高手的第一步:靜下心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坐不住

還記得外婆突然離開我們的時候,晚上立即要唸經文送外婆一程,可是心裡就是靜不下來,一下子就站起來要休息。
說是休息也很奇怪?
工作了一整天跑來跑去的波動,平心靜氣地唸著經文應該是一種不勞累、平靜,也可以說是休息的狀態,但卻坐不住,反而起身多次想要休息。
連跑來幫忙助念的人都看不下去,覺得我們家屬怎麼那麼坐不住?
這個過程也讓我疑惑許久,為何會坐不住?為何助念的大哥大姐們可以長時間念一樣的法號、經文,而依然心平氣和?

●怎麼傳授理財之道?

一樣的道理,理財界也有很多經文
有很多朋友跑來問我怎麼學習投資理財?
既然希望找我當教練,我又是慢賺派的,通常對於學生也要先給一些初級作業的考驗,尤其是心理層面。
教授:先去看一家簡單XXXX公司的年報
一般人一看到百來頁的年報,又都是複雜的專有名詞,看沒幾頁就放棄了。我都會鼓勵靜下心來看,經過一段時間的琢磨,浮動的心也能慢慢地沉澱下來。
理財也有理財專屬的寧靜
雖然一開始都會找錯資料,最後可能還是要我幫忙找到正確的年報位置,然而找錯資料並不是壞事,因為你可以同時發現原來還有季報,還有單純財務數字的分析。
換言之,在尋找年報的過程中,可以練習找出原始資料的出處...
畢竟這個資訊快速的時代,很多人習慣被餵食資料,久而久之,就放棄追根究柢的心,別人告訴什麼就相信什麼,因為不想要太耗能的大腦,在選擇耗能找資料相信別人餵食的資料之間,大多選擇前者。

●靜下心來看財報

現在是資訊豐富的時代,過去書店找了半天,只有一些很難懂的財報書籍,現在則是百花齊放,甚至於網路隨便搜尋就一堆資料。
低成本、快速
看不懂的專有名詞,透過網路大概能解決一大半的疑惑。
我當年學了初會,而且荒廢了兩三年,還是從看財報書籍、翻閱年報開始學習理財,對於一位法律人、資管人而言,實在是吃足了苦頭。
但看完整篇年報,就算黑人問題在頭上飛來飛去,至少我知道年報裡頭大概有哪些資料,不會再被別人餵食有限的資料,養成一種看到別人給的資料後,自己再去挖出更多的資料,然後自己解讀的習慣。
更重要的是,長期靜下心來,忍住不毛燥,就可以進入<心流>的極度專心、寧靜的狀況。

●自己找出答案的理財科學家

各位可以看到很多我的文章,都有下列流程...
(1)看到新聞、別人報的股票→(2)負向指標篩選→(3)人工細部檢視問題點→(4)研析可能原因
建議大家可以這麼做:
  1. 透過搜尋資料的習慣,讓自己知道資料在哪裡?
  2. 不懂的要問,降低自己的疑惑點。
  3. 耐住性子,把一件事情做完;如同每天練習打擊數小時,長時數的磨練才可能成為打擊高手。
最後,你會發現自己能在大量資料中,耐住性子找出其中的異常點。
過去的我,把大多數基本總體經濟數據、企業財務數據,無論是利率、匯率,或者是人口、旅遊人數、不動產等,都拿出來看一看,更會看各種總體經濟、理財書籍提到的分析方法,嘗試著把手邊數據也依樣畫葫蘆地算一遍...
2016年4月4日開始在大數聚網站撰寫以數據分析為主軸的文章。<當時的第一篇不動產只漲不跌嗎?從人口結構看房價趨勢!>
慢慢地,數字分析對我來說就是起床刷牙的事情,也許還不算高手,至少可以幫助我分析很多情境。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股價高點可以判斷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央商事法(2):駿吉-KY(159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詐騙者的特徵:與名人拍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股價-股本(散佈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房地產會不會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靜下來的時候,就開始腦補一堆劇情時該怎麼辦?察覺這些情緒的起伏,並不意味著要刻意去壓抑這些情緒,而是讓你心中能更清楚明白,那些念頭情緒活動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1-08-04
【腦洞系列】房價之所以降不下來的另一種可能性 ─── 人性中的劣根性房價之所以降不下來的另一種可能性,是否跟人性有關? 我會說房價降不下來之所以可能跟人性有關,源於「人性」這種說法聽起來有點怪,但經過這次疫情我發現到「人性」與「民意」間的連結,也發現到民主國家的政府最害怕的事。 從前陣子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以來,所有國民最關注的不外乎就是"疫苗"了,疫苗這問題在最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6-24
[書摘] 心靈合一的本篤靈修方法 - 古倫神父 <<忙的話,先靜下來>> >是本每年需翻看一次的書。本篤靈修,是一種透過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細節來靈修的方法。古倫神父的書,全部都很值得看。筆者先介紹這一本。以下,我將介紹古倫神父教導我們怎樣和自己合一、怎樣閱讀聖經、怎樣克服成癮行為和怎樣慶祝節日。 在書中,古倫告訴我們要謙卑(拉丁文 humilitas),像泥土(humus)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0-05-05
心靈合一的本篤靈修方法 - 古倫神父 <<忙的話,先靜下來>> 筆記 >是本每年需翻看一次的書。本篤靈修,是一種透過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細節來靈修的方法。古倫神父的書,全部都很值得看。筆者先介紹這一本。以下,我將介紹古倫神父教導我們怎樣和自己合一、怎樣閱讀聖經、怎樣克服成癮行為和怎樣慶祝節日。 在書中,古倫告訴我們要謙卑(拉丁文 humilitas),像泥土(humus)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0-05-05
大學生怎樣的初衷,我接下來一年半的目標,你願意一起成長嗎?YouTube 頻道『大學生怎樣?』的初衷,發現自己的價值,分享我們的理念,然後,一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Rookie_魚肚
2018-11-07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是你對自己的超越我不求快,但是我希望 全班可以一起以整齊的隊伍完成每一次的晨間訓練,我安排了 領頭同學,負責看顧全體同學的狀況,負責調整調節隊伍前進的速度,沒錯,我要求的是,全部的人,左右對齊,緊緊跟著,完成訓練。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