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事事的生活哲學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來分享 Doing nothing 養成計畫吧!

在我2019年之前,當時我很熱衷於"理財",每天不外乎就是去上各式各樣的理財課,我要不是在去上課的路上,不然就是坐在桌子前研究交易策略。

當時我以為這就是我的最高興奮了!直到投資陸續翻船後,我才發現,興奮個屁,如果不能為我帶來帳面上的收益,我實在一點都不興奮去做它呢!


於是呢,投資陸續翻船後,我頓時間對理財完全沒興趣了,我又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了。

但焦慮的腦袋總覺得自己"應該"得做些什麼。我不斷地找些可以讓自己動起來的事情,腦袋就是無法安靜下來。

但這讓我更焦慮了,我發現小我似乎想藉由不讓自己安靜下來,這樣就能避免自己去向內探索"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好好體驗"現在"就好

接著,很快地疫情便開始肆虐全世界,我不得不停下腳步,生活失去了動力,每天只想從事些看在很多人眼裡毫無產值的活動,我開始熱愛漫無目的的散步、種種花草、盯著植物、天空發呆,偶爾會研究花草與精油對應的脈輪療癒,

但我還是停不下來,每天小我還是不停的在腦中吵鬧。每當我實在是很想癱在床上什麼事都不做時,腦袋就會不斷浮出:「欸!起來啦!你這樣真的很廢!你得做些什麼吧?別人可是在奔跑你現在卻躺在這!?」諸如此類吵死人的聲音。

而我最大的錯誤就是,我相信了這些無建設性的念頭,所以內在形成極度拉扯的狀態,我根本動不了,但我內在一直批判自己,叫自己起來,讓自己做些什麼有生產力的東西。


終於,有天我內在精神狀態已經瀕臨崩潰,我大吼大叫揍枕頭,希望我的腦袋不要再吵了,頓時間,我腦海裡出現另一個聲音,我突然像萌生智慧的對小我說:

「你這樣一直逼自己,最後把自己搞死,對你沒好處吧?你把自己逼死,最後你這個人格消逝,但身為靈魂的我可還是會繼續體驗下一個旅程的,聰明的你想看看邏輯是不是哪裡怪怪的?這樣的緊迫盯人是很不明智的喔~」,說也奇怪我的小我突然就安靜了。


於是在2019年開始,我便一直在學習如何更好的 Doing Nothing,讓自己的意識好好專注在此時此刻,該休息的時候就認真休息,該衝刺就認真衝刺是我當時很需要學習的課題。

從小的教育與集體意識的洗禮下,讓人們總是前面像掛著麵包誘餌一樣得不停地往前跑,小學就該好好的與同儕建立社交能力,但卻被父母的親戚間比較,競爭的壓力逼迫著孩子們必須得不斷的專注在讓自己功課更加精進,

上了國中,又得看著那個也不知道會不會活到那時候到的"高中";到了高中,又得繼續晀望著大學;等好不容易到了大學,又得繼續眺望著職場或繼續升學,我一直在追求"未來"這種東西,但卻沒有人教育我好好體驗"現在"就好。


而我也一直循著這樣的思維模式出了社會,度假的時候想著回國後如何應對工作、人際關係;上班時又想著下一次度假是何時,無限循環。

我才發現,我的意識很少真正專注在當下,有時去了夢寐以求的國家度假,但手裡卻不斷地滑著手機,回應著當下不回應也無所謂的訊息跟瀏覽著一點也不重要的社交媒體,

在回國後,恢復正常生活,才發現我的意識就如同我從來沒有去過那個夢寐以求的國家一般。


確診帶給我的"活在當下"禮物

起初,要落實"全然的無所事事"對我而言是頗具挑戰的,偶爾當我想讓自己全然放鬆時,內在還是會浮起煩人的念頭,唆使自己該去做些什麼。

於是我的靈魂又聽見我內在的呼喊~決定送我一個大禮,來助我一臂之力!

在2022年時,我第一次確診新冠肺炎!幸運的是,我只是當了一個禮拜的睡美人,每天我只有辦法清醒5個小時左右我便會像被下藥一般沉沉睡去,除了很愛睏之外,身體一切安好,很快地在我身體痊癒後,我的靈魂送給我一個新鮮又特別的禮物。

在痊癒後的莫約一個月之間,我得到了似乎有些人也有體驗過的後遺症-我經歷了極度感到焦慮與腦霧的症狀。


第一個禮拜,我每天一睜眼就能立刻感受到無比焦慮的感受,焦慮到我時常會痛哭根本不想睜開眼,那種焦慮的感覺大概就是,你總會覺得"有些事情還沒有做"但你卻想不起來是什麼事情。

而我也經歷了嚴重的腦霧症狀,好處是,幾乎過往所有讓我感到悲傷、受傷的事,我都忘得一乾二淨,要仔細想還是可以的,只是格外地吃力,而這也不是什麼太愉快的記憶,所以我自然就作罷放棄去回想。

很多人曾問我,他們擔心是不是會將這輩子過往的事全部忘光?

我個人是認為,在體驗這段腦霧時期,我體驗到如同傳訊人 巴夏Bashar 曾說的,在他們星球,人們沒有記憶,他們全然信任宇宙,你總會記得你當下需要記得的事,如果你現在想不起來,表示你現在不需要想起它,所以別擔心!那些欠你錢或需要按時繳費的人類各種瑣事,需要時你還是會在某個瞬間想起的(哈哈哈哈)。

在這一個月內,我每個當下只能做一件事,完全無法一心多用,例如:我無法邊騎車邊跟人家聊天,如果我不小心專注在聊天,那麼下一秒我會忘記為什麼我現在在騎車?我現在要去哪裡?或者吃飯我也只能專心地吃,也無法邊走路邊聽音樂,只要我一心多用,我的意識會瞬間飄到一個我是誰?我在哪?我忘了現在要做什麼的失憶狀態。


後來為了解決我的極度焦慮,我開始學會觀照自己的呼吸,我漸漸抓到不焦慮的節奏,當我感到焦慮時,我就閉上眼睛專注自己的呼吸與心跳,一次做一件事,慢慢來最快。

吃飯就專心的吃,要滑手機就專心滑,要與人交談就專心的聊天。

因為確診,我體驗了全然的讓自己的意識專注在當下,當時我也真的只能活在當下,因為我意識到只要我的思緒飄到過去跟未來,極度的焦慮不安感就會立刻撲倒我,接著下一秒我就會忘記我在哪,我是誰,為什麼我現在身處在這。

說也神奇,在我慢慢練習抓到安住當下的訣竅後,焦慮與腦霧就自動消失了。


之所以說這是一個很珍貴的禮物是,在這幾年前,每每我不斷跟靈魂許願,我想要體驗更好的"活在當下"的感覺。

雖然我也是意外,靈魂用了這樣的方式讓我體驗,這完全是小我所想像不到的劇本。

也因為體驗了這次深刻的"活在當下",我學習到了無所事事的生活哲學。

吃飯就好好吃,讓我感受到很多以前我沒品嘗出來的原型食材獨特的味道;要滑手機就專心地滑,讓我更加的體驗到適可而止,因為你真的沒這麼多東西好滑。小我是個容易感到無聊的小傢伙,我才發現當你成為自己小我的民主父母,告訴你的小我,要滑手機你就專心滑個夠!別又是滑手機同時又批判著自己應該去做家事,應該去做XXX,這只會效率很差的加長我們漫無目的的滑手機時間,而真正你看進去了什麼,我們也不知道。

我意識到,當自己意識到處的飄移才是真正最浪費時間的行為,某天我一直想著我還想再次去某個國家體驗一次,靈魂問我:「你當時不是已經去了滿久的時間了嗎?你那時候沒有好好體驗嗎?」

我很羞愧地回答:「因為當時我的意識一心想著回國後我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回國後我的未來在哪裡?」

然後頓時我驚覺,如果每次我總是去到了一個期望達成的目標,等到了那裏我又再想著別的,直到等過了那個當下,我又再度懷念過去那個時刻,並且一直想回到那個時間點,那麼每次的人生看在靈魂眼裡,這一個砂粒的大小,每次這樣搞,我根本無法體驗太多經驗啊!我光在那邊跳愛情的恰恰來回周旋相似的情境,人生就結束了,我又再次輪迴了。


所以該休息就好好休息,我們的身體絕對是最好的指南針,當身體發出訊息告訴我們,該休息了,在這時候你的腦袋難免會有些小聲音,然而,你最需要聽的是你的身體而非小我的聲音。

身體是靈魂的語言,小我僅僅只是你活了幾年的人格罷了,每個靈魂擁有的智慧是小我無法想像的,而祂永遠知道什麼對我們而言是最好的選擇。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這本書中,作者用幽默的敘述方式引導讀者,當人情緒感到低迷時,你最不該聽的就是腦袋的念頭,當你身心靈感到不對勁時,即使你認為你腦袋的念頭還滿有道理的喔!但也請且慢,當個叛逆的孩子吧!別聽你腦袋的念頭,你會更加的海闊天空。


文章最後,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帶給你有所收穫,也非常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與觀點,非常歡迎你用留言或者隨喜贊助支持我,讓我有更多的資源與動力持續創作,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有疏漏或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請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