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假如教室就像電影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是表演、攝影、文學、科技……等等各類藝術的結晶與集大成,而且電影通常是老少咸宜,懂的人當然會看門道,不懂的人也有熱鬧可以看
民國51年時,高中聯考的作文題目是「假如教室像電影院」,我想,在那時嚴肅威權的教育體制下,出題老師幫著孩子夢想,假如在教室上課有如像看影般有趣就好了!
  隔了數十年,現在的教室雖然不見得已成了遊樂場,但是上課的形式的確已經生動活潑許多,甚至許多學校每間教室都有視聽設備,教室是可以像電影院了。
  反倒是現在反過來,「假如電影院像教室」,看電影,在現在已經可以是一門學問,一種大學裏的科系。
  最近這些年常常會想到有關於兒童教育的問題,原因之一當然是自己有了孩子後的現實需要,另外是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多年來,兒童自然教育也是努力的主要目標之一,跟著許多伙伴投入實際行動之餘,也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專家學者或在第一線工作的老師或校長。
  有許多父母會問我:「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什麼?我們在課堂或參加活動之餘,可以與孩子一起做什麼?」
  閱讀能力的重要性目前大家都已耳熟能詳,因此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大概是父母可以帶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可是從孩子上小學以後,親子「共」讀的溫馨時刻,對於大部份的家庭大概都不太容易維持了。
  而且,隨著孩子的成長,課業壓力逐漸加大之下,我發現親子之間在日常家居生活的互動也愈來愈貧乏,除了詢問「功課作完了沒?考試考得好不好?」之外,也許只剩下「吃飽了嗎?衣服多穿一點?早一點睡!」這種聊勝於無的對話。
  如何找到共同的話題?如何增加親子互動的品質?如何在家「一起」專注地共同做一件事情?如何透過很自然地情況下,家長可以把自己的經驗、自己的人生觀與孩子分享?
  家長如何在不經意的自然流露中知道孩子內心的盼望、惶恐或憂慮?
  經過長期的思索,我發現透過特別挑選的影片,在家裏與孩子一起觀賞,是可以達到許多效果的最自然、最沒有壓力的方法。
  尤其現在好的電影非常多,簡直可以用「閱讀電影」這樣來形容看好的電影像看一本好書一樣,尤其對於即使不喜歡看書的孩子,應該也不會排斥看電影。特別是透過影像獨特的力量,可以使小朋友都很容易將情感投射其中,若是利用影片再加以延伸閱讀與學習,很容易培養出孩子主動探索的習慣。
  因此,我們家裏雖然沒有電視,但是卻留了一整面牆來放電影。只要假日沒有參加活動或在家有較長的空檔時,總是會選一些好電影陪著孩子一起看。
  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看書。
AB寶從小在我們陪伴下,也培養出喜歡看書的習慣。
  覺得電影某方面和書一樣,甚至電影更是屬於大眾化,沒有門檻的學習媒介。
  同時電影是表演、攝影、文學、科技……等等各類藝術的結晶與集大成,而且電影通常是老少咸宜,懂的人當然會看門道,不懂的人也有熱鬧可以看。
  對於孩子而言,除了帶給孩子豐富的視覺經驗之外,也可以擴展他們的視野與想像空間。
  不過,最好不要放任孩子自己隨便選片,讓他們可以自己關起門來看電影。就如同親子共讀一般,與孩子一起欣賞電影,會帶來許多額外的收穫。首先要挑選適合的影片,然後是佈置一個安靜沒有干擾的觀賞環境,假如看完之後,家長可以率先,以自然而不說教的方式,感性地先分享自己與電影相關的經驗,然後耐心地(亦即不要「逼迫」孩子發表心得或寫紀錄單)等待,讓孩子分享他的感想(為什麼要耐心的原因是孩子感受能力很強,但是表達能力不足)。
  除了分享經驗與感觸之外,家長若能趁機帶一點背景知識或延伸的關懷,想信更能擴大孩子的視野(孩子也會覺得:原來我的爸媽還不賴嘛!),或者能丟一些問題與孩子一起思索,那麼看電影真的就比在課堂上的課程來得收獲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庭聚會時要做什麼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鷹與老鷹」繪本讀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多吃蔬果最健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沒有說出口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改變你一生的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2)在遠距的寫作課程當中,孩子就坐家裡的椅子上,正是摹寫自家的大好時機。但為了避免他們在上課時在家裡趴趴走,叫不回來,我把範圍縮小,請他們寫作--我的房間。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2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1)這個暑假,我從以前的教材中,找出三個以往在教室講授,但效果不如預期的主題,稍加修改後,在遠距課堂上進行。沒想到,由於地利之便,上完之後的效果不但超出預期,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與寫作表現也出乎我的意料。第一堂課是--我的珍藏。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02
    《不丹是教室》 ★★★★ 緣分就是默默地來又默默地去在媒體報導下,許多人知道「不丹是個全世界最快樂、最幸福的國家」,但更多人不曉得的是,2017年,這個曾經是最幸福快樂的國度,已在全球排名第97名,已經比排名第33名的台灣更不快樂了。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0-12-31
    褪去超人媽媽的假像,當個平凡母親就很好放眼望去,全世界都在讚揚母親的偉大,「母親」這個角色著實很偉大,卻也帶給女性許多束縛。我曾一度追求完美母親的假象,無時無刻陪著孩子玩耍,終於,我意識到我失去了自我,變得悶悶不樂,才明白,當個平凡母親,就很好。
    Thumbnail
    avatar
    平凡母親日記
    2020-11-02
    正義與想像——我讀《正義教室》《正義教室》是8月新出版的書籍,號稱是暢銷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小說版本。 書籍開端,便提出了的故事,當休假中的消防員要到幼兒園接小孩回家卻意外遇上火災,走道的一邊是自己最深愛的女兒,走道的另一邊是一群素未相識的幼兒,應如何選擇,才是「正義」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0-14
    假如你有這6種毛病,就必須趕緊改掉!你有發現自己有什麼樣的壞毛病嗎? 你有發現這些壞毛病在慢慢影響你的生活與周遭的人群嗎? 假如你有發現下列的毛病,請你必須趕緊改掉!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9-03
    假如你的臉裝滿了笑容,就沒有哭泣的空間……  還記得幾年前的那一天,在確認完製版廠發來《微妙的平衡》最後的封面稿後,我和美編一邊聊天一邊收拾包包,慢吞吞的準備離開公司。我們天南地北的哈啦,從好萊塢哪個怪咖男演員讓人心動到不行、井上雄彥是我們年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