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如何走入寶寶睡眠顧問的世界

2019/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跳跳糖今天一歲一個月,現在是晚上六點半,兒子已經躺平睡在他的小床裡,我一個人坐在桌子前面、打開電腦,開始回顧這段日子:
2018年11月,我傳給同學一張我的睡眠紀錄截圖照片,這張照片大略說明了我半年以來每天晚上的睡眠狀況:『在我躺平的八小時裡,跳跳糖夜奶9次』!每天晚上我和跳跳糖的睡眠品質都很不好,我沒睡多少,跳跳糖想必也是。
在跳跳糖出生前,我看完了親密教養和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看完後我想我應該是無法做百歲派的,我只學了百歲作者教的用大浴巾疊一疊給兒子睡,於是跳跳糖出生之後他哭我們都盡力的回應和安撫他,我親餵他、學習嬰兒按摩、買了背巾、雖然有嬰兒床,但他一起睡我們的大床中間,夜裡他毛毛躁我就安撫他、奶他。
我們出院後就直接請月嫂在家坐月子,第一個月晚上跳跳糖不好睡的那些日子,他幾乎都是躺在他爸爸的肚子上睡著的,我半夜醒來會看到兩個疊羅漢的男子一起睡歪,既溫馨又好笑。第二個月他夜奶的狀況也不頻繁,朋友來家裡看我們問起:「跳跳糖睡過夜沒?」那時幾乎都是說:「好像有耶~最多醒來一兩次。」以為這簡直是出運了!可能再過幾個月就完全沒有夜奶了吧!但真是好傻好天真!!!
跳跳糖滿三個月後,他晚上很不好入睡,八、九點多被奶睡之後,常常十點就醒來,我要背他搖個半個小時才有機會再讓他睡著,睡個半小時醒來、搖半小時再睡,這樣一睡一搖之間,轉瞬間就來到了半夜,我也累得躺平,但我躺平之後,常常也是沒多久,跳跳糖就在我身邊毛躁不安,太累的我,實在站不起來搖他,就用最簡單的方法:衣服一拉、孩子抓過來,奶他再睡。有的媽媽是邊奶邊睡,我也是這樣,但是可能是頻率太高,或是其實自己不是個很好睡的人?總之常常好幾個晚上,夜半兩三點,我再也睡不著,自己坐在客廳看書至清晨四、五點。
10月的某天,我逛育兒交流網站,看到蘇打媽分享她花錢請國外的寶寶睡眠顧問調整她女兒的作息,雖然過程辛苦,但成功了!彷彿看到人生中的一盞明燈!!!看完之後我立刻私訊她,詢問國外寶寶睡眠顧問相關資料,我覺得花錢沒問題,重點是有這種專業人士可以協助我!因次發現國外有超多寶寶睡眠顧問!甚至中國、新加坡、菲律賓都有!我開始快速的研究起國外睡眠顧問。
一頭栽進國外寶寶睡眠顧問的世界,發現有很多他們提到的問題,都是跳跳糖有的:他一直是個快樂寶寶,但我常看他睡起來沒多久就揉眼睛,白天喝奶狀況也不甚理想,很有可能他就是個缺乏睡眠、以及晚上攝取過多奶造成白天飲食需求降低。於是我愈來愈想找顧問協助我調整跳跳糖的睡眠狀況。
想法確定之後,我找蘇打媽配合的加拿大顧問,和後來我配合的紐西蘭顧問,兩邊我都寫信諮詢了之後,最後我因為還不是完全了解,但我是『親密育兒派』,紐西蘭寶寶睡眠顧問的主打『不流淚配方 no cry method』,於是我就簡單的選擇了紐西蘭的寶寶睡眠顧問。
因為我是親密育兒派媽媽,睡眠訓練無可避免會有的哭泣,一開始對我真的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在知識上並沒有準備好、才會對於他的哭泣感到非常內疚,我一心找寶寶睡眠顧問協助,只是覺得跳跳糖和我再這樣沒有睡好下去,我和他都很不好。因為我是完全下定決心要改變現狀:為了我們好!而且我知道對孩子最大的傷害是反反覆覆不一致的教養方式,既然開始了,我就跟我自己說不能放棄,不然跳跳糖的辛苦都白費了!
藉由詳細的紀錄每天的作息和寶寶睡眠顧問討論,寶寶睡眠顧問不斷的提醒我看到跳跳糖的進步,訓練不到一週、他已經可以睡過夜了!這個過程中,寶寶睡眠顧問也一直強調:其實寶寶會哭,只是在跟你溝通,因為他們只會用這種方式表達,所以無可避免的在習慣新方法之前,他只能用哭跟你表達他不懂為什麼要改變、他還不會。身為親密派媽媽,我選擇用漸進式的方式漸漸訓練他了解我們不再奶睡、不再抱抱睡,這中間我從幾乎在他的小床裡陪他、手停在他身上安撫他、到最後他可以自己在小床上睡著,這過程我和跳跳糖一起努力走到了好好睡的終點。
現在我藉由學習更了解嬰兒睡眠的狀況,了解嬰兒天生就需要規律的生理時鐘作息,而缺乏睡眠的寶寶,短時間沒有發現異常,但累積之後,是對孩子未來學習力、專注力、和大腦發展都息息相關!有的孩子天生就能自己學會『自己好好睡』的能力,但有些孩子需要父母的協助,據研究指出,一個極度躁動/腸絞痛/易怒氣質又睡得少的寶寶,這些嬰兒在過度疲倦時,因為不懂如何不靠外力入睡,無法得到需要的休息,疲倦轉為被過動和情緒強度的增加所取代,有可能在學齡後成為一個過動的兒童。睡眠缺乏是會累積的,慢性的睡面喪失累積已久,導致其慢性疲憊,影響他們不論夜晚或白天的活力,干擾到學習的狀況。為了寶寶健康成長,我們協助他找回規律生理時鐘作息,讓他在有限度的哭泣下學會一輩子最重要的『自己好好睡』能力,在得到充分的休息,更有能力好好的學習與發展。
現在跳跳糖每天睡很好,晚上六點半就自己在嬰兒床上睡著、隔天睡到早上六點半起床在自己的床上唱歌玩耍。這樣的新生活真的讓我彷如隔世般的健康許多!因為自己受益這麼良多,中間我也分享給很多朋友,但也發現與紐西蘭的時差和語言對某些家庭的障礙,我決定要成為一位台灣的寶寶睡眠顧問,用我的經驗和這門醫學科學證實的知識方法幫助其他需要好好睡的家庭!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