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產品設計經驗,那些很難開口討論的事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歷的專案越多,我更少公開詳細談論經歷過的案子。
我看著整理起來的作品資料,總是感覺心情複雜,因為永遠感覺還有許多事情想做,但產品規劃總是要設定一個里程碑當作執行的階段離開我的手。
就像完整的新生兒待在母體子宮中是不可能完全成熟,必須脫離胎盤與這個世界互動,才能完成個體持續成熟的成長過程。
既然我對這些經手規劃的專案、產品還有這麼多遺憾沒辦法完成,那麼即使它達成了某些指標、某些里程碑,就像看著養育的孩子一樣。
對它拍拍手呢,又不想過度捧殺了它,滋生驕傲與自大。更何況自己誇揚自己還是老王賣瓜。
淨是談論現在還有哪些缺點還有什麼地方應該改進呢?可能對於接手的人又太失禮了,就像你家的保母如果在離開幾年後還對你的教養方式指手畫腳,也只會惹得你煩,不如大家保留一點距離,偶爾寒暄還帶點情誼。
前面這些還是包生不包養的專案,即使投入了心力呵護它們誕生,也要忍著別太囉嗦。
至於那些出自自己的手,還親手埋葬的產品,那像是從靈魂撕下一塊般痛苦,代表我的道與這個世界碰撞之後破碎了,需要更多時間修復自我價值觀,才能艱困的爬起來繼續前行。
既然這些都是痛苦的事,我很難當做門面夸夸而談。
久而久之,除非業務場合需要跟客戶解釋我們曾經怎麼處理產品的設計所遇到問題,我才多談一些。
但其實作產品的這些日子留下的經驗,多半參雜著難以述說的經歷,那才是淬鍊出現在觀點的由來,而不是產品們過去達成的指標與數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