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泰國文化】為什麼泰國人煮菜要加糖?

2019/10/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也喜歡吃泰國菜嗎?為什麼泰國人煮菜要加糖?又為什麼東南亞人喝飲料都加超級多的糖跟冰塊呢?
我知道現在的你滿腦子都是問號,一定很好奇泰國菜的特色吧!!
從以前就很喜歡做菜的我,來到泰國當然要來偷偷師啦,不僅參加了廚藝學校,學到很多泰菜的技巧與淵源,當然少不了到泰國人家中,看看他煮菜的秘方囉!
今天女孩兒就要跟大家講講泰國菜的特色,讓我們開始吧~^^

1.泰國菜口味

泰國菜:「酸、甜、苦、辣、鹹」五味,通常以鹹、酸、辣、甜為主,許多泰國人做菜都會加一些糖。
由於喜歡加香料的關係,相把台灣菜,泰菜的層次感較多,口味也較重,在炎熱的天氣中,可以舒緩食慾不佳的問題。

2.為什麼泰國人煮菜要加糖?

東南亞的辣與台灣不同,是由數種香料調製而成,辣中帶麻,一般的水是無法解辣的,我曾經在吃路邊攤的串燒,當地人加了一款紅色的辣粉。
吃起來味道真的是辣中帶麻,不論我喝多少水,都無法紓緩這種感覺,後來喝了又冰又甜的飲料之後,馬上就解辣了。
這也是為什麼東南亞國家的飲品都是又甜又冰,主要是有解辣的功效,若泰菜裡面加了太多的辣椒,則可以使用糖來中和他的辣度。
所以泰國菜有個口號:「味道太淡就加辣椒,味道太辣就加糖。」
清邁美食小幫手

3.泰國的辣有很多種

在泰國,辣椒也有分很多種,包括紅辣椒、青辣椒等,在這邊,你猜猜看哪一種辣椒比較帶勁呢?
紅辣椒?No~No~No~
答案是青辣椒才對,連一向熱愛辣的湖南好友E跟湖北好友T都對青辣椒讚不絕口,有一次E甚至吃下半罐青辣椒,拉肚子三天。

4.泰國米的特色

泰國同時也是全世界米出口的大國,在世界各地都有他的足跡,以前到英國時,各大中國餐廳都可以看到泰國米。
台灣因為歷史的元素,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米也是以日本米為主,本來我並沒有覺得有所不同,一直到去了英國,所有中國餐廳裡提供的是泰國米,吃起來跟台灣口感完全不一樣。
泰國米較為細長,煮熟之後口感較硬,而飽足感也較日本米來的低,也無法粒粒分明。
後來到了日本餐廳之後,就能夠明顯感受到不同,日本米的Q彈飽滿,帶有自然的甜味,飽足感也較高。

4-1.日本米 VS 泰國米

項目泰國米日本米外觀細長、顏色偏灰橢圓狀,較為白皙,粒粒分明口感口感較乾硬Q彈飽滿飽足感較低高適合料理乾硬的口感很適合做成炒飯,以及椰漿飯。Q彈帶甜的口感,可以吃稻米香,最適合直接下飯,或者做成飯糰。

4-2泰國香米

泰國與東南亞的香米也非常有名,不論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都有一道非常有名的菜-海南雞飯。
就是用多種香料(有些會用椰漿、薑黃)混合米中來煮,在搭配口感多層次又重的泰菜,在炎熱的天氣中非常下飯喔!

5.泰國咖哩

在泰國咖哩也分很多種,紅咖哩、黃咖哩、綠咖哩,分別有不同的味道,。

5-1綠咖哩

綠咖哩偏辣,最關鍵的原料莫過於綠辣椒、青檸、羅勒、香茅、蒜、薑片、椰奶,多種香料一同燉煮,口感較辣。

5-2紅咖哩

紅咖哩味道偏甜,只要原料為椰奶跟紅咖哩塊,常見的料理為咖哩炒蟹,就以紅咖哩為主調料,對於怕辣,喜歡甜口味的你,紅咖哩最適合不過。

5-3黃咖哩

黃咖哩起源於印度,以粉末狀為主,與我們台灣常見的咖理類似,因為質地的關係,一般會拿來炒飯添加香氣,最有名的波羅炒飯就會添加一些黃咖哩粉與糖。

6.泰國調味料

在泰國最常見的調味料就是蠔油跟魚露, 泰國蠔油的使用程度大於醬油,許多炒菜中都會添加一些。
而魚露則常用於炒青菜等,與台灣不同,台灣的炒高麗菜都是用油、鹽、蒜頭為主,而泰國則會多添加魚露來調味。

7.泰國手搖杯

近年來,台灣的手搖飲料在泰國也遍地開花,不論大街小巷都不難看到珍珠奶茶的足跡,相較於台灣的奶精粉、紅茶跟珍珠,泰式的珍珠奶茶融合當地文化,增加更多的變化。
像是泰式奶茶為基底(茶葉與一般紅茶不同,其中以手標茶這個品牌最為出名),最特別的是,泰國的珍珠奶茶一定會添加”煉奶”,味道更為濃郁,但對台灣人來說也更加的甜。

8. 女孩兒推薦的泰式廚藝學校

來泰國當然要學泰國菜啦!
清邁有非常多的廚藝學校,這次我選擇的是-Mama Noi ,主要是因為他的菜單上有我想要煮的菜-腰果炒雞肉、咖哩、還另外贈送水果、甜點跟泰式奶茶。
我是用Klook下訂的,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個【清邁廚藝學校】Mama Noi 泰式烹飪課。
不僅如此,因為不想要被大批的中文遊客轟炸,所以我選擇了英文課程,結果不僅認識很多外國人,還有意外收穫喔!

泰菜烹飪課程Mama Noi
  • 酒店接送
  • 菜市場觀光
  • 有機農場和香草藥園觀光
  • 個人烹飪用具
  • 電子照片
  • 英文/ 中文嚮導
  • 水果
  • 茶點
  • 傳統泰式甜點
Hey,你喜歡這一篇的內容嗎?那就幫我們分享出去吧!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你來信給我,或者在以下留言唷!:3
Email: [email protected]
也別忘了訂閱我們的網誌,每周日早上10:00會定期更新~
只要你相信,夢想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就跟著風中的女孩來一場人生旅程吧!^^
清邁旅行必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旅行是找尋自我的過程,透過旅人的故事,拼湊出內心的自我。 品牌經營X文案服務 ->合作:[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s://wind-girl.com ->旅行書:https://mailchi.mp/f15b903e12c5/chiang-mai-eboo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