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為什麼我要這麼做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契機是前陣子看了「不消費的一年」這本書,滿喜歡作者的紀錄方式,讓我覺得我應該也能做得到。但真正追溯起來,是因為我真的需要這麼做,而且我的心老早就渴望這麼做了。
過去的我,因為仗著有買儲蓄險的關係,基本上是沒有再另外存錢的,而且很多時候不曉得自己的花費去哪裡了。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記帳,但我很清楚這麼做只是在安慰自己,以及在每次掛掉保險推銷電話時可以假裝理直氣壯的說:「我有在理財!」
事實上是有驚無險地度過一個月又一個月。
即便今年開始定期定額買基金和股票,也沒有很認真地去檢視自己。一直到9月,我把所有的項目一一攤開來檢查,從以前到現在累積的保費 、基金、股票,戶頭存款,甚至是勞退,把所有數字都寫出來。坦白說有被嚇到也有點懊惱,特別是勞退,於是我也開始向公司申請自提6%。然後認真地規劃下個月的預算,記錄每一筆支出,並且每天確認是否有超出預算,以便了解自己真正的花費。
仔細回想,我並不是突然就決定:「好!我要來斷捨離,我要來過極簡生活。」因為以下三件事情,才讓我慢慢走到這一階段:
  1. 器官捐贈。
    大約5年前簽了器官捐贈,我的想法是人死後甚麼都帶不走,但可以選擇留下些甚麼,於是我選擇留下自己的身體,然後開始想著要如何處理身外之物。在3年前搬家的時候,我趁機把所有的書都清掉,送人、捐圖書館、回收等等。並且規定自己今後盡可能向圖書館借書,如果有買書的話,看完就捐給圖書館。在1、2年前又清理了大部分的衣服和其他物品,其實有些是有紀念意義的,比如和朋友的合照、禮物之類的。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我去世了,這些東西對我的家人來說並沒有紀念意義,反而會是困擾,不如我自己決定如何處理。而且和朋友保持聯繫比保有這些東西更有實際意義。」
  2. 泰國養老簽證。
    今年2月時去了一趟泰國清邁,在去之前做了一些功課,發現泰國有養老簽證。只要年滿50歲,在泰國銀行存有80萬泰銖,就能在泰國過退休養老的生活了。喔天啊,我必須說「提早退休」這四個字就這麼紮根在我心裡,從清邁回來之後更是擺脫不了。接著開始想甚麼時候我能退休、我要在哪過退休生活、我想要過怎麼樣的退休生活。目前我的計畫是:45歲也就是10年後半退休,找一份一天工作4小時的零工,剩下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什麼還要工作呢? 因為我怕每天都做喜歡的事,很快就會膩了或覺得無聊。喜歡的事之所以做了會喜歡,除了能得到成就感、有熱情之外,還有一個因素是能讓你從煩悶的工作中解脫。
  3. 失戀。
    對是的,失戀是改變一個人最大的動機。前男友帶我接觸了山、海還有畫畫,和他以及和他的家人朋友相處,我都覺得很自在。但越是愛他、在乎他,我就越把自己跟他的前女友做比較,而這讓我很討厭自己也很痛苦。分手之後,我把重心轉移到自己身上,去做其他運動比如TRX、壺鈴,喔我得說這兩個運動真的很棒,讓我學習怎麼用臀肌和核心出力,爬山更加輕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畫畫,甚至出了一本桌曆,甚至有朋友向我購買桌曆,能夠藉畫畫來達到和人互動是我覺得非常棒的一件事。再來就是,我看了一些關於理財、自我成長、培養習慣等相關書籍,越來越確定我的人生方向,也開始重新喜歡自己了。
所以,當我看完「不消費的一年」之後,受到作者的激勵,也想要來實驗看看:我能不能藉此克制自己的衝動消費,能不能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麼,能不能更加認識自己。
10/29的畫畫練習
Wilma
Wilma
喜歡搖滾樂、校園YA片、文學小說、旅行、運動,最近迷上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