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如何找到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退休之後,最常被問到的事,居然不是以前上班時,最常被詢問的問題-如何投資理財,反而變成是,你平常都在做什麼事?或者是,你如何安排時間?細想之下,這或許是大家退休之後,最焦慮的事吧!失去了生活的重心,若沒有自己想做的事;又或者早已經遺忘了自己想做的事,便會對於別人平常都在幹什麼,而感到好奇。

剛開始,我也是早上睡醒,一睜開眼睛,就拼命的去想,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不過後來想破頭想不出來,就會開始感到焦慮;也出門到處跑、到處看,看看有沒有什麼靈感,最後曬得皮膚黑、臉長斑,沮喪的產生一種想逃回職場那個安全的地方還比較輕鬆的感覺。

還好我有個前車之鑑,致使我不想走回頭路。一位親戚退休之後很無聊,前老闆來找他去幫忙,他想著反正也沒事,至少上班可以免費吹冷氣、還有人可以聊天,就不計較薪水多少加減去上班,但在公司看不慣年輕人的工作方式,就會常生氣罵下屬,一陣子就感到體力無法負荷而離職。又過段時間,前老闆又來請他去幫忙,他又因為太無聊而同意去上班,就這樣因為”太無聊”反覆的上班、離職到了70幾歲,連想做志工,都超過年齡了,所以還沒有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舒心自在的生活方式。其實人年紀大了,時間寶貴,真的不要再反覆的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寧可慢慢來、慢慢找,也不要再回到原來的生活方式,才是正途。

我喜歡看書,古人說我思故我在,只要你開始思考,就不會一直停留在焦慮之中,冷靜下來,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每個人想做的事,都不會一樣,做什麼會讓自己感到舒心自在也不同,所以去詢問別人或做別人做的事,只能參考,最後還是要自己真心快樂才行。

我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以前上班的時候,下班我都會上健身房,所以會籍費用是已經繳清的,眼下沒有了主動收入,自然一切都得省,那麼上健身房是最佳選擇,因為不用再另外花錢。

再者,翻開社區大學或各項才藝課程簡章,瑜珈、舞蹈、有氧運動,健身房都有,所以早晚各選一堂課上,若沒有喜歡的課程,我也是會選擇去游泳或做重訓,保持規律的生活是很重要的,當心境恢復了坦然自在,身體狀況又很健康,慢慢的去面對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能體會其中的快樂,而不會老是去想一些不切實際的念頭了。

生活可以很簡單,只要你自己快樂,做什麼都行,最近聽蔣勳的podcast頻頻提到紅樓夢,我想起了自己喜歡看小說、漫畫、電影甚至喜歡看歌仔戲,任何有故事的都喜歡,便上網搜尋了一下最新版的紅樓夢,拍得真是精緻啊!再一次重溫紅樓夢,心境已與小時候大不同,幾位主角中,真心的認為黛玉是最幸福的,而能夠一起再經歷榮寧二府的鼎盛及衰敗,我覺得自己也是幸福的。


1會員
47內容數
Jo是愛聊天,聊什麼呢?聊理財、聊工作、聊生活,什麼都能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