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盡信書不如無書:不要變成只會出一張嘴的企劃人

2019/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萬事起頭難,但總得先跨出那沉重的第一步。
Photo by Allie Smith on Unsplash
首先,簡單說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小寓言:
農夫家搬來了個鄰居是商學教師,於是他向鄰居諮詢經商之道,教師也陸續傳授了幾堂課;農夫非常認真地實踐所學,並應用在自己的農產事業上。
五年後,農夫成為了一名成功致富的國際集團商人。
而教師,始終還是一名教師。
這故事並沒有要職業歧視,而是想表達「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個概念。
最近有朋友聊到:公司沒有多餘預算做社群行銷,頂多是官網維護與銷售販促;但自己對這塊很有興趣,也會閱讀很多相關資訊。
且網路世界日新月異。自己如果再不接觸,最後跟不上行銷趨勢該怎麼辦?也曾有想過選擇離職,但目前欠缺社群經驗,又擔心應徵不到想要的職務?
我只給了一個建議,一個適合所有類似困擾的人的建議:
「現在就去開個社群帳號,然後立馬開始經營!」
對,請即刻開始動作,不要再說廢話,不要怨天尤人,不要再繼續靠北。
無論是FB、IG或YT都可以,快去申請,快去構思,快去學習如何經營管理,快去體驗其中的困難和訣竅奧秘;快去寫文章拍美照學美編練剪輯,然後花錢下廣告開始分析成效。
對,不要懷疑,就是花你自己的錢。
這是你對於自己的投資,只有花費你自己寶貴的時間和金錢,你才會認真地去感受、去實施、去理解。
社群行銷的確是當前主流之一,但公司沒有需求沒有資源提供,不代表你就不能自我成長。
以我為例子,為了更加熟悉網路行銷,除了公司的官網社群經營,我另外還寫了十年以上的BLOG,也開過幾個FB和IG,花費至少數萬元以上的廣告來測試與練習。
這些專欄分別代表了我熱愛的文案 、電影、視覺等興趣;縱然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有的反應良好有的乏人問津,重點是我一直樂在其中,並且學習到許多工作上無法獲得的實務經驗。
或許你會說你沒錢,但其實只要你每個月少喝幾杯飲料,少買一件衣服,就有幾百塊可以下檔短期廣告,得到經營分析的機會。
或許你會說你沒時間,但其實只要你每天早起兩小時,少滑手機少玩點遊戲,就能擠出很多時間來嘗試你的創意想法。
如果你做了,卻還是提不起勁,沒耐心沒法持久下去,那可能代表你對這個領域其實沒太大興趣;或許你應該找尋別的行銷面向,趕緊知悉自己適合的熱情所在。
行銷企劃人往往看許多書,也很會高談闊論,但如果只在上班時公事公辦,而不是將它融入生活當中,那視野相對也會狹隘很多。
就像一開始那故事中的教師,縱然擁有滿腹商業知識,但容易流於學術理論,還不如農夫一步步從實務中累積。
成長無捷徑,只有大膽踏出去,破釜沉舟,才能真正深刻感受,才會習慣勇於嘗試 ,進而提升自己的企劃執行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0會員
113內容數
從策展企劃到知識跨界的職人筆記,偶而聊聊古生物博物館的冷門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