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診治經驗談(下)

2019/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今天會把我臨床上觀察最後兩大類,前者很好去避免,後者就需要定期追蹤才能有效去預防喔!
5️⃣過度疲勞的類型,除了常見的熬夜晚睡,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負擔重,本身就會造成慢性疲勞的問題;此外也由於壓力導致失眠,都會造成身體處於過度疲勞的狀態。
當疲勞時,我們的腎上腺素就會低下,由於腎上腺素和類固醇一樣都有對抗發炎的作用,此時身體就會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但是,任何器官慢性發炎久了之後,就很容易產生DNA的突變,造成腫瘤的爆發。
中醫很強調腦下垂體->腎上腺的平衡,除了很多安神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也有所謂補腎性質的藥物,能改善腎上腺素的分泌,讓身體的慢性發炎,所謂「虛火」狀態能夠好好回復。
當然,在生活上,會建議要多休息,且可以找適當的興趣或運動紓壓,以避免身體持續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
6️⃣有舊傷的類型,這個類型包含很廣,比如說曾經局部有嚴重感染、發炎,像是肺炎、腎臟炎,胃潰瘍出血⋯等等,或是局部曾經開過刀,比較少見像是車禍後的內臟損傷。
這類型的人,因爲局部受損發炎之後,由於發炎後,局部會纖維化(就像手受傷會結疤),纖維化導致局部循環變差,如同我前面說的,循環差的部位,就像河流流的慢,泥沙會瘀積,身體中的有害物質就會更容易留在這些受損過的地方,慢慢刺激免疫細胞造成一些所謂微發炎的狀態,最終產生腫瘤。
所以,很多可以避免的小手術,比方鼻瘜肉,或是一些整型手術,非必要我都很反對病人去做,以免增加不必要的風險。
此外,也是會建議這類型的人,可以定期追蹤曾經受損過的器官,或是像肺部嚴重感染過的人就要多做運動,腎臟感染過的人要多喝水。
腫瘤篇的最終結論,還是強調預防甚於治療的概念,今年臺灣已經每不到四分鐘就會有一個人罹癌,更不用說其它良性的腫瘤,我的看診量有限,希望能用這些文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