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現場#6:觀察特質給予適度的支持,讓獨奏曲可以SOLO也可以融合成為協奏曲!】

2019/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學現場,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各自精采!

/回到大桌的L:還記得他嗎?之後的學習歷程一週比一週更令人振奮啊!/

1。主動完成回家作業,欣喜的與我分享。


「婷婷老司我跟你說,作業我全都寫完了!」真的?沒有大人幫忙?
L搖頭,「都我自己寫的」。真的很棒吔!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的。
→L的前情提要。(實戰現場#5)
「我全寫完囉」一進教室的L笑著對我說。還全對!是有認真在表現自己真的很會。

2。開始願意坐到大桌和大家一起學習,入座馬上進入課程節奏不再需要"玩一下"來調整自己的狀態了。

「L,你今天想要坐小桌玩一下,還是想坐大桌?」入教室的奇檬子很重要,必問。
「坐大桌子」~好哦~那要玩一下數棒嗎?「不用,我想直寫課本」哦~沒問題!
或許是內心,真正感到被接納了,不只是被我接納,也被可能錯誤解讀孩子行為的媽咪和爸比接納了。因媽咪忙於工作,通常是接送而已,不會在教室裡跟課,所以我都在課後會和媽咪或來接他的爸比分享L上課的情況及越來越大的改變。
又或者,在感受到被理解的同時,不再需要「先逃避可能被加諸在自身的壓力」的玩一下,而是選擇信任這個環境及引導者的狀態下,很安全的感知自己能在任何時候需要整理自己時,都可以被對方接納。
「我的眼睛快累死了啦!看得好花啊!」L說。但完成題目好開心,真的很努力啊!
明顯的從11月那次的推進後,接下來的幾週,L漸漸減少了需要游離恢復自己能量的時刻,我想我似乎找到了自己和孩子的頻率了吧。
從表情及語氣去判別,感受到孩子都在釋出不同程度的請求協助的訊號,有沒有適時的接住情緒,引導者本身的穩定度是最重要的關鍵。

/看見個性女漢子K的柔軟時刻:試著聽懂看懂妳的心其實想要的很簡單。/


→K的前情提要。(實戰現場#4)
舉凡「畫畫」釋題的任何環節,老師請求協助妳都會認真的幫忙完成。

1。動手操作的需要也有分類的,不只是有手,同時也滿足想像力的大腦。

一開始只知道在暖身活動裡的K,容易對單一的練習感到不耐,會想要拿數棒去堆疊,創作一個心裡想像的圖像。所以在課堂剛開始時會從這裡著手給予支持,會主動拿數粒讓她玩一會兒,讓她滿足肢體動覺裡的小肌肉發展的部份,再來談今天主題學什麼。
給我藍色!其餘免談!泡泡式解題法,K自創操作的很愉快啊!
第二題的解題法又創新了!畫線點點,照樣答案嚇嚇叫的很對噢~

2。觀察特質給予適度的支持,結果大不同。

因為給予的支持方案一開始僅止於「動手操作」的肢體智能-小肌肉部份,對於K在課堂中整體學習的穩定度效果則有時好有時不佳。
後來在課堂中K的行為紀錄自己有刻意回去寫下來,才發現K對於「畫畫」的反應及主動性很高,於是在之後的課堂裡,有需要輔助畫畫的部分都請她上台幫忙。這部份也同時滿足了肢體動覺-大肢體這部份的智能發展。
一舉數得,既可動動身體又可發揮想像力以及滿足手部操作書寫白板,我發現學習的穩定度比例就增加了。
被啟動的大腦,只有更好更自主!
經過一次又一次「有方向的觀察」,K對色彩也極為敏銳,排列這樣的高塔是需要手眼協調加上美感的注入才能完成。視覺相對強,發現了色彩及美感的小細節也會左右K的學習力。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現自己的想法,或許在體制內大多數的時空裡無法被滿足,但我很希望在壓力之下的所有孩子會有一方可以自由伸展的所在。自己並不是不在意學習成效,而是會把個人特質的發展看作最重要於成績之前要盡力去了解的事
適性又提供支持方案讓彼此都能互相增能在教育現場裡。
一個人如果都用自己舒服也擅長的方式去學習,大腦被啟動了,如何能不越來越優秀呢?「方向對,不怕路遙遠。」-尤達(戴文婉)

與親愛的妳你們共勉共備共同前行。「穩念心念,讀懂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