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五分鐘救活你的履歷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企鵝最近正在幫自己(小公司)徵才,看著每天湧進電腦的履歷們,腦袋一下子回到了在鴻海當面試官的場景,接著又想起自己初出茅廬那不知所措的樣子,索性就來記錄了數度身為面試官的我內心的想法與轉折,如果有剛好正在找工作的朋友,也許可以獲得一些靈感。
  寫到一半發現內容有點長,所以我把它分成履歷跟面試兩個部分,今天先來介紹關於履歷撰寫的眉角在哪裡。
放一張幫自己加分的照片
  依據企鵝的經驗, 開啟一個新的職缺,三天內會收到數十封、甚至上百封的應徵履歷,所以負責篩選的人九成九會依據照片的第一印象決定要不要閱讀你的履歷,因此我很慎重地告訴你,請一定要放上一張看起來很專業,最好還能展現你的小心機的照片;我曾經在一個行政職缺中收到一張看起來像流浪漢的照片,也收過惡搞把自己拍得像貞子一樣的照片,還有表情凶狠像殺人犯的,我相信會有藝術需求的職缺需要這些人才,不過正常的情況、正常的考核官直接無視你的機會比較高;除了用錯照片外,企鵝還發現一些常犯的小問題,例如照片的角度歪歪斜斜、拍攝距離太遠看不清楚臉、此外我也收過不少連照片都沒放的履歷,試問如果你連花時間為這個應徵找一張合適照片的心都沒有,老闆要怎麼相信你會用心把工作做好呢?
經歷就是秀肌肉
  負責審核的人一般在點開履歷後都會先看應徵者的工作經歷,這是最直觀看出應徵者專業與經驗的地方,有時也能從這此隱約看出應徵者對工作的態度,所以豐富的工作經驗對履歷絕對是大大加分的,至於新鮮人通常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放上打工的經驗也會有加分的效果,有工讀經驗的學生總是給人較積極正面的刻板印象;企鵝在篩選履歷的過程中看到過一種情況,有十幾二十年行政經歷的大神,跑來投遞小公司的新人缺,就像是世界大賽級別的選手跑去參加市長盃,雖然有很大的機會在比賽中勝出,然而評審員也許會考量到被棄賽的風險,說不定反而不願意讓你參加比賽,所以秀肌肉千萬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戰場喔;每個審查人的審美觀不同會喜歡的經歷自然也不一樣,我建議只要把握一個重點「誠實以對」,然後準備一套對你的人生負責任的合理說法去串接它們。
自我介紹的目的是讓人了解你
  經歷是在秀肌肉,自介則是展現你智慧最好的地方;然而太多人都把自我介紹當作我的成長過程在寫,他的家裡有什麼人、家裡面的人從事什麼工作、在哪裡出生、什麼地方長大、從那些學校畢業等,用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下他的生活經過,最後留下「我很認真生活,請一定要給我機會」作為結尾;也許你真的文筆很好,能讓人見識你的文學造詣,不過這真的是擺錯重點,浪費掉這個非常重要的區域了。
  如果你應徵的是像鴻海、台積電這種規模很大的公司,而且你投遞的還是高階主管的工作項目,那你的自傳就繼續秀肌肉吧,因為那是我前面所提到世界級的戰場,沒有人會在乎你練習的過程,只想看你展現訓練的成果,所以你只要把重點擺在突顯你能力的地方,例如你解決過什麼重大問題,帶來過多少獲利,進而證明你有能力為公司帶來貢獻就可以了。
  不過畢竟世界級的選手不多,而且大公司都會委託經紀人(獵人頭公司)幫忙挖掘,而台灣較多的公司屬於中小企業、剛畢業的新鮮人也沒什麼風光事蹟可以秀,對較為平凡的人而言,自介的重點是展現自己的個性和特色;學行銷的人教我們是一種自我內容行銷、而內容行銷就是說故事,所以自介就是說自己的故事,當然你說的故事不可能像哈利波特一樣精采,也不需要像三國演義一樣熱血,你要思考的只有一個重點「當你講完這個故事時,你希望別人記得什麼?」。
  關於行銷的知識和技巧,市面上成千上萬本書都無法說出結論,企鵝雖有研究也不敢妄自尊大,這邊只有一個小技巧簡單告訴大家;主觀論述是最差的表達方式,請多用旁人觀點來描述自己,如果有事證、見證或生活中成果,那就更好了,要讓聽故事的人相信你說的話,這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才有意義;你可以比較以下幾種說法。
「我自認為是個非常重視誠信的人」
「言必信、行必果,是大學班導師給我的畢業評價。」
「因為我的責任感非常強,所以總是被推舉為團體工作的籌備者和領導者,我曾經主辦過的XX活動、OO比賽等,都非常成功圓滿。」
  不曉得你覺得哪一種說法會更有說服力,並且會讓人更了解你的人格呢?所以別再記流水帳了,選出幾段最能代表你的經歷簡述就好了。
大小公司看履歷有差別嗎
  以前在鴻海挑人時,先看學歷並參考相關科系,再看在校成績是否有特殊表現,最後才看簡介怎麼介紹自己;現在幫自己公司徵人,先看經歷是為了瞭解應徵者的過去的工作狀況,來推測他的工作態度,相較之下會更重視自我簡介的部分,至於學歷跟是否為相關科系成了最後才會列入考量的因素;從鴻海歷練到創立自己的公司相隔10幾年的歲月,除了公司規模背景不一樣,隨然年齡增長看待社會與人事的差別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這邊就我的個人認知與體驗來講述大小公司挑人的思考過程。
  大公司把企業文化擺在第一,不重視個人特色,如果有某人因為不適合離開了,也不見得會出現職務懸空的狀況,在挑人時考核人員的主觀意識會被降到最低,這樣的情況下經驗法則變得非常重要,簡單的說就是我們優先挑選肌肉強壯的員工,你的學經歷跟個人表現越突出,大公司自然越喜歡任用;小公司因為規模小,企業文化正由團隊氣氛共同營造中,因為人數不多每一個成員都是運作的關鍵,每一次的人事去留也都影響到公司的運作與氛圍,員工跟老闆之間的距離也因人少變得相對的近,所以老闆在挑人時非常重視個人特質與工作態度,以及員工跟自己是否契合;企鵝也要提醒大家,求職從來就不是單向的評斷,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都不該撰寫一份過度迎合對方的履歷,一定要誠實的展現自己的性格,避免進錯公司浪費青春歲月的情況發生。
基本原則是誠信與負責
  文章末段還是要提醒大家寫履歷一定要誠實,虛構和加油添醋的東西很容易就露出馬腳,不管你寫得再漂亮一旦被發現你說謊,你是不可能被錄取的;就算真的讓你僥倖騙進去了那間公司,要一直圓謊的生活光想像就覺得不輕鬆,最後輸了自己的人生跟人格,公司也損失了時間跟金錢,請千萬誠實以避免這雙輸的情況發生。相同的對履歷負責也一樣重要,就如我前面提到的,如果你連自己的履歷都不能用心負責,要怎麼讓別人相信你會對自己負責,對職務負責呢?所以請用心審視你的履歷,並對它負責。
    神木級國王企鵝
    神木級國王企鵝
    國王企鵝曾是鴻海果凍集團的員工,目前正經營著一個服飾品牌,也許是天性不務正業,當學生時不愛讀書寫字,畢業後才開始體會學而時習之的樂趣,希望透過教學相長充實自己,並能廣結好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