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世代,先從放棄開始《人生七成的事情放棄也無所謂》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只要努力,就會有所回報,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90分看家裡有沒有錢啊!欸欸欸欸!!!這不是我說的這是博恩說的,先別關掉影片啦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要推薦這本《人生七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之前,要先提醒一下大家,這本書屬於劃錯重點就會誤入歧途,搞不清楚自己什麼事情該放棄、什麼事情絕對不能放棄的話,服用這本書會有一點點危險,因為這樣我才特別把這本書拿出來跟大家討論。這本書不適合簡單隨便翻翻,很多觀念是要停下來想想的,畢竟他跟我們一直以來受到的教育有很大的逆向沖擊。他在推廣

「放棄」

這個觀念
放棄聽起來是一種很負面的念頭,做人怎麼可以不努力?對,我承認,你要我現在放棄更新youtube頻道,就算我爸現在躺在靈柩裡面我也辦不到。但這就是剩下三成,我認為絕對不能放棄的事情之一。那麼有什麼我覺得可以放棄呢?
"操控在別人手裡而且我不能決定的事"
要體會這件事情並且實際做到非.常.難,因為目前絕大多數社會價值體系認定的「人生成就指標」絕大多數都操控在別人手裡,像是考績獎金、告白成功率,拿我的環境來說就是youtube的訂閱數/觀看數,我也花了一點時間超脫。從以前我就不喜歡把成長數列為我的年度目標,很多youtuber都會在新年新希望喊要破十萬,你可以去翻我往年的年度目標,從來沒有一次是跟訂閱數有關的。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想把別人對我的肯定和我對自己的價值認知畫上等號。簡單的來說
我不需要你們來肯定我
我只需要知道我正在做的事情是對的就好
體認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少數人支持,並且「放棄」達成某種成就,進而接受目前的環境條件造成的結果,然後才能用比較正常的眼光檢視現在的作品,進而調整整體影片內容。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感覺,前一陣子,我有些說書影片的表現風格非常浮誇和過度戲劇化,因為我那個時候求好心切,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吸引更多人注意。我承認,是我不對,那個時候已經盲目而且非常慌亂,想盡快地把頻道做起來,然後我就經歷了非常痛苦的五個放棄步驟:
「否認」我不相信我做不起來
「憤怒」這影片這麼爛為什麼這麼多人看莫名其妙
「掙扎」一定是我哪裡做不好
「沮喪」我乾脆退出youtube圈好了
「接受」好吧 這裡可能就是我的極限了
這每一個階段都相當痛苦,不管失戀還是聽聞重大噩耗,也是同樣的這五種感受輪著上陣
但成長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是嗎?
台灣的環境和日本有87%像,在日本成為微型社會的時候,我覺得台灣也慢慢走向這樣的環境,只有少數人能得到比較好的資源,多數中產階級都認為只要努力就能加薪、大學生努力考研究所、研究生努力寫博士論文,然後記者努力寫著有多少流浪博士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我們都認為努力能夠換得名車、好房、美嬌娘,別鬧了,社會資源就這麼多,越來越多人分食這塊餅,怎麼可能人人都是頂尖3%?你以為台灣人才流失是為什麼,因為這塊地已經沒能力養這一票人的期待了。
我一開始會用youtube生態比喻就是因為這個圈子就是一個小型社會,跟某些全職youtuber接觸過後真的會覺得很恐怖,他們的思維已經是做什麼樣的主題會有流量,無時無刻都在找話題性,就像禿鷹盤旋,超級可怕。大家都在搶上熱門的可能性,我有一陣子也陷入那樣的思維,但那一陣子我非常地不開心,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了,還永遠比不上別人,不管怎麼做都很無力,流量甚至越做越低,更恐怖的是那種低氣壓是會影響身邊的人,不自覺口噴硫酸,還有一陣子覺得:「我觀看數這麼低,會不會突然就少了啾啾鞋這個朋友了」我坦白說,我很意外鞋鞋跟我還會連絡,因為我認識不少功成名就後,就再也沒聯絡的朋友。就說youtube圈很可怕,直到我放棄追逐youtube的那塊牌,這個心理狀態才好了很多。
黑仔熊在今年年初的時候跟我說「妳一定會在今年達成10萬訂閱」那個時候我就跟他說不可能,一來我知道,今年不打算做一些追名逐利的主題,二來我也給自己打預防針,不至於太失落,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就算沒有達成10萬訂閱,也不代表我做的內容或者我在做的事情,不能讓我自己開心,或者讓正在看影片的你得到一些什麼,對吧?
於是我放棄成就,但我不放棄做對的事
即便這件事不能帶我到哪裡去
從「在乎」到「放棄」,需要練習,畢竟那是我們從小奉為圭臬的精神指標,尤其身邊的人都只會加油加油的喊,為什麼總是要加油呢?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超級完美主義,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接受自己就是一個「不完美的人」,不可能事事周全、處處周到。一天24小時 扣掉吃飯、睡覺、上班、通勤的時間 剩下的時間再扣掉交際應酬和追蹤社群媒體
你留多少時間給自己喘氣?
在這樣的狀態下,如果不適時地「放棄」一些瑣事
根本無法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所以「放棄」不只是運用在自我成長,連安排日程也能用到這套哲學。先「放棄」成為你心中完美理想的那個人,靜下來想想什麼是你真的在乎的,什麼是眼前你能掌握的,專注在那件事情上,別給自己太多壓力,做不到就算了。人生真的有比找個好老婆、嫁個理想老公、買車買房來的更重要的事情,還不夠明顯嗎?

你要對你正在做的事情感到快樂啊

這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書裡提到的一個有趣的論點,跟之前另一本《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剛好互相呼應,當身邊遇見了低潮、稍微不如意的人,習慣性我們都會丟一句
「要加油喔」「要快點好起來喔」
「再努力一點你可以的」
這種話聽多了反而更心累,同意請在下方+1,天知道我就已經很努力了,你怎麼知道我沒在加油,這些正向鼓勵的句子其實非常寒冷,感覺是站在制高處向下喊:「可以的,你可以爬上來的」孰不知,這更是一種反作用的效果。所以如果你是一位家長,拜託別再跟你的小孩說:下次考試再加油一點,這不就變向否定他這次努力不夠嗎?對於考試,我一直都是用侯文詠的哲學,他當年在醫學院考藥劑學的時候,因為真的太難,所以他用撿糖果的心態,從零分往上加,這裡又撿到五分、那邊又撿到10分。這次的收穫是30分,真好,下次還有70分的收穫等著我。反之,如果是用倒扣的心情對待分數,那永遠都只會看到少了幾分,永遠都不會滿足,現在我也是用這種方式對待點擊率,今天又多了兩個人來看我的影片,真好,又多了兩個不認識的朋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意思是跌倒比站著的機會多更多,在微型社會不斷逼近的現在,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越來越嚴苛,追求定義上的成功固然是好事,只是不應該把這件事情放在追求自己心靈平靜快樂上。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且孤獨,最後那一程只有我們自己能面對,真的到那一天的時候,至少我希望我能毫無懸念的放下,這需要練習啦,真的不是我在這邊講講就好的。
最後,這本書的前段我覺得講得不錯,中間分成父母、戀愛、憂鬱情緒等等幾個大區塊,後面區段有些觀念我覺得太難也太玄了,可能我還需要多點時間消化吧,最終這本書想講的應該是:
「接受現在有瑕疵的自己,成長就從放棄開始」
把一整天所剩不多的時間,浪費在你喜歡的事情上,快樂比努力更重要,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一起「放棄哲學」吧。
謹以此片紀念爸爸在天之靈,願天上美女如雲 美酒美食享用不盡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們下星期二 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放心我沒事,別叫我加油還是節哀,聽的都快煩死了,這樣只會更難過好嗎
📚書籍資訊📚
人生只要努力就會有所回報都是謊言!
不學會放棄,人生就無法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41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