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厭世,低潮期去去走《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現在非常非常低潮,很慌亂、無助,也許接下來的內容對你能有點幫助,至少,我覺得很受用。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今天要推薦的這本書—《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這本書的作者我想大家也不陌生,就是鼎鼎大名的艾爾文大大,我想有關注說書頻道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先吹捧一波,艾大真的是我的偶像,除了在29歲就達成財務自由,這個我一直很想完成的夢想以外,他也在同一年離開職場,靠著在網路上分享理財經驗和經營youtube、出書、演講等等,過著一個部落客 / youtuber / 作家 / 演講人的斜槓人生
前一陣子有小粉絲來採訪我關於斜槓的議題,但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是斜槓青年,畢竟我的兩份工作很不相干,充其量我也才兩份工作,以斜槓來說,我也才一槓而已,現在我也面臨了所有兼職youtuber會遇到的問題:
"我該不該為了夢想衝刺一波,或者就放棄了"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真的以後沒機會了

為了這件事情我焦慮到連MC都延遲沒來,皮膚爛了一圈,還起疹子,書中有一句話嚇到我:
大部分人放棄夢想的時間是在25歲到35歲之間
我現在正在這個區間,這個區間的歲數,會不斷經歷著朋友們曬結婚照、曬寶寶照、曬新房照、曬旅遊照、曬升職加薪慶祝會照,反正就是各種被曬,曬得我滿臉比非洲人還黑。
艾大這時候說:
別為了活著而失去夢想,要為夢想而努力活著
這句話很深,誰都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在窮忙世代的我們何止折腰,根本直接折斷,折斷了也不見得能實現什麼理想,只是為了下一餐和這個月的房租。艾大也不是一開始就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事實上他非常厭惡工程師這份工作,甚至到會哭的程度,我很意外他非常討厭他的工程師工作經歷,但冷靜想想其實工程師要做的事情確實不太有變化,程式的內容會有挑戰性,但終究是坐在電腦前8小時以上,哪裡都不能去。對於艾大的個性來說確實有點艱難和無趣,當然我也認識整個晚上都在思考程式bug怎麼寫,睡到一半想到解法,立刻跳起來寫完,成功了就像得了奧斯卡獎一樣的狂人。

熱情

是維持對於一份工作最重要的關鍵,反而不是收入的多寡。
如果今天只是為了維持五臟廟的溫飽,那可能很難維持工作的熱情,艾大告訴自己,現在的痛苦只是為了能更快達成夢想門檻,雖然工作壓力還在,但知道自己為了什麼目標努力,好像就可以接受了。
我大學時代認識一個女孩,為了自己喜歡的日本偶像,從完全不會日文,到最後考過A1檢定,過程很痛苦,她幾乎是無時無刻抱著日文課本,我不曉得最後她有沒有如願見到她的偶像,但光是檢定通過就能讓她的人生輕鬆不少。像是為了未來認真努力學業的你們,考上好高中或者大學不能保證一定能有美好的未來,但是就多了許多別人沒有的選擇權,不管是財務自由還是學歷經驗,就像是解鎖選項一樣。
多了不同的選項,一定會有不同的人生體驗
說到人生體驗,我想跟各位坦承一件事情,其實我只想活到30歲,曾經我是這麼跟我媽說的,我大學畢業之後上班工作一兩年,就想死掉了,但是為了妳我可以活到30歲,所以妳可以不要活太久嗎?印象中是高二有這念頭,到現在這大逆不道的念頭還是沒有消散過,我媽問我為什麼?我回答:
因為我不想要每天只剩下上班、下班、洗澡、睡覺
重複五天,耍廢兩天
無限循環的日子
如果我沒記錯好像有個地獄就是叫你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是學生時代沒有選擇權,以為出了社會就能自主了,但也只能自主工作性質的部分,尤其是設計師真的是一份很消耗熱情的工作,這也是另外一個原因。我需要閱讀、需要玩遊戲、需要創作,需要坐在這張沙發上跟你們碎碎念,就算你們不想聽我也為了自己想繼續做下去,youtuber的身分給我帶來了不同的選擇。
然後在艾大的書裡看到這句
別花上一輩子的時間,重複過著同一天的生活
別誤會,重複的生活沒什麼不好,有些人就是很享受那種安定的生活,我前任就屬於這種類型,但有些人的狀況比較像是渾渾噩噩,今朝有酒今朝醉,得過且過,我親眼見證過這樣的人生是什麼下場,很可怕,中風躺在床上不能言語的那種可怕。
偶爾夜深人靜我會想想自己5年後的樣子,10年後的生活、15年後的自己,每每問黑仔熊他就會很難過,以他的立場他覺得自己沒有構思未來的選擇權,但其實要構思的不是自己有多少存款,或者有沒有房子車子,而是自己的姿態和生活樣貌。胖了嗎?臉上皺紋多了嗎?髮型? 早上起點起床?會不會突然愛上吃優格?15年後我能不能當個小說家呢?...之類的。想想不用錢,但有那個想法,就會慢慢有那個理想,然後就會有個夢想,漸漸形成目標。
15年後自己的樣貌
就是從15年前開始培養和堆積
沒有我過去29年的經驗,也不會有今天現在在螢幕裡跟你們說話的我,這中間當然有很多意外和外力,不是我決定的選擇,但終究,我很開心今天在這裡跟你們分享這本書。
《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是我看過最雞湯的雞湯書,從目錄開始就是滿滿的金句,其實我覺得不是雞湯已經是滴雞精了,以往我不會推薦甚至我不會喜歡看這種書,但是在過度低潮的狀態,有時候就是會需要人來提醒一下,這些我們在自我否定情緒裡,無法看見的事實。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最近很厭世,推薦你可以去書局翻翻,或者點資訊卡去看看艾爾文的頻道,其實他平常在他的頻道就很常分享一些個人成長,勵志到對我這個歌德系少女有點過度耀眼的正面能量。
最後,別忘了用訂閱代替掌聲,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再見啦,大家掰掰!
最近一直在幻想如果我不用工作了,第一件事情想做什麼,然後我的第一個念頭是:睡他個三天三夜不起床,真心不騙 哈哈
📚書籍資訊📚
「不要把今天的壞運當作人生的命運,因為壞運通常只是一時的,但一直被它掌管,那就會是一輩子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