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焉用牛刀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Vivian Fang. Took in Taipei 2019

上週六跟個女性友人去了家台北最近很火的餐廳嚐鮮。那天台北天氣真好,陽光普照,溫度剛剛好。餐廳其實是賣台式個人套餐為主,外搭賣台灣人引以為豪的茶飲。裝潢很有特色,有點復古又現代,還有點中藥舖抓藥的FU。如果您點的是冷茶飲,是裝在白酒杯這樣的高腳杯上端出,真的很有趣。

友人說到她最近工作疲乏不堪,覺得真不想幹了。但辦公室政治無處不在啊!我個人不喜歡打泥巴仗的辦公室政治,但這就是不爭的現狀。要馬就妥協要馬就做出改變。人生不等待。友人說到她想去當專業口譯,她可以繼續善用她的語言能力以及人格特質。我馬上舉雙手雙腳贊成。

她問我:『誒但是V,你覺得我該不該去報個專業口譯課程啊?乾脆讀個碩士?』

『妳有試過當口譯或翻譯嗎』我問她。
『沒有啊!』她說。

『那妳要不要先試試看類似的工作,接個案子回來try. 看看喜不喜歡再決定要不要認真讀個學位。』我給她我的建議。

她似乎還有些疑問。

『親愛的Jacky, 這就像煮飯啊,應該是先打開冰箱看看有沒食材,沒有的話去買點食材,然後在自己廚房試試看煮啊。』

『只是要煮道菜,不需要先申請藍帶主廚學校吧!』

殺雞焉用牛刀,她笑了也秒懂。

有個學生跟我說他對現在這份工作覺得煎熬。他已經失去熱誠,想挑戰相關職務,他認為他可以剩任新挑戰。我鼓勵他嘗試。

『可是Vivian我沒有當過產品經理人(PM)耶,我只是個研發(RD)工程師。』他遲疑地說,並分享履歷給我看。

『但在好多案子上,你實質就是做PM的角色啊,只是職稱上掛名研發工程師而已。』我清楚他的工作狀況。

『沒錯,我有這些相關經歷經驗,但我的職稱就是研發工程師。』他沮喪的說。
『我理解你現在的職稱不是PM,但這件事不該綁住你將來的職涯發展。』我說。

最近在文章裡談了恐懼力、最佳反應(Best Respond, BR)、逆向歸納法(Backward Induction, BI), Just Do It (JDI) 心法,也陸續介紹幾個賽局的詞彙。幾位讀者好友們跟我說,有時似乎我沒深入說這些詞彙,或者這些觀念該怎樣運用。

對!我沒有。

我採取的是龜速爬行法,但我在播種。

我不想像傳統學術上分享的拿出一堆理論、模型、數學出來。我想使用比較親近的方式談這些題目。我喜歡把艱澀的議題用最簡單的方式拆解出來。當年帶我入教書行的教授 Prof. Dave Cox 常常重複的說:要把一個很難的事情講到更難其實是最簡單的事了。只要開始拋出研究模型、演算微積分,我保證 95%的聽眾五分鐘內魂魄都飄走了。

分享知識最難的部分,是把知識講得很簡單的讓每一個人都聽得進去。這件事我銘記於心。而且永遠想盡辦法將事情單純化。

到底您需不需要多讀個學位來追夢?我不知道。您的夢想需要這個學位才能達成嗎?您考慮過您的機會成本了嗎?

但如果您的夢想是當醫生來救病人性命,或者當金牌律師在法庭裡打官司,那建議您的確趕緊去受專業訓練及拿到認證。

一位朋友讀完我的『以終為始』文章後,問我如何能確認終點在哪?在那篇文章裡我提到我們都該先設好終點的目的地,才開使旅程。

是的,我們不一定每次都這麼幸運的知道終點在哪裡。那退個幾步,用個例子來探討該怎辦好了。換個話說,研究一下當您不確定,這時最佳策略,最佳回應(BR)是什麼?

使用逆推法(BI),假設您的夢想是要當名像廚神當道的專業廚師。而唯一完夢的方式是花幾年去專業廚師學校深造。

但您怎知道您真的喜歡專業廚師的工作呢?就是說,假設您不確定這目標是否是您真實的目的地。那該怎辦(BR)呢?

說真的,您不試試看怎知道呢?但可以邁開像嬰兒般的步伐,然後做就對了 Just Do It (JDI)!

夢想當專業口譯嗎?下次有外籍友人來訪時,不妨試試看當他的貼身口譯員。試試看投履歷給專業翻譯口譯社,認識一下這樣的人,了解一下實際工作狀況、薪資、工作氛圍、上班時數等。

對於 Jacky 來說,我認為她的 BR 是看一下專業口譯社裡的職務,研究他們應徵職缺上需要的技能跟條件,檢視一下自己哪些資格已符合,以及缺了哪些資歷。再認真聚焦的去執行 JDI 心法。

就像我的啟蒙教授Prof. Cox說的一樣:把艱難的事情拆解成簡單的事,不要想太多。

如果您正在萬丈高樓平地起的規劃一個專案,成立一個新創公司,那就屯積您需要蓋地基的建材,不管它是水泥、鋼筋、木板、釘子。動手做、測試、回頭檢視及評估。
昨天一位我很欣賞的友人分享這句給我:『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我想在此借花獻佛的也轉贈給大家。

講個笑話讓大家笑一下,在我大學畢業時,我曾經夢想自己能像義籍美國知名服裝設計師 Mossimo Giannulli 一樣的能編織出夢幻的毛衣。趁聖誕假期,我去買了一套毛衣編織入門組。我很驕傲地告訴大家我親手織了一條人生第一條紅色粗毛呢的圍巾。但織完的當下我也宣布這個毛衣編織家已退休。

希望您今天也平地起的打造您的夢。祝您閱讀愉快,我們很快再會。

To read the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click here.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