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薪水多少才夠用?

2019/1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Um ….. 身為一位在職場上打滾了近8年,白手起家從20K幹起的7年級生來說,薪水多少才夠用這個議題,相信應該是有不少心得可以分享的,畢竟打從誤入職場叢林的那一刻起,這個疑問從來沒有一天有離開過我的大腦啊!
不過礙於薪水這個議題的談論始終是屬於敏感的地帶,小編礙於想多活幾年也不好意思逢人就問說;「你出社會幾年啦?薪水多少了?」,以免被打。不過俗話說的好,小編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
因此小編不藏私地將自身的職涯依照年資分成四個階段:
1. 第一年(初出茅廬)
2. 第三年(得心應手)
3. 第六年(轉型碰壁)
4. 第八年至今(持續學習)
小編在這四個階段的職務內容雖然皆是隸屬於數位行銷產業的 Sales 或 Sales Team Leader,不過期間服務過三家不同的公司,而這三家公司的服務內容各別包含了
1. 數位廣告銷售
2. 互聯網平台銷售
3. SAAS系統銷售
簡單來說,小編就是一個數位行銷的業務啦!工作的第一天開始就跟所謂的「業績」與「業績壓力」脫不了關係,近年已經逐漸習慣每天追著業績數字跑的日子,主要是幫助公司開荒拓荒、建立團隊,並用小編自己認同的工具與方式,與市場上的品牌一個一個的達成合作協議,所以每個月的薪資也會根據每個月的收款狀況,而有落差;這邊為了方便瀏覽,每個階段我一律採用「每月均薪」來表示,會更簡單些。
第一年
(初出茅廬)平均月薪:NT$ 20,000元
說實話,要不是一開始就幸運的在台中找到一個月房租只要6,000元的房子(房租再由2人均分),等於每個月房租只要3,000元的話,一個月20,000元的薪水要想活下去,我想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啊!那時候我記得每個月的餐費大概壓在9,000元左右,加上一些用來維持生活的不固定支出,一個月了不起能存個2,000元至3,000元就算很好了,更別提中途只要有一些臨時狀況,比如家裡的需要或一次外縣市的小旅行,薪水往往很容易是透支的情況了!這時候每個月都在計算著,薪水多少才夠用?
第三年
(得心應手)平均月薪:NT$ 50,000-60,000 元
進入了第三年,在職務上各方面已經非常有心得以及自己的做法了,業績的提升也直接反應在收入的增加上,這時候我一樣是每個月房租3,000元的狀況,可想而知,生活開始多了些改變;漸漸地每年可以安排一至兩次出國旅行、買了二手車更常帶家人出遊、每個月也能存下10,000元至15,000元,這時候的生活相對是比較充裕的,我有更多的心力可以放在執行公司的任務上,這時候常常想的不再是薪水多少才夠花了,而是薪水感覺還不錯?
第六年
(轉型碰壁)平均月薪:簽署保密協議,無法明說🙏🏻
進入了第六年,這期間因為轉換了公司,著實面臨了不短的陣痛期,其中包含服務的改變、用戶的改變、組織的改變以及職務內容的改變;雖然整體平均薪資是沒有太大浮動的,但我萬萬沒想到,這期間幾乎讓小編之前努力存下的存款消失了一大半!其中主要原因是
1. 房租的提升,從每個月 3,000元變成 8,500元;
2. 車子的油錢、停車費、保養耗材。
因為第一份工作主要跑的客戶都集中在台中,騎摩托車基本上都可以到達,但新工作服務的範圍延升到了苗栗、南投、台中、彰化、雲林,等五縣市,不可能像之前一樣可以騎摩托車就解決了,導致我必須每天開車上班,那時候油錢每個月幾乎也要 6,000–8,000元,停車費2,000–3,000元,其中更可怕的是每月每季每半年的大保養與小保養,因為小編的車是二手的,保養起來著實更加費力啊!所以這期間扣除掉上述增加的「固定支出」之後,每個月到手上的薪水,基本上又回到我剛出社會前幾年的薪資水準,常常車子換一個零件或耗材,薪水就快不夠用了;加上也回不去一開始每個月餐費壓在 9,000 元以下的生活(小編是有女友的啊!)存款自然漸漸地有去無回了;這時候想的就不會是薪水感覺還不錯了,而是薪水怎麼變更多?
第八年至今
(持續學習)平均月薪:NT$ 80,000-120,000 元
今年確實是我職涯上最大轉變的一年,第一次加入新創公司而且是台灣第一個員工的那種新創、第一次成為北漂青年、第一次接觸SaaS服務,在小編加入目前的新創公司之前,也面試了大約5家左右的公司,其中也包含知名獨角獸企業、知名數位媒體公司等,但小編的心臟很大顆,最後選擇了一家在市場上名不見經傳的小新創,但也必須說小編的運氣很好,在一開始接觸到現任公司的服務時,就認為目前電子商務的市場上肯定會需要這樣的服務出現,整個職務內容又回到我最熟悉的數位行銷,除了適應期短之外,針對客戶遇到的痛點小編也是如數家珍,能更快培養出與客戶間的信任感,使客戶更願意與我們合作;因此薪資基本上翻了一倍,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底薪的增加之外,就是業績所帶來的獎金提成;雖然台北的房租比較高,現在是一個月10,000元,但說實話與台中的房租相比
房租增加的幅度還不到20%,但薪資的增加幅度卻高達60%!
因此小編現在又將之前流失掉的存款給慢慢存回來了。這時候苦惱的就比較不會是薪水怎麼變更多,而是這薪水我可以領多久?
這篇文章並不是鼓勵大家要北漂喔,因為小編身邊也很多北漂青年薪水是 35,000 左右甚至更低的,光是房租可能就吃掉了他本薪的30%左右,這是非常可怕的狀況!
況且說實話薪水多少才夠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存的方法,也不是誰說了算的;對,小編自打臉。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薪水可以逐年增加,讓自己、讓伴侶、讓家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的話,小編希望你看到的不要只是小編或身邊的人一個月領了多少薪水,而是要去了解他們到底做出了哪些抉擇
1. 如果小編覺得第一份工作很穩定了就一直待著沒離開呢?
2. 如果小編不輕易放棄,死命地待在第二份工作持續努力呢?
3. 如果小編不是北漂,而是選擇在台中找第三份的工作呢?
4. 如果小編最後選擇了其他的獨角獸企業呢?
上述的各種結果會不會比現在更好,我們現在肯定是沒有機會知道了,但小編希望你們了解的是,每次的選擇帶來的除了機會,還伴隨著風險;如果你害怕風險,就不可能把握住機會;最重要的不是你做出了最好的選擇,而是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選擇。你必須清楚自己做選擇的原因,因為身邊會有太多的聲音去干擾你,你要能不為所動,堅定的相信自己所做的選擇;如果你夠細心,會發現小編這幾年對於薪資的心態不斷在改變
第一年,薪水多少才夠用?
第三年,薪水好像還不錯?
第六年,薪水怎麼變更多?
第八年至今,薪水我能領多久?
因此除了懂得做選擇之外,還必須不斷的強化自己的專業,學習更多橫向的能力;不要被動的期待公司付你更多薪水,最重要的是不斷地主動地深化自身的能力,不要排斥任何可以成長的機會,只要保持著這樣的態度,薪水的提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了;希望小編的文章帶給你勇氣,小編與你一起努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拍手鼓勵」,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以下是拍手教學 😂
  1. 拍「10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謝謝你!
  2. 拍「20下」: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願意分享給朋友!
  3. 拍「30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4. 拍好拍滿「50下」:給我最大的鼓勵,這將會支持我繼續寫作,並持續分享我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