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己愛當醫生?延誤就醫,後悔莫及。

2019/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上下樓梯都沒什麼力,穿這雙鞋能刺激足部變有力嗎?」。幾個問答後,櫃姐似乎覺得不大對勁,轉來我這邊諮詢。「妳上下樓梯沒力?什麼意思?是妳自己覺得,還是妳真的爬不上去?」「真的爬不上去,連一層樓都不行,最近一個月才這樣。」我心裡不禁沉了下去。
昨天在百貨駐點時,發生一件離譜離奇的事,讓我回想起以前很多患者的狀況,特別想跟大家聊聊。
(註:因我們公司跟鞋具品牌有合作,六日常需要到百貨講座或駐點,為民眾提供足部健康與選鞋的專業建議。)

想找一雙刺激腳變有力的鞋?

「我上下樓梯都沒什麼力,穿這雙鞋能刺激足部變有力嗎?」一位年紀約40歲上下的女性,走路各方面看起來都很正常,來櫃上看上某一雙鞋,來問問櫃姐。
幾個問答後,櫃姐似乎覺得不大對勁,轉來我這邊諮詢。
「妳上下樓梯沒力?什麼意思?是妳自己覺得,還是妳真的爬不上去?」
「真的爬不上去,連一層樓都不行,最近一個月才這樣。」
「妳墊腳尖給我看看。」這是小腿肌力的測試,居然墊不到頂。
我請她坐下來,簡單測試大腿的幾個肌群,居然真的很沒力,以她這個年紀,真的不應該出現。

為什麼沒想過找醫生呢?

「妳過去有沒有出現過麻的症狀?」
「有,以前曾經麻過半年。最近還好,但變成腳沒力。」
「在麻之前出現過痛嗎?」
「有耶~以前就只是覺得腰很沒力,身體總是撐不起來。然後身體很多地方都會痛。」「你看,我現在自己輕輕敲小腿外側就會覺得很痛。」我發誓她真的很輕輕地敲。
「您沒看過醫生嗎?」
「沒有耶~我就一直在找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自己弄阿。」
聽到這裡,我心裡不禁沉下去了。簡直是延誤就醫的最佳代表...
我耐心地跟她解釋神經壓迫是怎麼回事,會經歷過哪些歷程,由於不是在醫療現場,我不想太過嚇她,只是很認真嚴肅地告訴她務必去就醫。而我內心知道,這位小姐很有可能走向手術一途了,因為肢體無力正是神經壓迫需要開刀的一個重要條件。

有些症狀,真的別輕忽!

當下我心情真的覺得很沉重,以前這種情況多半發生在長輩身上,聽信偏方什麼的或想自己搞的一大堆。但在知識發達的現在,居然還有年輕女性有這樣的錯誤觀念,讓我匪夷所思。
痠痛人人有,但如果長達三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疼痛,你一定要就醫阿,那代表身體一直在發出訊號阿~~~人有自癒能力,但如果疼痛感一直無法恢復,就代表身體無法自己平衡了。
「麻」,是一個很特殊的症狀。這個症狀背後代表著「神經壓迫/損傷」或「血液循環不良」。有「麻」的症狀,一定要就醫,如果是肌肉骨骼系統引起的神經壓迫,就醫後可以進一步找物理治療所做更進階的減壓處理與肌力訓練。
「肢體無力」,代表神經壓迫嚴重到影響運動神經了。撇開外傷或一些罕見疾病不談,這我認為根本不應該出現在醫療發達的現代,筋骨疾病的發展會有一段歷程,拖到這個時候才警覺,這代表你也太不愛自己的身體了。(關於無力當然還有部分跟老化有關,這裡只得不是因正常老化或特殊疾病導致的無力)

最後總結

身體有痛不要拖,小心小病變大病,半年疼痛或者麻,盡快就醫不要拖。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除給自己看以外,也請大家多多關心家裡的長輩。希望這些能觀念能幫助你避開嚴重筋骨病的風險。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