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風水輪流轉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轉換跑道,從行銷的工作轉換到顧問的工作,有人會用簽約的位置來描述這樣的轉換:從甲方換到乙方,以前行銷是甲方,都是發工作給廠商的,現在顧問是乙方,都是客戶有需求來發工作給我們。
差別是什麼?
以前在甲方的時候,乙方為了有好的客戶滿意度,通常會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寵我們,像是跟廣告公司去拍片,從早上開始的話,就會準備好早餐,下午還會有下午茶,也總是會把客戶安置在最舒服的地方,有時拍攝現場熱得半死,但客戶還是爽爽地在吹冷氣。
所以當換到乙方之後,從被服伺的人,變成要服伺別的人,心態上還真要花一些時間轉換,這是我轉換跑道非常需要適應的一個問題。
當然,通常老天要給我們的挑戰,並不會只是帳面上看起來的那麼容易,祂會想辦法去挑戰我們的極限,把狀況推到極致。就像昨天,我去拜訪的客戶,正好是我上一份工作的窗口,世界到底有沒有這麼小,收到request的時候還不知道,直到去的當天才被臨時通知那個窗口會一起開會。
知道的當下,心情就忐忑了起來,腦中不斷的回想,那一段合作的日子,是不是有不當地奴役對方的情況,我印象中是沒有,但會不會不小心作出過分的要求卻不自知,那對方會不會就趁機讓我不好過呢?否則他為什麼會突然出現在這個會議呢?腦中出現了好多的小劇場。
真的到了開會的時候,幸好這個窗口沒在老闆面前說我什麼壞話,甚至還說了我那時做的不錯之類的客套話,心裡慶幸過去有做好事、燒好香。
會議順利地結束之後,與會的其中一個客戶,跟以前那個窗口說:「哇,漢斯現在你變成他的客戶耶,你可以趁機壓榨他一下。」
那個窗口回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答案,他說:「我哪知道他會不會哪一天又回去當客戶,我還是對漢斯好一點,誰知道會不會風水輪流轉。」
原來不是我做了好事他才說好話,而是我燒了好香,碰到很識大體的窗口,早就看透職場上的風水輪流轉。
職場上真的不能做壞事,世界這麼小,很容易「相堵得到」,為了逞一時的強,欺負了不管對內或對外的對口,最後可能都會現世報,所以我們真要存好心、做好事(後面好想接”備好料,到全聯”,但我有忍住),你真的不知道哪一天會碰到你正在欺負的那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