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換個位子就該換個腦袋?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換工作的關係,最近我變成了主管,也就是俗稱的換了一個位置。原來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一個腦袋這個說法本來是貶義的說法,但是我發現還真的是要這樣子做。沒有這樣子做其實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為什麼換個位子就該換個腦袋?
之前我當員工的時候,我不用想任何事情,只要專心把主管交代的事情做好就好,但是當你當了主管之後,就有很多的事情要去考慮,最需要考慮的就是未來發展的問題。你不再能夠不管成本及收入的情況之下,繼續去做好你的事情。你可能需要進行跨部門的協調,還要跟老闆要資源。因為在沒有動能的情況之下,整個組織的機器就無法運轉。所以你的工作就是,不斷地去要資源,然後開始分配給下屬。
再來是你需要決定這個團隊的目標,以自己對未來的展望,因為再也不會有人管你。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不要以為當了主管之後你就可以每天在家沒事,而是你的生活跟工作全部都綁在了一起。你再已沒有下班時間,你也沒有上班的時間,就是全天在創業這件事上面就對了。那當然有損失也會有獲得,你可以獲得更大的金錢報酬,也可以獲得更大的成就感,甚至對於你建立個人品牌也是非常有幫助。
像我在寫的是職場的文章,但是我以前對領導幾乎完全沒辦法著手,沒有辦法靠想像就能夠把這件事情說得很清楚,必須要真正地經歷過後,才能夠把這件事情想明白。於是我現在剛踏入這個領域,也會仿照以前的模式,只要我有點心得就寫成一篇文章,慢慢累積出我個人的素材。
想當初在寫第一篇文章的時候,完全不覺得會有人去看這篇文章,因為我對自己寫作的功力很沒有自信,然後我也認為我自己在職場上還沒有很多年,應該寫作的東西都很膚淺。但是寫著寫著,發現自己越來越深入,我會自己去找資料來填補一些我不太知道的事情,所以我就得到了非常多職場有關的訊息,那就可以套回來我原來的工作的場域上面。
再來是行銷的部分,土木人從來就不會想說要怎麼去行銷。但是當我當了主管之後,我發現會行銷這件事比你會做什麼高深的學問很更重要,當主管之後你必須要管控你的成本,再也不能用風花雪月的想法來想工作這件事情。你必須要能夠把收入增加把支出減少,也就是說同樣的東西,必須要能夠行銷來抬高的身價,那這部分絕對是淨賺的。
雖然這些事情說起來很市儈,但是如果沒有錢的話公司是絕對經營不下去的,當你能夠經營下去,活下來之後,你可以再來想一下要怎麼樣提升自己的品質。但是在創業的前期,還是不建議把理想抱負跟社會責任這些高大上的事情都綁在一起,還是以這個計畫的成本跟收入為主,不然你可能很快就撐不下去了。
也很鼓勵各位如果有能力的話,就自己出來當主管試試看,不管是成功或者是失敗,你都能夠在當中有非常好的體驗,也會有非常大的成長。因為一直躲在保護傘之下,你的成長性與成長速度是非常有限的,但把你放到亞馬遜叢林的時候,自然就能夠學會鑽木取火,否則你下一餐就會是野獸的食物,在這種情況下不學也不行了。
再來是一個機會成本的問題,這個是多人會考慮的問題,因為很多人會覺得,如果他從現在的工作離開,未來如果要回去的話可能沒有那麼好的薪水了。但我覺得這句話有對也有錯,畢竟你現在就已經能夠領到這個薪水,那未來你再回去一定不只這個薪水。
除非你在外面並不是做相關的產業,而是從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重新開始。我一直都不提倡這種想法,我認為如果你要斜槓的話,一定要有一個穩定的根基,然後把你的觸角伸到外面去,這樣的作法才是正確的,那如果你還是在原來的產業生根的話,其實你也不用怕未來的薪水會比現在還低,或許你出去做了主管學習之後,你還可以可以回到原來的公司,直接晉升成原來沒有辦法晉升的職位。
因為機會是不等人的,如果有當主管的機會就馬上出來試試看吧~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