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成功企業必備的一堂課: 當責管理與團隊領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領導不是穿救生衣的人,而是尋求團隊最大存活機會的人。
前陣子看了本說話之道的書,鼓勵講者多利用比喻的技巧讓聽眾馬上了解,清楚狀況。其中更引用了一段《聖經》裡的對話。弟子問耶穌:「對眾人講話,為什麼要用比喻呢?」耶穌說:「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這說來好像跟團隊有些岔題,但團隊的組成是「人」。讓人聽得懂人話,其實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目前的工作屬於業務開發性質,在一個龐大且知名的跨國企業裡工作,除了與公司內部許多優秀同仁合作之外,如何與公司外部的前輩及優秀經銷夥伴並肩作戰並達成業績目標,也是我的責任之一。在超過十五年業務相關的職涯裡,我發現唯有團隊的力量能讓一個企業成長,絕對不是單一明星球員的豐功偉業,更不是企業體質天生有多麼健全。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擔負著重要的角色,而如何利用每個人的特長並推動整個團隊前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身為一位專業的地方媽媽來說,如何確保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順利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團隊管理也是必要的本事之一。
團隊運作的四大指標:了解成員、有效溝通、感謝及肯定、讓團隊成長
身處在台灣高壓的工作環境下,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在處處為職業婦女著想的幸福企業上班。大部分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都是由保母、長輩、外傭帶大,我甚至還聽過孩子一出生,父母就分別飛往不同的國家打拼工作,久久才回台見自己的孩子一面。我也曾經看過一部Youtube上的短片,針對孩子的個人問題分別詢問父母及傭人,結果傭人答對的比例異常的高。所以父母親真的知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瓶頸嗎? 答案不用說了我想大概也呼之欲出。
如同我曾經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過,雖然我的孩子只有六歲,但我經歷過孩子情緒起伏,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了解他的人格特質。於是我明白,要讓他面對新的挑戰,父母所扮演的角色不是一昧的把他往外推,而是必須停下腳步,牽起他的手告訴他我們會陪伴他一起前進。因此,唯有了解對方的需求及溝通模式,才能進到下一階段「有效溝通」。
然而「有效溝通」這件事,個人認為要做到十分的不容易。我們太習慣有效率的說話方式,也太習慣指令式的說話內容。我永遠忘不掉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老闆永遠會將他的政策透過管理部公布在布告欄上,就算公告前找來各部門主管進行對話,但由於老闆的氣場太過強大,說穿了整場會議最後只有他一個人說話而已,其他人的意見則是被自動忽略,可想而知執行的內容及效果當然不如預期。還有一種情況是明明主管四處親自宣導過也溝通過,甚至白紙黑字的寫下會議紀錄給雙方,但人的記憶總是隨著時間過去而歸零。或是因為不了解該件事的重要性,所以無法準確執行交付的工作內容及要求。所以清楚的傳達及理解交付事項,也是一個雙方可以努力的共同目標。
(節選自《說話有趣逼得每個人都愛你的62個技巧》)
「別再提到棍子跟胡蘿蔔,因為你其實兩個都沒有。」
在Alex老師過去經營企業的經驗中,發現企業為改善現況而制定的規範大多是懲處員工,像是扣薪。但實際上抓出那些表現比較不佳的員工,企業並不會因此理解員工疏失的原因,進而得以改善這些員工的表現。相反的,當企業運用一些有趣的團體活動,不僅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並進而增強團隊的凝結力。套用在與小孩的互動上,就像是老師交代每首鋼琴曲至少要練三次,與其每天嘮叨孩子提醒他去練琴,倒不如用「練完就可以跟媽媽合唱一首喜歡的曲子喔!」來誘導他練琴,或許還比較有效。
當責者:激發改變、找到解答、承擔責任、正視現實
回到課堂最終的重點之一,老師提醒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將公司的發展重點與自己目標連結。不要只在意自己的KPI,而是將高度提升並連結到公司的發展目標。
此時我忽然想起前輩說過的一句話,「或許我們現在做的不被看好,對於眼前的績效也不會有讓人為之一亮的地方,或許我們未來也不一定會在同一個地方任職,但只要我們是在做對的事,那就值得了。」
即使身為團隊中不起眼的一份子,都應該努力並相信組織能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因為組織就是我們的船,而我們每個人都是船上的一份子!
#一談就贏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1--01--創業前準備01:創業,是一個「計劃」!【楔子】 投資,是一個計畫!   在難度上~創業,更高於投資! 所以,創業~也是一個計畫!   俗諺:一樣米,養百樣人! 如果,您是矇了頭就去做事(創業)的人,且具有「衝、衝、衝!」的個性~以下,不看亦可!  ※無關對錯~不同的行事風格,不必拘泥!  (多看了~說不定還造成混淆、困擾!呵呵!)  
    avatar
    王忠華
    2021-07-03
    叔本華的幸福論:一堂慾望與痛苦的思辨課,孤獨是成就幸福的必備本事!很少看漫畫也很少買漫畫,會讀這本漫畫經典是好友老李把她的書借給我,在讀完叔本華的眼淚沉澱一陣子之後再看這本漫畫書,儘管沒有真的把意志與表象的世界看完過,但也對叔本華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 必須要說如果要直接讀這本漫畫,應該會有一些情節跳得太快,特別是叔本華生平的部分。他的經歷並不是特別愉快,而那些累積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6-27
    「經營管理的世界」前言(一):《微型企業篇》緣起…曾經,老王一直嘗試撰寫「經營管理幕僚體系」文章進行分享~有感於所寫相關文章均偏向於大企業、集團之運用範疇! 那,微型企業(含企業主,員工數≦5人)、中小企業又該如何應用相關的管理觀念呢? 於是,老王就有了瘦身、調整的構想→改以微型企業、中小企業所擁有的資源、條件,來陳述相關的管理理念。 在《微型企業
    avatar
    王忠華
    2021-01-12
    如果一個企業的成功需要瘋子跟傻子,我在這裡就:看到兩個瘋子跟傻子:「創業家」禮材與「企業家如果一個企業的成功需要瘋子跟傻子,我在這裡就:看到兩個瘋子跟傻子:「創業家」禮材與「企業家」禮宏。 禮宏、禮材兩兄弟,我是分別在同一個課程、不同階段認識的。但我必須愧疚地說:兩年多後我才因為 Alex 的緣分真正認識「創業家」與「企業家」兄弟檔,甚至他們全家福。如果一個企業做到第一名後就覺得很棒、想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成功的商業LOGO設計一定要問的10個問題LOGO商標是品牌行銷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它乘載的是品牌意識、宣傳的媒介以及與客戶及世界連結的橋樑。到底如何設計一個成功的LOGO?或許可以從「對的問題」下手。哈利熊今天帶大家一起來看看LOGO設計一定要問的10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7-21
    【職場讀書人選書】當善意成為一筆生意 社企的侷限與盲點-《社企是門好生意?社會企業的批判》「社會企業」靠著「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口號,左打NGO財政依賴性過高、右打企業營利導向的經營型態,近年來在台灣蓬勃發展。不過這樣子的模式,真的就能夠打造幸福美滿的國度,不會有任何問題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6-13
    新年新希望:當一個成熟的專業經理人/程天縱要成為一個好的專業經理人,必須同時培養對「人」和對「事」的成熟度;足夠的成熟度不僅對自己的職涯有所幫助,也能夠提升團隊的績效。而提升成熟度的主要方法,則在於持續的反省、觀察、以及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