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陽光普照》–我討厭鍾孟宏

2019/12/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獲得第 56 屆金馬獎 11 項提名,最後拿下最佳劇情長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剪輯及觀眾票選等 6 個獎項的《陽光普照》,以一場暴雨中尋仇做開場。
細數鍾孟宏導演從 2008 年的《停車》、 2010 年《第四張畫》、 2013 年《失魂》、到 2016 年的《一路順風》,無不展現他的暴力美學,當《一路順風》的吳中天拿鋸子劃下陳以文戴著的安全帽時,我閉起了雙眼,卻關不了雙耳依然進行的情節。
原以為名為《陽光普照》的第 5 部劇情長片又要迎來一片血腥,卻意外地在一隻斷掌落入熱湯裡結束這場應該是被列為輔導級原因的畫面。
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菜頭(劉冠廷 飾演,獲得男配角獎)穿著便利雨衣,騎摩托車載著阿和(巫建和 飾演,入圍男主角獎),用報紙藏好的兩把鋒利的刀,從阿和以為的恐嚇,變成菜頭真的砍下欺負阿和的黑輪(張立東 飾演)的右手掌。
在冷冽的大雨與摩托車行駛中的殺氣對白下,揚起了電影配樂總監林生祥給阿和的主題曲〈他坐在哪裡〉,旋律來自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的〈縣道 184 〉,當初是因為怎麼寫都被鍾導打槍拒絕,最後鍾導提了這段舊作,於是重新編寫和弦、節奏。
而這逼真的風雨鏡頭來自 2018 年暑假的颱風夜,尚未開鏡的電影,在鍾導的「出班!」一聲令下,巫建和、劉冠廷兩人頂著風雨騎了 6、7 個小時的摩托車,寫實的不僅是真實的氣候,砍傷的行徑,出自於鍾導友人對他述說過的年少輕狂。
電影便從小兒子阿和犯錯,父親阿文(陳以文 飾演,獲得男主角獎)大義滅親的請國家教育他,開啟了故事角色們從內心崩解試著了解尋求和解、以及依然無解的人生況味。
進入了少年輔育院的阿和,必須獨自面對室友們先來後到的學長制,他從不願屈服不合理階級的血氣方剛,到請母親琴姐(柯淑勤 飾演,入圍女主角)多加一些菜,試著身段柔軟的分享給室友,雖然他們並不領情,卻可窺見阿和在這期間的反思、成長,以及他對環境的適應力,和他耿直善良的本性。
和上了國中後就讓媽媽猜不透在想什麼的阿和相反,哥哥阿豪(許光漢 飾演)從小就是個不需要讓大人擔心的乖孩子、好學生,連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的醫學系都選擇重考。
身為家長,面對這樣彷若是對照組的兩個孩子,普遍的臺灣父母都會呈現:媽媽把注意力放在老是闖禍的小兒子身上;爸爸把期待放在大兒子身上。
要一直到那個令人心碎的清晨,去少年輔育院已經一萬次的母親才崩潰的發現,真正猜不透的是心思敏感纖細的大兒子;總是跟駕訓班學生說只有一個要讀醫學系的兒子的父親,才會正視那個需要他關懷的小兒子的存在。
關於教育,我們太慣於灌輸孩子:要聽話、乖、懂事
沒有意識到這樣的思想也是某種威權體制下的遺毒,因為這樣便於大人們的管理

令人心疼的兩個角色

同樣身為從小就做個懂事的早熟小孩,雖不像阿豪一樣是資優生,但他最後的選擇讓我心痛不已,是戲中令我最心疼的兩個角色之一。
另一個是......
從第51屆金馬獎開始,連續第6年參加的第56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2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2K會員
187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