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該怎麼列你的待辦清單?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說我很喜歡看一些提升工作效率的書籍,然後嘗試書中提出的方法,來尋找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案。你有想過你是否使用對的方法來列待辦清單? "一流工作者都在使用的待辦清單"作者Damon Zahariades說,大部分的人都盲目的使用某些市面上常見的方法,但卻沒想過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當我看完這一本書之後,我好好反思了一下自己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確。但其實也沒有所謂真正的正確方式,畢竟每個人遇到的事情,或是情景都是不同的,只能一個一個試試看哪一種方式是所謂的best solution。
我這邊整理出書中很值得學習的幾種方式,並且執行了約一個半月, 目前成效還蠻不錯的,來推薦給大家:
1. 列出一個總清單
把所有該做的事項,想法全部列出。我們的大腦天生就被設計為用來思考而非用來儲存東西的,因此大腦傾存(brain dump)這個動作非常重要。目前我使用印象筆記Evernote來做這個動作,PC或是手機都可以使用,讓我可以隨時隨地瀏覽總清單,確認我是否有什麼事項尚未安排處理。
使用Evernote所列出的總清單
2. 把大項任務分項
當然總清單把它們全部列出來,也就有需要處理它們的時候, 這種時候就可以把任務視為專案, 列出截止時間、負責窗口(包含你需要跟進他人的任務)、估計這個任務所需的時間。最後在一天/一周結束之前可以把這些任務放進你明天/下周的待辦事項清單中。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會過度樂觀完成任務的時間,因此放寬預估時間,以防遇到突發狀況或是延遲可是非常重要的!
3. 五分鐘就能處理完的事項不需寫進清單中
我知道你可能我一樣喜歡把To-Do List上的項目完成後打勾或是劃掉的快感,但是五分鐘內能完成的事情,比如說:發個規格給客戶,或是轉傳個訊息真的不用寫在你的本子上。因為打勾或是劃掉的項目讓人有錯覺產生成就感,久而久之你就只處理容易處理的項目了!
4. 變異性小的微型清單
類型不同的任務之間轉換,會產生切換成本,為了降低切換成本,我們應該將相似的任務排在一起,然後一次性的處理。比如說生產力的最大殺手,Line, Skype, Slack或是任何公司內部使用的協作通訊軟體, 跳出來的每一個訊息都是當下任務的干擾。 因此不論是誰發給你的訊息,我們應該統一在一個時間回覆就好,不然轉換成本實在太昂貴了。當然如果對方很急,你會聽到的是你的手機鈴聲,而不是通訊軟體的通知聲。
最後,個人獨家獻上增加任務完成率的小撇步(笑)
5. 使用動賓短語
可能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四個字有些一頭霧水,其實就是"動詞+名詞"。比如你是個企劃,你在本周結束前要完成OO文案草稿,比起只列了OO文案草稿,加一個動詞在前頭 完成/寫出OO文案草稿,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完成這個動作。
使用動賓短語列待辦事項
最後其實要說的是,書中雖列出了十種待辦清單系統,但作者也很坦白的告訴我們,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而非我們去適應它 (Find the best way to fit you, not you to fit the way)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