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孩子聊人體生物資料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透過長期追蹤,才能知道健康的變化,尤其輔助巨量資料的科技分析,我們就知道具有那些習慣,那些基因的人,可能會有那些健康上的變化,這些資料若數量少也許沒有代表性,研究結果就不會準確
「爸爸,你知道什麼是精準醫療嗎?老師上課提到說是未來趨勢,但是沒有進一步說明。」正在讀醫學系的雙胞胎女兒妹妹B寶。
讀傳播的姊姊A寶聽到未來趨勢,眼睛就一亮:「是不是跟大數據,AI人工智慧有關?」
我點點頭說:「精準醫療計畫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來的,具體內容還在發展中,但是的確像A寶所說的,因為數據分析與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可以採取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B寶追問:「是不是如同商品生產所謂的量身訂做,根據個人不同的遺傳特質來對症下藥? 」
我為B寶按個讚,但是也嘆口氣:「現在我們對各種疾病的治療方法大多是採用西方的研究結果,但是東西方不同民族的體質或社會環境的不同,也許會使治療效果也有很大的差異。」
A寶也好奇了:「難道我們都沒有自己做的醫學研究嗎?」
B寶回應姊姊:「我聽過老師抱怨,說做研究最麻煩的就是蒐集足夠的病例數與檢體,現在因為個人隱私權的關係,要取得病人的同意非常困難。」
我附議B寶:「沒錯,任何研究要取得足夠量的樣本很困難,但是好不容易做完一個研究,限於法規,那些檢體就不能再用,新的實驗要重新取得病人的同意,非常浪費時間與資源,也不利整體的醫療進步,當我們沒有自己的研究結果,根本談不上量身訂做或精準醫療了。」
「那該怎麼辦?」AB寶似乎都很著急。
我安慰她們倆:「這也是中央研究院推出台灣人體資料庫計畫的原因。政府從2012年起,就開始建置全台灣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希望十年內能蒐集二十萬個三十歲到七十歲的台灣人的資料,以供全台灣所有的醫療研究人員可以方便地使用這個資料庫,研究現今住在台灣的民眾各種慢性病的最有效治療方法。」
B寶有點好奇:「生物資料庫包括那些資料?」
我翻開手上的一大疊資料,一邊說明:「除了一般的身體檢測,如身高體重、血壓脈搏,體脂肪、骨密度,肺功能……等等之外,還包括血液與尿液檢體,因為透過血液就可以建立基因圖譜,除此之外,還必須填寫非常詳盡的問卷,包括各種生活習慣、飲食、職業以及過去個人與家庭的病史……等等。最重要的是長期追蹤,希望每兩年追蹤一次。」
A寶問:「為什麼長期追蹤那麼重要?」
我點點頭:「只有透過長期追蹤,才能知道健康的變化,尤其輔助巨量資料的科技分析,我們就知道具有那些習慣,那些基因的人,可能會有那些健康上的變化,這些資料若數量少也許沒有代表性,研究結果就不會準確,而且當某個醫生想做某項研究,他才開始去蒐集個人資料,我想絕大部分的研究經費,根本無法負擔如此大的成本更不用說長期的追蹤了。所以這個龐大的基礎資料建置工作,非得由國家來完成,然後再免費提供給所有醫學中心,所有科學家有相關的研究計畫時來申請。」
B寶有點擔心:「這些非常隱私的個人資料會不會外洩啊?」
我回答:「的確這也是人權團體最擔心的,也因此台灣特別花了幾年研究,也訂定相關的法律來限制與管控,中研院對這些生物資料庫也有非常多層次的安全防護,我相信外洩的疑慮是不用擔心的,因為即便研究者申請樣本與資料時,每個檢體或資料不會出現提供者的名字,只是個代碼,這些資料將提供所有醫學研究者,以這些為基礎才有可能做出更好的醫學研究,改善台灣人各種慢性疾病的治療效果,或者訂定預防慢性病的策略,將有限的醫療資源可以花在最恰當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不做,就不會有這些資料,有許多藥物或治療方法,其實只對外國人的體質或他們的生活環境下有效,但是我們沒有自己的研究,也只能依照外國人的處方,這對很多台灣的慢性疾病的治療也許效果是很有限的。」
A寶點點頭:「看來這好像蠻重要的。」
B寶關心進行狀況:「現在已經收集到多少了?」
我回答:「這幾年來,收集到七萬多人的資料,但是以後每二年的長期追蹤才是關鍵,爸爸也蠻希望這個政府投入非常龐大資源的政策可以順利成功,因為這除了攸關每個人的身體健康、醫療品質之外,也可以節省台灣長期的醫療資源呢!」
我看著AB寶期待的眼神,一邊想著在科技進展且日新月異的變化中,台灣如何能趕上用國際趨勢,不被淘汰,是她們關心的,也許我們這一代大人就必須更努力幫台灣的未來建構一個良好環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10書籍比較《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VS《看懂孩子的畫中有話:跟著心理學家《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這本著作宛如一位智伴,溫暖親切地牽起你的手,引領你走進孩子那斑斕絢爛的繪畫天地。作者賴育立老師以豐沛的實務經驗,娓娓為你解讀孩子筆觸下隱晦的情感訊號。這本書如同一面清晰的鏡子,讓你透過孩子創作的每一幅畫作,及時探知他們當下最真實的需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6-02
    療燃於心podcast-習慣跟孩子聊天互動,讓孩子享受幼兒園融入夥伴的快樂~【療燃於心-習慣跟孩子聊天互動,讓孩子享受幼兒園融入夥伴的快樂~】 ★療燃於心,燃燒對語言治療的初心★ 孩子的發展是金字塔,一層一層往上發展,一層一層打怪過關晉級 說話是一個工具,讓孩子向上發展時可以順利打敗關主體驗到那一個級別的成就快樂 每天花15分鐘,在家裡參與孩子一起”你來我往”地玩,一起
    Thumbnail
    avatar
    語言治療邱邱老師
    2023-11-29
    跟孩子的童言童語:「變熟」這是跟孩子在聊,爸爸跟媽媽的相識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10-15
    《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讀後心得雖然預設讀者為父母,談論了很多跟孩子的相處和聊天的話題,但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在讀的過程中也收穫良多。當老師其實跟當父母是類似的,對孩子的預設和想像都需要更為遼闊。
    Thumbnail
    avatar
    流蘇的修行
    2023-09-15
    跟9歲的孩子聊什麼是領導力發展成人的領導力是我數十年如一日的日常,然而跟9歲小孩?她對領導力的煩惱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3-01-11
    與青少年孩子聊天有趣味—導讀《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你平常都跟孩子聊什麼呢?你有沒有被青春期孩子嗆聲:「爸(媽),跟你聊天很無聊耶!」?有沒有覺得孩子小時候明明都會黏著你,要跟你講東講西、說秘密,怎麼一進入青春期,就明顯感到差異,你有沒有覺得很難跟孩子溝通、孩子越來越不愛跟你聊天,那到底是你很難聊?還是孩子不想跟你聊?請想想每天你最常跟孩子講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2-11-14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4.用繪本跟孩子聊疫情-《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我曾跟孩子們說過《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細菌、病毒與真菌小小世界裡的大知識》,我到現在還記得孩子們對於那些渺小的朋友們居然就與我們同在的時候,吃驚得張大嘴巴。 《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細菌、病毒與真菌小小世界裡的大知識》,是我認為相當適合用來跟孩子談論病毒的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5-20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3.用繪本跟孩子聊疫情-《等待》2020年3月,曾跟一群孩子們說過一本名叫《等待》的繪本,和孩子們聊現況,聊疫情,聊等待的心情。2年前的我們,對於被關在家裡這件事,還沒有如此如此如此深刻的體會;現在看來,真的很適合來聊聊等待的心情。 每一天, 貓頭鷹會望著窗外,等待著月亮的到來; 小豬會撐著把雨傘,等待著雨天的到來;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