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跟貝佐斯學創業》:努力工作,樂在其中,創造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
對我有些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我跟電子商務產業有著不解之緣。除了在2014年9 月和一群朋友創立目前國內最大的電商社群──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TeSA)之外,平時我也深入網路購物與零售業,為許多的電商業者提供顧問諮詢。

去年的雙十一剛過,您可能被各大電商賣場的高額交易量所震懾,像是天貓就以2684億人民幣作收,令人瞠目結舌。但我今天想談的並不是對岸這些電商業者,而是太平洋彼岸的亞馬遜。
說到亞馬遜(Amazon),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這家從網路賣書業務起家的網路公司,在短短幾年內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商巨擘。想當然耳,也有很多專家、學者開始研究亞馬遜的商業模式和成長傳奇。
這幾年來,我看過無數本有關亞馬遜及其創辦人貝佐斯的書籍,也幫其中好幾本膾炙人口的好書寫過推薦序。看到這裡,也許您會想要問我哪一本最好看?或者,還有必要閱讀《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這本新書嗎?
說到我自己與《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這本書結緣的經過也很有趣,我最早是在書店新書區發現它的蹤影,並非來自出版社的推薦或邀約。不過,基於自己的職業敏感度,我很快就發現這不是一本單純歌詠亞馬遜輝煌歷史的商管書,更不是貝佐斯的人物傳記,而是一位擁有十二年年資的創始員工,在亞馬遜所領悟出的高效職場生存法則。
這位在亞馬遜工作最久的韓國人,能夠忍受語言與文化的隔閡,還可以頂得住亞馬遜公司的高壓環境,想來必有其卓越之處。
他在書中詳實的紀錄了貝佐斯的DAY1信念,帶領我們用一種更貼近真實層面的方式來理解地球上最厲害的電商王國。舉例來說,亞馬遜重視的是工作能力、多樣性和老實度,讓我訝異該公司對道德教育的重視程度。
貝佐斯在西雅圖辦公的大樓叫做「第一天」「Day One」,象徵他永恆的信念:「我們仍處於互聯網的第一天,亞馬遜才剛起步」。貝佐斯要亞馬遜一直保持第一天創業的精神,永遠做個新創企業,才不會落入傳統大企業的官僚作風。

另外,亞馬遜的工作壓力雖然無比巨大,但他們並不像中國互聯網三巨頭BAT推崇「996工作制」的加班文化,而是以能力高低做為評價員工的標準。看到這裡,也就不難想像為何亞馬遜的員工們都能「努力工作,樂在其中,創造歷史」。
透過這本書,讓我看到了許多過往不同見識過的亞馬遜內幕,好比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家徹底執行「以客為尊」的公司,但他們究竟如何用實際的行動來感動顧客呢?又好比可能有些朋友聽過亞馬遜開會時不用PPT簡報,但這是為甚麼呢?此外,如果您對該公司的成長飛輪、產品開發秘訣或商業模式感興趣的話,書中也揭露了不少的訊息,值得參考!
就我看過的這麼多本有關亞馬遜的書籍,《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的確有些不一樣,也讓我印象深刻。無論您正想要加入電商產業,抑或是對亞馬遜這家傑出企業深感興趣,我都很推薦閱讀這本好書。
「從二十多歲一心想成功就業,到十多年後離開亞馬遜獨立創業,亞馬遜真的教了我很多東西。隨著時間流逝,留下來的並不是我寫過的幾萬行程式碼、數不清的專案、最前端的技術、就業祕訣、職場生存法或是經營哲學,而是各種能讓我活出豐富人生的亞馬遜的原理與方式。當這些原理與方式被套用在每個人的人生當中,就能散發最璀璨的光芒。」
──朴鼎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7會員
306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最近入手了kobo電子書,這本書是做優惠時被書題吸引而購買的。人生在迷惘時應該去找些成功、有名的人的故書作個參考,總會有些作用吧。 書中帶出首先要認清自己目標,途中不斷增值、裝備好自己,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每當想放棄時,就回想初衷,為什麼你站在這道路上,為的是什麼?就像RPG一樣,不斷升lv、不斷
Thumbnail
avatar
ayuri
2021-07-27
|我的好書單|貝佐斯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創造與漫想》及《第一天》心得《創造與漫想》的作者是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本人,這本書的前半部,收錄了 1997~2020 他在CEO任內親手寫給亞馬遜股東的24封股東信全文。後半部是貝佐斯的23篇演講稿、採訪稿,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 這世界的確是創新者主宰的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7-05
食書喫文|《創造與漫想》Amazon 執行長貝佐斯的工作與生活哲學每位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是被世俗的標準給肯定成功。然而他們能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樣子,皆來自於他們每個人獨一無二所信奉的經營和生活哲學。《創造與漫想》收錄貝佐斯身為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經營企業的哲學和目標,適合三種人閱讀: 1.創業的人 2.想要公司上市上櫃的人 3.想要成為Amazon股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WEN HUA WANG
2021-06-19
從《別睡,這裡有蛇!》看貝佐斯的太空計劃:宇宙真的是為人類保留的淨土嗎?《別睡,這裡有蛇!》濃縮了語言學家丹尼爾.艾弗列特在巴西亞馬遜部落的三十年生活,最初到達的目的是為了傳教、翻譯聖經來解救這群貧困、原始、男女關係混亂的少數民族。但最後被拯救的是作者本人。他放棄了信仰,重新檢視賴以而活的真理,也開始思索:我們擁有憂慮的文化是否較原始,而沒有這些憂慮的文化反而是先進呢?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10
《貝佐斯經濟學》:商業典範 v.s. 未來威脅?解讀數位零售巨人亞馬遜只要是零售業相關的工作者,或多或少都對亞馬遜的經營模式與市場地位有強烈印象,身邊也經常可以聽見亞馬遜的顧客跟你分享他的神奇體驗。到底亞馬遜是如何做到持續走在產業趨勢的前端,成功跨足不同領域?目前已經具有的巨大影響力,會如何影響將來機會發展?在《貝佐斯經濟學》裡,為你整理跟總結了到目前為止的最新發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21
《跟貝佐斯學創業》看亞馬遜員工如何用3個心法在職創業【在亞馬遜工作年資最久的韓國人,從「學徒」朝「匠人」之路邁進的故事】《跟貝佐斯學創業》的作者是朴鼎浚,他在2004年加入亞馬遜後一共工作了12年,也是年資最久的韓國人。後來他離職出來創業,並且回顧在亞馬遜工作的所見所聞,寫成這本類傳記的商管書籍,讀起來輕鬆有趣,從許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