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你帶給這世界的危險指數有多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喜歡觀察一切的震盪,包括自己、他人與世界。
最近世界上紛紛擾擾,許多議題不斷的被討論與思考,我將這些問題看作「人類進步的歷程」。正因為有價值,所以值得經歷挑戰,它讓我們獲得思辯、鬆開限制、重新定義自由、審視民主方向、更學習如何「愛」(尊重與包容)。
從社會國家的議題、討論到世界性的環保、人權、甚至是「人」的真實本質為何?訊息之多,我都覺得春秋戰國的諸子百家與各國的謀略、征戰精彩程度也不及現在的十分之一。然而,我始終選擇相信,這是一種「進步」與成為「一」的過程。
大至於世界性的紛擾,在自成一個世界的「自己」中,我們又何嘗不是天人交戰、猶豫懷疑、希望閃爍不定,目標搖擺不停?千萬不要覺得你的想法、行為只是自己開心、自己消化與他人與世界無關。錯了,我都常常笑說,如果每個人把自己一整天的思緒、心情與內在的所有能量變化取出加總,哈!能量的積累強度應該可以使人類的航太探索大躍進,甚至停止一場毀面性的戰爭,更何況是一隻蝴蝶揮動翅膀所帶來的颶風?一個和善的微笑所帶來的美好奇蹟?
如果說,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中、甚至是世界上都扮演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角色,你能產生的美好我們先不談,我們來思考你在世界上的危險指數是多少。

上週,一本繪本,使我對於「自己」、對於「每一個人」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新的想法與見解。這本繪本,是來自於美國知名繪本作家-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的經典作品《謝謝你,福科老師!
一如往常的「派翠西亞」畫風,故事從一個天真活潑、對世界充滿好奇、喜愛畫畫的小女孩開始。一天,爺爺在她手中的書上,倒下了一匙金黃色的蜂蜜,並說:
「蜂蜜是甜的,知識也是甜的。
蜜蜂在花叢中採集花蜜,我們在書籍中採集知識!」
這段話,為故事埋下了伏筆。
小女孩漸漸長大,開始上學、學寫字、學閱讀。但是,文字在她眼中,似乎不像這個大自然所傳遞的訊息一般如此好理解。對求取知識充滿熱情的她,開始遭遇了同學的嘲笑、老師的否定甚至是自卑與自責。
「外婆…你覺得我跟別人不一樣嗎?」外婆說:「當然不一樣,每個人都跟別人不一樣。生命非常奇妙,你看這些螢火蟲,牠們每隻都不一樣呢!」有了這些話,在小女孩心裡,不會讀書這件事情似乎不那麼重要了,她開始投入畫畫的世界裡!
但,學校生活對小女孩來說,「閱讀障礙」一如往常的難熬。看不懂的字與符號,像是一個沒有鑰匙的知識櫃。直到有一天,媽媽因為工作關係帶著她轉學,「福科老師」的出現,在她的生命中,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關鍵人物。福科老師不在乎所謂的完美,他不強迫事情的發生,他看到的是「當下」所存在的價值。他欣賞小女孩的每一個創作,陪著她用不同的方法讀字、理解、感受,一句「你的讀書方式與別人不同,這不是笨」成了小女孩開啟閱讀的那把鑰匙。
故事結尾,令我十分感動。小女孩跑回家,拿起外公送的書,又再度倒上一匙蜂蜜,品嚐那蜂蜜的滋味,並對自己說:
「蜂蜜是甜的,知識也是甜的。
蜜蜂在花叢中採集花蜜,我們在書籍中採集知識!」
她緊抱住書和蜂蜜,淚珠沿著她的雙頰滾落,但是她並不傷心,她覺得好快樂、好快樂!書本最後,還有個大彩蛋。一次的同學婚禮,長大的小女孩又再次見到了福科老師。老師問她,現在在做什麼?她說:「我正在寫書給每一個孩子看」。
原來,這是「派翠西亞」自己的故事…。闔上書的那時,我已熱淚盈眶。
福科老師因為在小女孩面前發揮了當下身為「老師」該有的「教育」的價值,讓這樣的一個孩子「回歸人的完整」。問題不在於「閱讀障礙」,而在於我們只用人的部分定義了這孩子。小女孩在當下,也發揮了身為「學生」該有的「求學成長」的價值,才讓福科老師得已發揮「自己」。所以,沒有福科老師,沒有今日傳遞美好的派翠西亞; 但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沒有派翠西亞,更沒有這樣的福科老師來造福更多學生?
從這本繪本,我不想談教育或談老師,我想談談的是每一個在這世界中相互關聯「我們」。我們都在過生活,每天醒來的規律作息與工作的汲汲營營,「過生活」佔據了大多數人人生的一大部分。姑且不問你的工作帶給這世界多大的意義?但你知道你對人、對生活、甚至是工作的想法和態度可能會「帶給這世界危險性」嗎?

前陣子,「小丑」電影,帶來了一股黑暗、憂鬱能量的崛起。我記得看完電影、還坐在播放廳的我,內心當下產生了一種說不上來的空洞與絕望。究竟是怎樣的人與社會,能讓一個懷抱希望夢想與努力生活的人被黑暗吞噬; 抑或是在相對的當下,真正的黑暗源頭其實來自於生活周遭每個人的負面能量集結,一場惡作劇?一個眼神?一句訕笑?一個冷漠與敷衍?我們與「惡」的距離或許不是你想像的「人不是我殺的」那麼的遙遠。你在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參與著這世界的每一個你看不到的故事。於是我們渴望救贖,渴望正義、強迫自己得成為「超級英雄」該有的樣子。

你說,這些事真有對錯、能夠拯救誰或解決現況嗎?「拯救世界」,或許不需要談到「人生使命」這麼的偉大與虛幻。我們以各種角色生活在世上,其實,真的就只是為了糊口飯吃、好好過活這麼簡單!所以,我常對孩子們說:「做好自己『當下的本分』,你們就是『超級英雄』」。生活或許枯燥、工作或許煩悶、讀書考試或許無聊至極,但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從你現在、當下正在從事的事情,賦予它一個「美好、良善」的定義,能不能使它帶給自己、他人與社會所謂的「進步」與「價值」?一個孩子長大成熟的「知識獲取?」、一個父母「愛與經驗的傳遞?」一個餐廳服務員的「有禮與貼心?」,一個大樓管理員的「安全與盡責?」,一個公車司機的「代步甚至環保?」,一個foodpanda外送員的「助人?」,…甚至是一個老師、機師…等各種角色,你正在做的事情對你而言有沒有那一點支持你的價值?

如果這世界的一切,是萬物的互動所引起的效應,那麼每天如此平凡生活的我們,絕對都能夠發揮自己一定的價值,掀起自己、他人甚至這世界的一點點漣漪。當你為自己找到那一點「當下的價值」時,或許面對各種挑戰,你將會更踏實、更堅定,不會抱怨環境、迷失方向,那你對這個世界的「危險指數」或許就會大大降低。
所以,我認為「能先救自己再付出」的人才是真正的「超級英雄」
所以,不管世界,回到自己,找到它吧!為你自己創造一個「平凡又神奇的價值」吧!
好喔!寫到這,這出於《禮記.大學》的「修身、齊家、治國,然後平天下」幾個字就浮現腦海了(早說嘛…)!不管是出於亂世的之中孔子還是曾子,古人的智慧還是要聽啊!
題外話,你們覺得「帶來世界高度危險指數」的職業是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政客和老師!哈哈!
47會員
55內容數
我們是一, 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 我們也集合成為一。 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總贏娛樂城-帶給你無盡的歡樂娛樂城優惠這麼多,卻不知道如何選擇優惠?2024年最新娛樂城優惠資訊,最新動態讓你知道最熱門的娛樂城優惠!新娛樂城體驗金、娛樂城優惠活動、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娛樂城活動、娛樂城註冊優惠、娛樂城送註冊金、娛樂城首儲優惠、娛樂城贈點、註冊金娛樂城 總贏娛樂城優惠介紹 大多數的娛樂城都會推出優惠活
Thumbnail
avatar
李怡婷
2024-05-31
一日一劑:那些給你帶來負面感受的依賴們好像得在「依賴」這個主題多停留一會兒。 這是我的一個直覺,尤其是那些會給你帶來負面感受的「依賴」們。 今天我們就避開專家們的術語與論述好了,改以直接面對自己的感受的方式來談談看。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24-04-17
自律與堅持是事情帶給你的反應,不是你的個性你認為一個能常年保持運動的人,算是一個自律、堅持的人嗎?如果是,那麼這個人能同樣常年保持閱讀、練習樂器、繪畫的行為嗎? 答案是不一定的。 能持續保持運動的,肯定他能從運動中得到樂趣、成就,促使他能享受運動帶來的滿足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想要享受運動帶來的滿足,因此即便想透過運動帶來的好處,像是減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12-04
謝謝妳帶給我人生更多的歡笑|昭旻六年Running Man班底正式下車昨日韓國綜藝Running man播出的第679集是成員昭旻在的最後一集。 RM一直都是我的精神糧食,每次覺得生活很無趣、枯燥乏味時,只要看看RM就會開心許多,也讓我對生活更有動力。一直到昭旻下車新聞出來才發現不知不覺我也追了RM整整六年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圓仔
2023-11-14
好好記得自己努力的模樣,這樣的你帶給大家希望。為什麼乾卦跟坤卦能安定人生? 乾坤兩卦被易經稱為是父母(爸媽)卦。 易經是古人從觀察大自然各種象(現象)來比喻人與人之間各種象(關係)。 乾=天=父=爸=陽=動=變=龍..... 坤=地=母=媽=陰=靜=定=馬...... 64卦中只有乾卦是六爻都是陽的,也只有坤卦六爻都是陰的,象徵天地之間,
Thumbnail
avatar
Cchuan Huang
2023-06-27
妳帶給世人的心靈救贖,不會隨著肉體消亡而逝去,終將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成為印記,永世長存 — The Cranberries〈Zombie〉— The Cranberries 小紅莓合唱團 1990年代成立於愛爾蘭利默里,是一支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樂團,為搖滾音樂中的一種類別,源於1980年代的地下獨立音樂,並在1990年代到2000年代開始流行。另類搖滾有別於主流搖滾樂的地方,主要體現在獨特的吉
Thumbnail
avatar
諾斯塔爾吉克
2022-11-15
阿姨時代:這種時候,你會Call out給誰? Day 45 /365 今天下午有一場視訊會議,因為家中網路不穩的關係,所以我早早訂了網咖的個人包廂,出門前還沾沾自喜的想著,待會就可以在安靜、不受打擾的空間,享受穩定的網速。 為了再提升這場會議的畫面品質,我還記得要帶直播燈喔! 結果咧? 嘎的~~老阿姨如我,八萬年沒去網咖,完全不知到現在開包廂居然還要先看證件?!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2-14
防疫作戰-與自己的對話時間。人生感到忙盲茫浪費了?這幾句話或許能帶給你一些安慰:是的,人生很多時候是在瞎忙,發現努力不成正比是常有的事。 但,沒有時間的流逝,不會累積這樣的經驗。比起一帆風順,壞的經驗,能夠適時的帶給你更與現實相符的經驗,這一次失敗了,何嘗不是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1-05-24
三隻猴子調和威士忌這是一支非常好入門的酒,新手可以從三隻猴子開始,會帶給你不一樣的威士忌旅程。聞香:奶油,蜂蜜,檸檬,青草香氣。 口感:甜滋滋的香草冰淇淋,酒精感低。 尾韻:短短的尾韻,但透出一絲絲麥芽苦味會回甘。 評語:總體而言是一支好喝的威士忌,那種甜感有戀愛的感覺,真是好喝呀!!
Thumbnail
avatar
廖小順生活分享
202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