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溫柔的 家有中等生(方格子推薦閱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本很溫柔的書,放在架上,有需要時我會翻一翻,似春風的文字,輕輕撫平我焦躁的心。
這本書收藏25篇關於孩子的故事,不要以為只是談親子,形體長大但心中仍有的小精靈,在閱讀間不經意地跳了出來,文字中的理解或包容,讓小精靈掛著淺淺的微笑。
印象最深的始終是<家有中等生>這一篇,溫柔的12歲小女生被稱為中等生,無論父母怎麼提點幫忙成績始終一般,長大的志願是當幼稚園老師和陪著小孩長大的媽媽,發不了光但會真誠地替別人鼓掌,她說「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無論怎麼努力,90%的人始終是平常人,若無法成為英雄,何妨當個鼓掌的人就好,溫柔的風信子也能有自己的繁華,對孩子應如此,對自己也亦然,10%的世界也許堂皇,不屬於自己的,終究是冰雪世界。
我的女孩就像朵白色風信子,怯生生的,那裡有鎂光燈就離閃那裡,不爭風也不出頭,只喜歡在家裡做做點心彈彈琴,拼拼圖或跟著媽媽看書看電影,風和日麗時一起戶外踏青野餐,喝杯甜甜的珍珠鮮奶茶就是人間美味,本就不大的眼因此笑彎成一條線,在我眼裡,就是可愛。雖然羞怯的性格曾讓我擔心,但我總要提醒自己一枝草一點露,女孩終究會長成自己的樣子,擁有自己的溫馨與安寧。
每當我對人世間有所疑惑或莫名受挫時,我便重讀這溫暖的文字,太陽可以一日一日地注視萬物,星星可以一夜一夜地照亮天幕,春雨可以一滴一滴地打濕城市鄉村,我又何須急著改變什麼?
請容許我們愛的人只能是中等生,請容許自己離完美非常遠,因為彼此的不完美,攜手走出的有滋有味人生,反而最美。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閱讀|在咖啡冷掉之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劇|82年生的金智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峰與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重溫《異鄉人》的生命之旅:忠於自己的靈魂這本書通過主人公莫梭的冷漠態度和他的人生經歷,深刻地探討了存在主義和荒誕哲學的核心問題。以下是我對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帶你一起走進莫梭的世界,理解他的迷失與覺醒。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6-10
你想要一開口就能打動人心嗎?為什麼有的人說話這麼有魅力?《有溫度的溝通課》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聊行銷】Podcast今天和聽眾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有溫度的溝通課》,作者羅鈞鴻。想像一下,如果你正在餐廳準備享用日本料理,當師傅說,有一道黑鮪魚握壽司準備上菜時,你應該會滿懷期待,想到黑鮪魚那種肉色紅嫩,紋裡帶著淡淡的油花,散發出迷人海洋香氣,優雅地放在盤中惹人垂涎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3-13
《不溫婉又怎樣?崩潰媽媽一樣愛出暖兒子》:誰說溫柔不能堅定又強大?|【閱讀札記#14】你會下意識迎合別人嗎? 當和別人意見相左時,會先懷疑自己的感覺,是不是自己是錯的,別人的想法才是對的,不敢堅持自己的想法,習慣性退後一步,以別人的想法和感受為優先,只有和別人的想法一致時,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4-01-30
影評|可憐的東西:比想像中更溫柔的童話故事,但仍需要小心閱讀當然,我們仍能將《可憐的東西》與Bella視作一種理想化的展望(從《可憐的東西》能將必要的性愛場面拍得不煽情不剝削,就能肯定尤格.藍西莫是關切女性的):讓我們宛如死過一遍那樣徹底掏空自己,像個嬰兒一樣重新認識世界,或許正能憑此走出自己原先走不出的道德囚房......
Thumbnail
avatar
蒲的影劇筆記本
2023-11-28
《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願每個漫漫長夜,仍有夜光溫暖守候|閱讀隨想本書並沒有特定主題脈絡,作者分享自己的經歷、思想,含括人際(親情、愛情、友情)、生活、自我探索等......在溫暖且真誠的文字中帶給讀者力量,她分享了自己隻身來台求學一開始的孤寂、與憂鬱症對抗的歷程、夜晚無眠下的思緒、面對生命的無常與缺憾及曾經的徬徨與迷茫,而慢慢的在每個月夜的文字書寫,在溫暖的月光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3-10-21
486愛閱讀也愛推動閱讀今天出現在《熊星人與地球人》劇場的都是屏東縣最愛閱讀也是最認真閱讀的小朋友。每一年486大哥會為這些閱讀之光舉辦高雄藝文之旅,提供圖書禮券、到高雄享用美食、欣賞如果兒童劇團充滿文學性、藝術性的好戲。這個活動從2013年持續至今,已經第十屆了。今天聽到連續三年獲獎的小朋友分析《隱形貓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2-12-10
【阿卡西個案閱讀37】—《愛的溫暖與沈重》其實媽媽一直都是如此,媽媽從來沒有改變過她什麼,她一直都是如此,改變的是你對她的愛的看法,你開始覺得她給你的愛是負擔,是沉重,所以你喘不過氣來。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11-15
多桑愛閱讀(36)-【有情人間】─不遺忘的溫柔書寫-宋怡慧【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Benjamin,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有情人間,人間有情,行旅人間,有情如你… 宋怡慧老師—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著有多本暢銷書,倡導用閱讀翻轉我們的生命,鼓勵大家愛讀書。 請多多支持愛閱讀,請用行動讓台灣成為更有人文素養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7-01
【閱讀_綠之歌】獻給為了愛勇敢地做不曾做過、也不曾想像過的事,懷抱熱情、溫柔,且心思細膩的我們「創作的力量,會帶領我們到難以想像的地方」。 那是無條件深愛某件事物,沒有任何野心、慾望與目的,單純受到創作意欲的吸引,並誠實地表現「愛」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6-23
多桑愛閱讀(34)-【孫主任的經濟筆記】─景氣預測權威帶你輕鬆看懂總經趨勢-孫明德╱溫怡玲【多桑書評時間】 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經濟成長率GDP(國內生產毛額)不是越高越好嗎?正確解讀:不同國家的結構與立足點都有不同,新興國家與成熟國家的基期都有不同—有效GDP比高度GDP來的有用。 請多多支持愛閱讀,請用行動讓台灣成為更有人文素養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