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閱天地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這本書要來打破「以為是這樣的」迷思:
  1. 每件事都很重要
  2. 同時多工
  3. 嚴以律己
  4. 意志力隨時有
  5. 生活平衡的重要
現在很多人(包括我)會一邊打電腦整理報表、一邊講電話與客戶聯絡,然後還要回覆email、line、fb的訊息,就像一台追求多工處理的CPU,想在短時間內完成每件事。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房地產公司的老闆,他用不到十年的時間建立成功的事業,卻也因此工作、生活兩頭燒,後來一位生涯教練改變了他,讓他有所體會,然後發表了這本書。
「可以告訴我,我應該走哪條路嗎?」
「這要看你想去哪裡。」貓說。
「我不是很在意到哪裡。」愛麗絲說。
「那麼你走哪條路都沒關係。」貓說。

倒下的骨牌能推倒比它大50%的另一張骨牌

要完成你的夢想,其實很簡單,只要找到你的第一張骨牌,發揮每張骨牌的力量。
你能想像第18張骨牌和比薩斜塔一樣高嗎?第31張骨牌略高於聖母峰、第57張骨牌能做為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橋樑!
關鍵只要每天持續完成「那一件事」,大格局就不難想像。

19世紀時,一位義大利經濟學家建立了一套薪酬公式,並且發現財富分配很不平均,國家80%的土地由20%的人掌握,也就是80/20法則。

你會發現你想要的,絕大多數來自你所做的非常少數事情。80/20法則所強調是分配不均的情況,不必執著於數字,重點是
從小處著手,也許你只需花費10%的努力,就能得到90%的回饋。

養成新習慣需要多長時間?

想要成功不需要對自己太嚴苛,你只需要66天把苦差事變成習慣,沒有人能夠真正的自律,選擇性自律,培養少數重要的習慣,就能更上層樓。
不需要有多自律,它只是習慣。

不吃棉花糖的小孩在社會上擁有較高的成就

當我們知道夢想在哪裡、該聚焦哪一件事情,再來就是意志力的重要性。每天給自己安排一個時段,專注做那一件事,人的意志力有限,它很容易受影響、被外務干擾,因此你需要設定一個Time Block。
意志力是個時機問題,如何善用它的關鍵就在「什麼時候用它」。

1980年代,女性加入勞動系列,「工作和生活平衡」才被提起

數千年來,工作就是生活,如果你不工作(獵捕、收割作物、飼養牲畜)就無法生活。《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告訴我們,直到農業出現、糧食過剩才開始有專業分工。當我們追求生活工作平衡之時,其實就是在排定一天事項的優先順序。
為了你的個人生活,讓正確的事情在適當時候取得優先位置。

最後,作者提到,人是可以改變思維模式的,人類的心態大致可分成兩類:自我追求的成長型避免失敗的固定型。
成長型的人會專注於一件事、依循模式、有系統地,最後突破做那些天生做不來的事情。
固定型的人有很大的夢想,發現困難後失望、遲疑然後打退堂鼓、找他的舒適圈,最後重覆失望、放棄回到舒適圈。
作者也鼓勵大家做一個負責任的人。
當事情發生時,例如:產品售出後才發現有瑕疵,你會怎麼做?

A

  • 逃避現實:不問問題。
  • 抗拒現實:我不認為是這樣。
  • 諉過塞責: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不會這樣了!
  • 撇清責任:這不干我的事!
  • 等待與希望:如果注定要發生,那就會發生。

B

  • 了解現實:發生了什麼事?
  • 承認現實:情況就是這樣了。
  • 負起責任:如果是這樣,那我來處理!
  • 解決它:我能做甚麼?
  • 面對它:好了,來做點事情吧!
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可能會變成「能者過勞」,但是不是可以選擇只專注於某些事,拒絕其他事情呢?
請制止搶走你生產力的小偷:
  • 無力說不:你不必取悅每一個人
  • 害怕混亂:只專注一件事,其他事必然會亂成一團,但你必須有創意的去應付他們
  • 不良的健康習慣:犧牲健康去追求成功是本末倒置
  • 環境不支持你的目標:身邊圍繞著正確的人與事才有正面螺旋,幫助你向上提升。

聚焦五步驟

  1. 一」件小事情
    我選擇每天寫子彈筆記,希望透過規劃、行動、改進,推倒更多骨牌。
  2. 先養「一」個習慣
    養成每天6點前起床的習慣,早起做小確幸的事,例如看書、整理房間、煮咖啡,開啟一天好心情。
  3. 「When、What」哪個時間做什麼事?最大化意志力
    我的最佳專注時間在8:30~10:30和14:00~15:30之間,盡量安排深度工作。
  4. 為了個人生活,「How」如何安排事情的先後順序?
    每天的自我獨處時間是什麼時候?或自我進修、或與家人相聚、或興趣培養。
    提前安排這些時間,留給自己。若有突然的邀約,則想想兩者的重要性與機會成本,是聚會重要呢?還是不想延後自己的時光?
  5. 「Wish」許自己一個夢!
    以上第1點和第2點一定要做到,用事前規劃和好心情踏實每一天!
願閱讀成就彼此。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