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本《一個人,不老的生活方式》

2020/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吉澤久子。2014。太雅出版。李毓昭譯。
書籍封面

❦推薦給:中年人、老年人,有老靈魂的人。


本書給我很多啟示,例如作者說她不主動幫忙別人,她的觀點是: 「有人找我商量事情或要求我提供答案時,我要是做不到就的直接表明。出手幫別人解決困難時,對方或許會感恩,但這份恩情有可能會在日後反過來變成他的負擔。 對方提出要求才出手幫忙,保持這樣的距離是最適合的。我絕不會主動介入別人的事情。」
吉澤女士的信念是,唯有淡泊的交情才能維持長久,常保愉快。
我覺得,這種行為若是刻意說出來的話,會讓人覺得很冷漠,但若是默默變成一種信念,那就會變成個人特質。因為有時你以為你很熱情、很主動,但其實多餘又不正確的關懷,對他人來說也許是一種累贅和壓力,更顯示其實你只是想主動證明自以為是的自己很會而已。

~佳句摘錄~

P12
要成為一個人生活的獨立個體
對於天災或家庭問題等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我學會不掙扎抗拒,就把它當成必須經歷的考驗,忍一忍就過去了。這這時再怎麼鬱悶也沒有用。我告訴自己,既然活著就要盡量去看光明面,這樣子比較划算。
只要抱著這種想法,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太糟糕。有時候甚至可以在事態嚴重時找到樂趣。心情放鬆一點,就可以在事情發生時思考對策,找到解決的辦法。
P25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面對未來,珍惜當下
我不會去和別人比較,給自己找麻煩。我本來就不是那樣的人。
P48
有人說,他們始終忘不掉以前的痛苦。我覺得這樣的人是在撒嬌,一定是在希望得到別人的安慰。但是如果要獨立生活,怎麼可以說出這麼嬌氣的話……
P144
喜歡的物品可以保留
我覺得需要的東西不必太多,但是生活周遭還是要有一些喜歡的物品。
我喜歡把這類東西放在身邊,隨時都可以欣賞。
要是我死了,也可以像那樣拆掉房子,讓別人拿走所有的東西,所以我大可以選擇留下喜歡的物品,而不強求刪減。
喜歡的東西可以滋潤生活,撫慰自己,同時也是心靈的養分。
📔📕📖📗📘📙📓📒📃📜🔦📄📑
小昕藏書❦ 傳記&小說好書分享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會員
43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