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藍圖─母愛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篇提到母親與孩子靈魂永恆的相連與無盡的愛,我想說的「愛」,跟一般社會通念的「愛」,或有些不同。
生了孩子之後才知道,人家說:「不是每個人都內建母愛」,這句話是真的。我是個很喜歡小孩的人,總能與身邊親友的小小孩玩上許久,盼望了五年多,滿心期待的孩子終於到來。
但是,在寶寶呱呱墜地那刻,我在產檯上看著他,竟毫無「特殊」的情感或感受(只覺得這孩子哭得嘴巴好大)。產後傷口好痛,第二天下午才下床,只覺得:「這個人怎麼一直哭」。住院的幾天,除了親餵,不曾抱寶寶、換尿布,或幫他做其他事。所謂的「母愛」在哪裡?我都沒有感受到啊!
生產後第四天晚上,胸部脹痛到不行,充滿硬塊。更令人害怕的是,連腋下都出現硬塊。當下以為自己身體壞了,生個小孩竟然讓女人的身體產生如此巨變,驚慌失措,當場痛哭,跟老公說我好想回家(內心真意:我只想當我自己,不想當媽媽啊!!!)。幸好有臺大醫院優秀、專業又和善的護理師協助,隔天慢慢地恢復了。
生產後,身體的痛與突如其來的變化,實實在在的影響心理,油然而生的,不是所謂的「母愛」,而是憂鬱。
在產後護理之家歡樂的一個月,轉眼結束,回家之後是另一場硬仗,尤其前幾晚,可能因為新環境,寶寶徹夜未眠,更是崩潰(其他奮鬥情節請參前篇,茲不贅述)。
從生產到現在已三個月多,其實還不確定大家說的「母愛」是什麼。親餵寶寶,從疲累逐漸成為習慣;寶寶清醒時回饋的甜笑,讓人心情愉悅;寶寶身體不舒服的哭鬧讓人不捨;每天研究育兒知識,想給寶寶更好的教養與環境。這些是否就是所謂的「母愛」?
更深層、更根本的,是兩個靈魂在無形之中羈絆與連結。無論想或不想,母親與寶寶在生命中的每一步,可能都對彼此帶來影響。聽說寶寶會讓父母重新面對自己,面對自己內在的課題。我其實有點期待,能更深入的知道自己的課題,從而修復內在的我。
寶寶與媽媽兩個靈魂注定要相互協助,完成各自在地球上的功課。我在想,唯有無形無盡的愛,才能產生互相協助的動力與連結。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