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常計畫〉聽詩入眠

2020/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她的分享裡,字字句句都真實而深刻。
〈分享日常計畫〉之三
108年5月6日 星期一 晚上六點
在那之前,她告訴我:其實每天喜歡做的事情有好多,像是游泳、聽音樂、看蔣勳的影片…後來她決定和我分享的是-聽詩。她說每到睡前,最享受的就是選一首詩、聽著入眠,有時候一首就足夠,有時候會一首接著一首下去。那天我們坐在地板上,她很仔細地挑選要和我一起聽的第一首詩,彷彿那是她的聲音一樣小心翼翼地撥放。那也是我的第一次,和別人一起聽詩。從過去我就很喜歡聽有聲書,一來是因為方便,可以在眼睛休息之際還能吸收資訊,二來是我喜歡聲音裡面傳遞的情感,除了原作者表達的情意之外還能聽見第二層說書人直接的感受。如同她和我分享最多的不是詩的內容,反而是那些唸書的人獨特、具有磁性魅力的共鳴。
當聲音終於散佈而環繞在整個房間的時候,我的腦海中忽然地閃過幾個念頭,我好感謝受到如此的信任而有此刻和她安靜下來的時間,但同時也擔心這樣的分享會讓原有的自在,因過度的謹慎而失去了原味。聽詩的時候,我們都沒有望向彼此而各自地沉溺在自己的空間裡。或許,人與人之間適當的距離就是如此吧,我們能夠一起在一塊兒分享對於愛戀某物的癡心,但也因為彼此尊重而不去打擾他人最私密、最柔軟的那片境地。雖然我們並沒有用言語交流當時的無聲時刻,但彷彿在寧靜裡頭所有事都融合了,我們選擇不說話。
後來我們聊了好多她的故事,一個接著一個,事的堆疊造就了我眼前的這個女孩。我是個聽故事的人,在太過強烈的劇情裡仍然會揪著心、皺起眉,對她來說那不是故事,是她一直都在經歷的人生。即使在那樣輕的話語裡,我依然能感覺到一些重量。不自覺的我也說了許多關於我的,眼眶濕潤潤的。抱歉我不應該說的太多,今天的主角是妳,我笑著對她說。然而,她卻告訴我:「我覺得分享日常是這樣,我分享我的、妳也分享妳的,這樣的交流我覺得很好!」原來分享並沒有主客關係,它一直都是雙向的。
相互道別的時候,我看著她圓潤發亮的眼眸,我知道無論她身在何處,一定都會有如此的笑容,在她身邊的人也會因為她總是細心待人而感到溫暖。
謝宇茹
謝宇茹
學的是音樂,喜歡的是藝術,醉心的是文學。 讀者們好,我是宇茹。期望在我的文字裡能夠給大家安定生活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