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與彩糖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第一次在心靈寫作團體之外的場合,讀了自己寫的詩。

那是一個歌曲創作的工作坊。帶領人問,你有沒有平常寫的東西,可以用來當作今天我們創作的素材呢?我就從手機的記事本裡挖出一首今年年初寫的詩。我很少寫詩。詩比起散文形式的練習當中有時會出現的那種,「一連好幾句擊中自己內心的話語」的福至心靈,還要更少出現在我的身體裡。但,有時候會有。我基本上就是撿拾它,紀錄它,而不是創造它。詩是河,我是河道,以及河床上的沙。寫下的文字,就像是沙上的波紋那樣,是它流動的痕跡。

 

因為詩是這樣來的,我也不知道我寫得好不好(「祂」寫得好不好?),但心裡有一種像是小女孩揣著心愛的寶物那種親暱的喜歡。這心愛的寶物,勢必是某次她沒讓任何人發現,自己展開的小小冒險之旅中,在自在又專注地與環境交流的情況下,意外驚喜撿拾而來。她知道這費了一番功夫,而且跟自己一人獨自的探險有關。既然是獨自的探險,說出來也不一定有人能懂。而且還說不定,會換來「唉唷,這又沒什麼,你也沒去到多遠的地方,也沒看到壯麗的風景啊」這樣的評語。所以,她寧可自己揣在懷裡把玩、回味,讓當初的感動保留原汁原味,在心裡頭醞釀與發光,也不願意說出來,不願意向他人分享,冒著會被踐踏或毀壞的風險。

 

我一直是這樣珍惜著我的文字的。我這樣珍惜著在寫作中遇見的每一個自己。那些自我,有時候稍縱即逝,有時候卻會陪伴我良久。有時候幼小脆弱,還很需要被呵護、看顧。有時候頑劣不堪,根本不願意好好坐下來談。然而,更多時候,當那文字是我自己非常喜愛、會發自內心地渴望分享的時候,通常,那涉及很深的愛,很深的溫柔。我會感覺到我的靈魂如秋季潺潺的溪水,在溫暖陽光的照射下,閃爍著金黃色但不刺眼的光,水裡有葇荑般的水草在輕輕舞動。我愛著這樣的自己。所以,我會挑選讓我覺得也愛著這樣的我的人,來分享我的文字。我會用滿心的愛意,讀給他聽,然後希望他若也有愛,那愛能像薄薄一層金粉那樣,輕輕地灑上我的心。輕輕地。幾乎沒有重量的。有時候,也完全沒有聲音。可是,我會知道,有愛流動進來。

 

但是,今天我在這個歌曲創作工作坊裡讀出我的詩時,我不但不確定會不會有愛,還很清楚地知道,這是一個有特定目標、在講求某種功能的場合。我只是想,既然大家要一起練習創作,那麼坦誠的敞開就有必要。而這首詩沒有揭露我太多的脆弱,相對於其他的文字,它穩定、安全、平和。我想即便受到任何評價,應該不至於傷到我什麼,所以我就輕鬆地讀。雖然如此,我在讀的時候,身旁所有其他的參與者一律安靜,我感覺到我的喉嚨乾乾的,緊澀著。我的心慢慢往內縮,漸漸變小。我不知道別人將如何對待這個不算是有穿著衣服的我。

 

但是我唸完了。我用一種平時在心靈寫作工作坊裡大量練習累積起來的平穩與敞開,讀完了這首詩。然後,我都還沒有換氣,就聽到帶領人用篤定的語氣說「很棒的文字!」接著是其他人的應和。我驚訝又驚喜地說,「真的嗎?」他接著說,「而且很有音樂性。」我們接著討論了一下何謂音樂性,因為這首詩完全沒有押韻,長短不一,其實對我來說散文性仍然很強。

 

不過,我要說的重點不是這個。

被評價「很棒」,並且被放在作曲的脈絡中來評析(它的格式恰恰好是容易譜曲的),我意外,也不太自在。基本上,我覺得當這樣去討論的時候,這首詩跟我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但是,後來,其中一位音樂創作者,把它改編了一下,賦予旋律,加上簡單的和弦,稍微編了一下曲。然後,唱給我聽(其實是唱給大家聽,只不過從頭到尾看著我的眼睛)。

其實經他改編後,我的詩只剩下「大意」和「精髓」。也就是說,他是用他聽我讀過之後,心領神會到的意境,去創作成自己的東西。

我聽了非常喜歡。

他唱完之後說,這首詩很有畫面,他在聽的時候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是我,進入到我的位置去感覺我的心境、我的動作、我的感受。

然後,在他感覺到的我的心境、我的動作、我的感受裡,寫出了這樣一首歌。

 

他這樣一說,我就明白為什麼我聽他吟唱時,會那麼感動。

因為他是在唱他的理解給我聽。他是在唱他的共鳴給我聽。

我說,我聽了都快融化了。

他說,因為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啊。

 

啊。

嗚。

有一個人,用他的身心,進入到我的文字之中,然後將他感知到的種種,用他的身心,再進行創作。而且,還唱給我聽。唱的時候,還與我四目相對。我的身體,我的靈魂,都被他的聲音與情感包圍。

 

這是多麼極致的幸運啊。

有人願意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開放著他自身的感知,去體驗我的存在,已經很幸運了。

如果,他再用自己的存在來與我的存在對話,共振。

嗯,這樣的話,我寫的這首詩,就不僅僅是我的了。它擴大了出去,涵納了其他人的存在,同時也將在這種開放的形式之中,再去震盪更多人的存在。然後像聲波一樣,持續地擴散出去。

最後,那會成為怎樣的波形呢?聽起來,會是怎麼樣的聲音呢?

 

我只是這個聲波的其中一小段。但我確定我在裡面。我確定我是整體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這種狀態下,這首詩和我不但沒有分離,反而成為我和其他人連結的一種中介,我就像一小塊煤炭,可以滾動著,去沾附更多五顏六色的彩糖。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的,我想要擁有的、我跟我的文字的關係。

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的,我的心靈跟別人的心靈,可以發展出來的關係。

這兩種關係,我都有喜歡的感覺。

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太有福氣了。

謝謝這份我沒有去追求卻就這樣實現了的擁有。

也祝福自己可以不要因此而開始去追求。不要因此而開始有執著。

(圖片來源:pexels;攝影師:Achira22 )

(圖片來源:pexels;攝影師:Achira22 )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