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關於療癒自己與幫助他人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傾聽之路/陪傷心的人聊聊

本文部分來自原文書籍
一次很快地略讀過了兩本關於傾聽的書,但卻是著重在不同方向。「傾聽之路」是藉由傾聽來關注自己、覺察自己的所有想法,而「陪傷心的人聊聊」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周遭的人心情不好,能夠運用的一些傾聽他人的心態與方法,是英國生命線-撒瑪利亞會發表的志工訓練手冊。
這也像是鍛鍊自我的過程,先好好傾聽自己與周圍跟自己的關係,也透過創作來療癒自己,將自己整理好了,也才能在在別人遇到困難時陪伴、關心、同理、傾聽他人,好好地陪伴能為人帶來力量,長出屬於自己問題的解決方法。

傾聽-關於療癒自己
「傾聽之路」中提到了三種我覺得不錯的工具-晨間隨筆、藝術之約、全心漫步
  • 晨間隨筆
雖然都是之前有看過的概念,但是又再次提醒自己要執行,這幾天將寫日記的時間移到早晨一起床就寫,腦子裡出現甚麼就寫甚麼,這也像是「心靈寫作」中提到的自由書寫。
寫作本身就是一種主動式的傾聽,而我相信,這些創作能力會是每個人都有的,看著自己的想法呈現在紙上、或是不知不覺就寫了好多我也沒料到的內容,這樣自由的寫作,跟寫部落格在更有組織的整理自己的想法,感覺很不一樣。
不過我覺得晨間隨筆,其實早晚各寫一半的時間會更好,晚上書寫會是整理今天發生過的事、自己的處理方式,還有想感謝的人事物,而早上書寫,會想要寫這一天想做的事,或是在腦子還沒進入工作模式的時候,隨意發想,不用邏輯的寫。
  • 藝術之約
「藝術之約」指的是每周安排一個時間,只有自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那麼就要先列出自己喜歡的活動清單,從中隨意挑選。
有天孩子問我,我喜歡甚麼呢?隨意地講了幾種之後,發現我竟然講不下去了。除了陪伴家人能一起做的活動之外,能不能隨意就講出20種以上我自己喜歡的事呢?
騎腳踏車、登山走步道、喝手搖飲、旅遊吃吃喝喝、看書、唱歌、散步、小時候喜歡的打電動投籃機、泡溫泉、設計自家空間規劃、逛家飾店、畫圖展現自己想法…再繼續想吧,跳脫平常生活會做的事,留點時間給自己而不用遷就任何人的時間,很珍貴。
  • 全心漫步
散步本來就是我很喜歡做的事,在路上東看西看,其實不用一邊聽音樂或podcast,散步的路上本來就很有趣。
  • 傾聽
這裡的傾聽練習,像是「傾聽環境」、「傾聽他人」是我最有感覺的部分。
找一天在散步的時候,也同時聽聽周遭的環境、紀錄任何的背景音樂,感受一下這樣的聲音對自己的情緒帶來甚麼影響,或是在和別人對話的時候,除了聽聽別人怎麼說,也同時留意,自己對於這些對話有甚麼反應和想法。
像是有天跟朋友聊天,我就注意到了朋友A不斷地給另一個朋友B做他生活上的建議,這樣的過程其實讓我覺得很不舒服,而朋友A的暢談,其實也只是關於他自己。對於自己的不喜歡,我想到的是就先離開一陣子吧,退一步再來看看,是不是會有更全面的想法、或是遇到聊天更合拍的人呢?

傾聽-關於幫助他人
當朋友傷心的時候,如何好好傾聽他人呢?有些重點可以隨時提醒自己,像是「展現關心」、「耐心陪伴」、「運用開放式語句」、「複述」等。
展現關心與耐心陪伴
陪伴是在關懷人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陪伴的人只要讓人知道想聊隨時可以找你聊,不需要立刻就要大聊特聊。聊的時候不急著給建議,相信當事人永遠是對自己問題最了解、最有資格解決自己問題的人。
運用開放式語句與複述
可以摘要對方的話中的重點,讓對方感受到你聽進去了,你了解他的處境或感受,或是複述對方話中的關鍵字,也同時鼓勵對方多說一些,像是「能多說一些嗎?」。不必害怕沉默的時刻,有時沉默也是對話中雙方需要沉澱的時刻。
有時對方會避重就輕,你可以透過深入探討那些沒說清楚的地方,幫助對方為自己釐清重點。
同理心
營造一個安全的空間:溫暖和同理心。試想對方掉入一個坑洞中,而你要做的不是急著把他拉出坑洞中,而是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範圍裡,下去坑洞中坐在他旁邊陪伴。
NG的打氣句型
  • 不要叫人「開心一點嘛」,否定對方的感受
  • 「看看你擁有的一切,你有這麼多快樂的理由!」
  • 「你已經比很多人都好命了。」
  • 「不要這麼玻璃心。」
  • 「只有你才能改變自己,別人幫不了你。」
  • 「不要再這樣下去了,你要振作起來。」
再次看過這些句子,我才發現其實我也常常用自己的角度安慰別人,有些唉聲嘆氣再抱怨自己卡在家裡的人,但在我看來,他不需要為了經濟生活壓力而工作,其實已經比很多人都好命了。
而用這樣「正向」的打氣句子,其實對方也聽不進去,常常會說的是,「你不是我,你不懂。」

不論是傾聽來療癒自己或他人,都沒有一蹴可及的方法,這些都還需要繼續的執行與練習,就算有時覺得自己做到了,也還需要依照不同的情境、看看如何體諒他人,或是記得撥空跟自己約會,不顧前因後果的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或許在這當中,又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ileen Lee
Eileen Lee
10多年的工程師生涯、2個男孩的媽。 喜愛的旅遊方式是隨意散步、騎腳踏車時觀察城市與路人。熱愛閱讀與思考,一直都很老派只愛紙本書,包包裡總要放本書隨時都可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