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深夜的人生十字路口,遇見老查大叔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8年底,我終於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離開在藥局店長的工作。
返鄉回到老家後,開始了一個以前從未想過的Gap year,這才有機會停下腳步,好好重新整理。大學畢業後,馬上進入研究所就讀,接著無縫接軌到職場當一個標準的社會新鮮人(社畜o),這一連串的決定和結果看似如此合理,卻也讓我從沒時間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
Hello? 這就是你要的人生嗎?
離職來得很突然,這下,我不得不面對這一直以來藏在心中的疑問,尤其這個聲音在奔3的年紀,會越來越大聲、越來越喧鬧,30歲對我來說是一個人生很重要的分水嶺(我想和18歲旗鼓相當),我常在想,現在有什麼事情,是會讓我打從心底感到快樂的呢?
多謝Gap year,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人生方向,我給了自己的職涯兩個選擇
  1. 當個全職考生,把逃避好久好久的 #醫事檢驗師 證照考到手
  2. 追夢。
而這兩者的糾結就在於,其實我是想選2.,但猶豫的點是一來,我清楚知道若不完成1.,爸媽估計不會放過我,而我可能也不會饒過自己,這大學四年的投資應該要有個Happy ending;二來,我想追夢,但我不知道要追什麼,更精確地說,我想追夢,但我不知道夢想能不能當飯吃。
所以你都清楚知道方向了,為什麼還要租一個大叔?
大叔觀點一針見血
老查大叔:真的去考的話,你最大的損失是?
愚昧吐司:時間。可能準備了半年,最後考試還是沒能通過。
老查大叔:你有設想如果現在不去考的話,現在想做什麼?
愚昧吐司:好像也沒有...

其實,是有的。一年前我就想要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只是礙於那時候的我缺乏自信,加上沒有任何的作品(只有一個放隨手街拍的《instagram》),我怕老查覺得我很不切實際,所以就沒有將這個計畫跟老查說,但......老查真的很厲害,他一針見血的問題讓我嚇到吃手手。
小孩才做選擇
愚昧吐司:可是大叔,我就算考取了證照,也不想進醫院從事檢驗師的工作,這樣真的還值得繼續投資時間在考試上嗎?
老查大叔:讓我們回到事件的本質,做與不做,各自所帶來的影響是什麼呢?
  •  時間成本:現在不考的話,3-5年後再考會比較容易嗎?
  •  機會成本:現在有更好的考量或規畫嗎?和考試相比,哪一個比較不可逆?
醫事檢驗師屬於國家考試,每年上榜率約1-2成,因為機器漸漸取代人力,醫事檢驗師的缺額也不像以前大量需要人力的時期,想當然,就會限縮考試的及格比率,簡單來說,考試是只會越來越難考的,現在不考的話,以後要再捲土重來,可說是難上加難。

而至於「追夢」,則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吸引力自然會比陳年舊疾大得多,但冷靜分析下來,考試的確是比較不可逆的選項,因為我現在不去面對,未來只會更不想面對,但追夢可以等到我考完試,再來追也不遲呀!
I HAVE A DREAM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人生只有一個硬道理
愚昧吐司:我從以前就有一個壞習慣-「完美主義還帶有一點僥倖」,我一直很抗拒全心全意地去做一件事情,因為如果最後不小心失敗了,我還可以安慰自己,那是因為自己沒有用盡全力,而不是能力不好。
老查大叔:如果全心全意的投入都不一定會成功......那麼不用盡洪荒之力的妳,就更不可能了!
愚眛吐司:嗯...我想我大概知道答案了,其實我一直都曉得我應該要這麼做的,只是當父母在警告我或者是要我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時,內心就會有一種反骨的叛逆心理,而我期待的是,有另一位我景仰、我信任的前輩,以相對客觀的角度幫我釐清我的思緒,這樣一來,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也能夠清楚明白這是我的選擇,而並非是誰灌輸了某種價值觀在我頭上。
老查大叔:這些建議和指引,都僅僅是提供妳選擇人生方向的參考,最後的決定權仍是在妳,妳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人生要的不是說得過去,要的是結果」
出租大叔鐵口直斷,但決定權仍然在你手上
一年後 one year later...
和老查大叔聊完之後的半年,我全心全意地當個全職考生,每天都泡在圖書館裡,重新拾起書本是很痛苦也很孤獨的,但也多謝在準備考試的那段時光,同步看了不少個人成長的書籍,讓我更確立之後職涯的方向。
準備考試的期間,老查大叔會時不時地叮嚀我讀書進度,還要我在考前拿到准考證的時候通知他,也許是這樣的陪伴,最後真的讓我考上了。
而最後的最後,也就是現在,我真的開始追夢,我擁有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及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一切都還在學習中,但築夢踏實!
同場加映
為什麼要去管路人怎麼看妳?
愚眛吐司:每當做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決定時,要怎麼調整自己內心的狀態?
老查大叔:面對人生的課題,我們不應該是抱怨現況、責備大環境對自己的不友善,應該是要身體力行實際做出一些改變,而在改變的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他人質疑的聲音:面對父母的擔心,就是盡可能做到妳要呈現的結果和成績,讓他們安心;而至於那些妳根本不認識的路人,就更不需要去在意了。
年輕人打工度假,好嗎?
愚昧吐司:其實我也有想過,大學畢業後的Gap year去打工度假。
老查大叔: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80歲,假設65歲退休,妳還有15年可以好好玩,退休生活可是很無聊的!(笑)
愚昧吐司:可是等到65歲,我可能已經老了走不動,連長途飛機都坐不住了!
老查大叔:人生這麼長,一定有很多Gap等著我們,試想,現在妳的存款和十年後的存款,哪一個狀態的妳,擁有更多的預算和籌碼享樂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