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休養、換檔、重新起步-我休養恢復的過程(上)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比較長]
生病是重新審視自己人生的機會。要停下來,才能看清楚;以前太辛苦,必須休養,車子或東西都要定期保養,為什麼獨獨漏了自己的身心呢?
人生階段的不同,需要改變不同的做法和生活方式,當然首先要改的是觀念啊!等休息夠了,看清楚了,錯誤修正了,能量蓄足了,自然可以再出發了。
●前言
2018年在健康檢查的時候,發現肺部有東西,醫生說超過1公分,必須處理,我選擇先做切片,結果是癌。經過了一些和孩子討論、查資料,選擇醫生、醫院的過程,以微創手術切除。傷口很快好了,但是一直沒力氣,什麼都不想做。
其實在手術前好一陣子我就很累了,不知道怎麼去抒解。術後的沒力氣,只好強迫自己休息,什麼都不能做,也沒辦法做。有好好買菜、煮菜、吃飯和運動。經過了半年多情況依然,2019年決定在礁溪租溫泉套房,天天泡溫泉,常常出門走路和游泳。
一樣經過半年,情況還是沒改善,朋友建議我要做重一點的運動,我說等有力氣再說,女兒提到健身房,我還是沒放在心上。突然,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裏,我白天都在睡覺,懷疑憂鬱症發作,告訴自己不能繼續這樣。有一天下午睡醒,努力將自己拎出去,走路20分鐘,到礁溪唯一一家的健身房問課程,當場報名、繳費,等待教練排時間。
就這麼開始了健身重訓,從不適應,很累,慢慢到現在可以享受其中,願意去,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活動。
我一邊讓自己完全休息,也在尋找方法,解我的困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將今年做過的事情寫下來,終於爬起來了,雖然還不到「正常」的程度,但我知道,我好多了。
[以下為2020.8.31.寫]
我將今年(2020年)到現在為止的情形紀錄一下。7月中的時候我知道我比較好了,即將有新生活。(2018~2020年生病及休養)
●第3位催眠師
去年12月時,我在某個網站發現了一位催眠師,當時她貼的是別的事情,只是最後面有做一點她自己的介紹,有催眠、塔羅牌等,我去訊聯絡,約了時間去談談。在高雄。
一開始,我問了一下她做多久了?什麼時候學的?喔!這工作室才剛開始不久,我沒有認為新手就怎樣(比較不好等),談了2個小時,互相了解一下,談完,她說現在可以催眠,我說:「不要,我要休息了,下次再來,妳說的我也要想想。」
我說我什麼都不想做,一般人在做的事情我都不想,她要我寫下我喜歡的事情。
一走出來,就想到,我喜歡做愛啊!哪有什麼都不想做?只是這事要做到不容易啊!還有一件喜歡做的事情,只是忘記了。
下週(1月初)去催眠,看看我和媽媽的關係,後面,她要我對媽媽說出抱怨,甚至罵出來的話,我都說不出來。
催眠結束後,我問:「是我沒有情緒了,還是情緒壓在裏面出不來呢?」
「下次抽牌可以知道。」
催眠完做按摩,她這麼身心一起照顧到,是不錯的方式。
這趟事先有想到可以從東部回礁溪,改一下路線,不用習慣性地總是搭高鐵回台北,先訂了關山的民宿。
第二天,我在高雄的旅館慢慢吃完早餐,查有區間車可搭,搭到枋寮,差3分鐘可以接到往台東的普快車,就是古時候的慢車。列車長來查票時,我問她這班車到枋寮和普快是不是同個月台?她抱怨了一下:「你要早點到,這車不是讓你這麼接的。」還是幫我打電話問,是同個月台。
果然進站時,那班車就停在旁邊,車上好多人,我事先有想好先在區間車上上廁所,普快車裏聽到有人說廁所很臭,果然被我猜中了。原來他們是團體,在某一站時人幾乎都下光了。這車很少人坐,我以前有坐過幾次。
在關山過了愉快的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就回礁溪了,下次應該住2天才對。
不久就過年,過年後新冠肺炎來了,不敢出門,改用視訊,做了催眠,抽牌,和談談,最後她問我:「喜歡的事情有沒寫呢?要寫100項」,我說我忘了,好,我來寫。
●寫下喜歡的,讓我愉快的事情
其實是有,像:
購物自備袋子、塑膠袋、盒子;
寫字,書寫;
將種子泡水發芽,
剪下植物插枝種;
吃布丁、豆花、優格;
去玩時路上都沒車;
簡單煮健康的東西,
……,等等比較小的,細節的事情,跟人家不一樣就是,沒有旅行、出國、看電影、聽音樂、吃美食、打電動等事。
她也要我寫「感謝」和「做沒做過的事」,我說我天天都在感謝,不用寫了,她說要寫才有力量,好吧!我用筆記簿前面的格子寫以下分類的事情:
■感謝
■每天做一件沒做過的事
然後我自己加了以下的分類項目:
■自己的需要、符合對方的需要—給人家需要的,不是我認為的;也給自己真正需要的,不是我的意識認為的
■取消多做的;加補缺少的—想要做什麼的念頭出來後,再想想,發現是多餘的,就不用,取消;缺少沒做的事,有意識地補做
■今天做的/遇到的/發現的喜歡的事,愉快的事
■腦袋不連線;連線—如:忘記、漏掉、弄錯(想錯或做錯)事情;主動連線起來了的事件
■說出來,罵人—大都是對著空氣罵,想像那人在面前,需要時會對著實體人罵,就是將話說出來,生氣表達出來,以前都壓抑。
就這樣每天寫寫寫,尤其是愉快的事情,刻意去寫,才發現原來有愉快的事情,但被自己忽略了,還有為了寫,會特地去做愉快的事情,然後心情真的拉起來了。一陣子下來,心情比較愉快,沒有之前那麼低盪了,真是神奇的事情。[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