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協談之旅】成為協談志工的原因:吃飽太閒?挑戰自己?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的簡介上有提到在正職工作之餘,私底下我同時有協談志工的身分,當時身邊滿多親朋好友及同事、主管知道我下班後去做志工都滿驚訝的,尤其還選擇這種自殺防治的協談志工,聽起來就很不容易。
不知道協談志工在做什麼的,歡迎先往這篇文章走:
接續上一篇介紹什麼是協談志工後,這一期就以我為什麼會選擇擔任協談志工開始第二篇。

當然不是什麼偉大的正義感使然這種理由啊!

(趕快在前言先粉碎各位對我的美好幻想。)
尤其身邊的人總是調侃我怎麼會這麼想不開、上班很累很辛苦了,放假時還要去聽別人傾訴煩惱,這麼沉重的議題能避免就避免,我怎麼還往火坑裡跳。
在談到我為什麼會這麼選擇的這篇文章上,我想要分兩塊來談,一是我為什麼會想要做志工,二是為什麼是自殺防治的協談志工。

一、為什麼想要做志工

自小家庭的教育就是有餘力去幫助人時,就要盡力去幫助人,因為我們受之於社會,也希望能回饋給社會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家人們也都有在擔任志工,我則是從大學開始,每年暑假去擔任國小生的補救教學志工,當時我沒有申請志工時數,且周末要6點多起床,7點半到學校,還要面對我不太擅長應付的小孩子,再加上備課過程的辛苦(當時我的教案需要先給從學校退休的老師,也就是前輩看過,並在她面前實際演練過,再經過她的指導,最終審核過才能實際到現場上課),途中真的是克服了很多困難,卻也有不少收穫及成就感。
後來出社會後,工作穩定,想到當時志工生活的收穫與回饋,希望能再繼續服務社會,也就再次踏上志工這條路上。
當然再重申一次,我並沒有什麼崇高的美德,想要無條件的幫助他人,我是覺得我是個幸運的人、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因此才要回饋出去,或許對有些人而言兩者很類似,可是我覺得這是不太一樣的邏輯。

二、為什麼選擇協談志工

1.有家人在相關機構擔任志工
老實說自己確實是受到家人的影響,選擇成為協談志工。
在這之前,我在選擇志工時,其實如同第一點,是想要走教育方面的教學志工,或是去圖書館擔任志工(因為我熱愛看書,對圖書館有莫名的幻想),但因為受到家人的影響,選擇先加入以自殺防治為主的生命線,擔任協談志工試試看。
沒想到本來只是抱持著先去上課受訓學習新東西,有沒有過再說的心態,意外在最後一個階段的受訓燃起極大的興趣及熱忱,決定要順利完訓並上線成為獨當一面的協談志工。
2.學習到的協談技巧能運用在生活、工作之上
雖然協談志工是一個沒有薪資的無償工作,可是協談的過程所使用的技巧是可以運用在生活之中的,像是在職場上該怎麼說話讓同事與上司喜歡你、怎麼運用同理心的技能和原本沒有關係的對方拉近關係等等,這些技巧都能夠透過擔任這份志工職務而不斷鍛鍊、成長進步來。
要找到一個可以奉獻自我能力、又能讓自己持續成長的志工工作並不容易,偏偏我覺得協談志工是非常符合的。
第2點是我做出這個選擇最主要的原因。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在機構發現,志工當中的年輕人比例可說是非常稀少,我能理解是因為初出社會的年輕人不外乎就是在忙工作、忙談戀愛,無法像退休的中老年人或是家庭主婦一樣,生活穩定又有較多充沛的時間,再加上若是年輕人在職涯上發生變化、生活有重大改變(像是結婚),就可能離開現居住地中斷志工生涯。
詢問一些年資高的志工前輩們會發現,機構內的志工人數也是逐年在減少,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因為擔任協談志工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同時又能幫助道別人,達成志工利人利己的目標。
這麼好的志工工作卻很少人知道,想要多多推廣,也是我為什麼會寫下這一系列文章的原因之一。
另外從自殺防治中心的資料上可以看出「107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865人(較106年減少6人,降幅0.2%,較105年增加100人,增幅2.7%),死因排名第十一位。相較2016年有微幅上升,且是連續3年都有上升跡象。」
由上述這段話可以得知自殺是台灣不可小看的社會問題,尤其現代人越來越多遭受精神疾病之苦,時常聽到周遭的人有憂鬱相關的疾病,但我國對於自殺防治這一塊所做的卻十分有限。
再加上志工數量的減少、遭受精神疾病之苦的人增多,這兩者比例正逐漸失衡。
也因此在自殺這議題上,我時常感覺到自己的不足及渺小,才會希望能在這邊將我在受訓及經歷的一切分享下來,若能因此讓一個人興起想來試試看協談志工這個工作時,我就成功了。
延伸閱讀: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給我分享的動力與鼓勵,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