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以來最接近父親楷模的境界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豪露出欽佩的眼神說:「導遊好厲害喔!爸你好厲害喔!我都不知道你英文會話能力那麼強,可以跟外國人聊天!我雖然不會說,我有認真聽你們講話喔!知道你們在說甚麼耶!」
他昨晚臨時抱佛腳,有準備台灣小吃的英文,終於要派上用場,與外國客人單獨相處進行英語會話了!而且還是當導遊,帶客人逛士林夜市!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18) 親子假期
年初三假期,原本預定跟我兒子小豪開車出遊自由行,前一晚臨時接到旅行社派遣台北一日遊任務。公司客服專員收到客人電子郵件說,他即將過境台灣停留12小時,希望我們可以到機場接他們到台北一日遊!過年期間的導遊早就在年前調配完成,臨時找不到導遊,只好拜託我幫忙。
一般公司的規定,導遊是不可以私自帶小跟班出團的。但難得的親子假期,我不想失信於兒子,如果公司同意我可以帶他一同去接客,並且小豪自己也願意的話,我倒是非常樂意把這次的任務當作另類的親子旅遊。
聽到可能要跟爸爸去接外國人,小豪剛開始很緊張,問了很多接客的細節,確定自己沒有暴露在需要單獨上台英語演講的風險之後,覺得新鮮有趣,慢慢興奮起來,口中一連冒出幾個怪腔怪調的英文單字,像是在麥克風試驗一樣:
「Hello! How are you~. I am Tony. Eric’s son.」
哈囉!你好嗎?我是東尼。我是艾瑞克的兒子。
最後,愛吃又假裝客氣的勉為其難的同意了。跑去房間開始努力練習英語會話。我從來沒看過他這麼自動自發的認真讀英文。
團控專員問過了老闆回電,讓小豪隨行的條件沒問題,倒是交團的時候講得很保守,客人只寫了一封信!客人發了這封信後,就再也聯繫不到,可能是已經登上跨太平洋的航班。只知道客人班機CI009、第二航廈、預計清晨五點抵達。該怎麼接機都還沒約好,客人也沒有依照慣例預付訂金。這種客人很有可能臨時變卦,會使我們空跑一趟。要不要等客人抵達機場之後,我們團控專員八點上班聯絡確定之後,再從台北出發,預計十點接客。
這絕對不是急診醫師受的了的漫長等待,再等下去病人就要死掉了!我們習慣立於不敗之地,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客人清晨五點就到機場了,十點才接客,中間五個小時的等待時間實在很漫長。
如果我是客人,五個小時自己就可以搞清楚大眾交通系統自由行,或是直接找機場的計程車離開,這個客人很可能取消預定,就這樣流失掉了。
難得小豪這麼認真讀英文,老闆不惜破例讓我帶小跟班,也不願放棄任何一個把台灣介紹給全世界的機會!
這更是一個讓小豪近距離觀察爸爸導遊工作的好時機,絕不容錯過,我要展現一個做父親的榜樣。
我當場很爽快地跟團控說,沒關係,我清晨六點半就從台北出發,前往桃園機場去接客。如果團控專員八點上班,接到客人的確認電話和約好接機地點,我第一時間就已經在那裏等他了!
除非他沒到桃園機場接不到客人,那沒辦法,做最壞的打算,我和小豪兩人也已經帶好自己的行李,照原定計畫親子自由行,只是提早一點出發而已。我們做最好的準備,只要他確定來台灣,抵達桃園機場,我們盡可能早一點接到客人,一定會是他旅遊台灣的第一選擇,不做第二人想。
果然,七點多在桃園機場交流道,就接到老闆欣喜若狂卻又故作鎮靜的電話:「Eric 怎麼辦?客人回信來確認了:I need you to take us around。他拜託我們一定要去接他,帶他玩台灣!」老闆從昨晚就開始擔心,12小時輾轉難眠,早上六點鐘就起床不斷檢查信箱,收到信就立馬回信:「Yes, we are coming for you!」然後打電話給我,其實他應該早就知道我的計畫!還裝作不知道問說:「你在哪?」
「我已經快到機場二航廈了。」
「Eric , 真有你的,Nice shot,漂亮出擊。」
我們兩個很有默契的放心哈哈大笑。換小豪開始緊張,這下子真的要上場面對外國人了!又開始坐立難安,念念有詞的練習英語會話。
Hello ! How are you!I am my father‘s son.
哈囉!你好嗎?我是我爸的兒子!很好,他終於承認我這個父親了!
這是一對來自墨西哥的夫妻,先生剛結束墨西哥的律師事務所,打算移民去美國執業,也正處於生涯的一大轉折,說起來跟我轉換跑道,由醫生轉當導遊的心境頗為相似。
他們打算去美國之前,先到世界各處旅遊,好好玩一玩。
他聽說我們父子倆個人,居然是臨時犧牲親子假期來接待他們,再三表示抱歉與感謝,補償性的對小豪特別親切,主動問他有關課業與興趣的話題。這似乎超出他準備的範圍,我趕緊幫小豪翻譯解圍,國中二年級,喜歡吹小號等等。
帶客人去龍山寺拜拜,吃杏仁油條,總統府拍照,中正紀念堂看憲兵交接儀式,一路用英語交談有說有笑。
到了台北101鼎泰豐,跑馬燈上顯示,一般客人要排隊等90分鐘,我因為是導遊有預約,幫客人點好400元觀光客套餐,20分鐘不到櫃台小姐就廣播,XX旅行社郭導,XX旅行社郭導。走路有風地,穿過眾多等候帶位的眼睛,帶客人進去用餐之後,我們父子倆就有大約一個小時的親子獨處時間。
小豪露出欽佩的眼神說:「導遊好厲害喔!爸你好厲害喔!我都不知道你英文會話能力那麼強,可以跟外國人聊天!我雖然不會說,我有認真聽你們講話喔!知道你們在說甚麼耶!」
「喔!很好喔!我也沒想到你可以聽懂我們的對話。」
「因為你就是在介紹台灣呀!我大概猜得出來。」小豪一臉得意的樣子。
吃完飯,接著去陽明山龍鳳谷白磺溫泉泡腳,我們拿著吉他唱歌,小豪當我們的御用攝影師,也會指揮我們拍照擺姿勢,與墨西哥客人漸漸互動熟悉起來了。最後一站到士林夜市,實在找不到停車位,但客人看到夜市熱鬧的模樣,很想下車進去逛一逛,我只好請子豪當小導遊,帶兩位客人走進去人山人海的士林夜市,逛完出來,再打電話給我回來接。
他昨晚臨時抱佛腳,有準備台灣小吃的英文,終於要派上用場,與外國客人單獨相處進行英語會話了!而且還是當導遊,帶客人逛士林夜市!30分鐘過後回來,客人沒買吃的,倒是對3C產品攤位很有興趣,買了手機廣角鏡頭,客人用英文問夜市老闆鏡頭防不防水?子豪還會當翻譯呢!「No,不防水。」
子豪帶客人上了車,好像剛結束叢林歷險一樣,鬆了一口氣。客人很敏銳,看到我跟小豪的親子互動這麼有趣,也很感動說:
「You already became the hero of your son.
你已經變成你孩子眼中的英雄了。」
客人非常配合演出,給我這個機會表現,大概是有生以來最接近父親楷模的境界。由於我們提早接機,玩得很愉快,客人到最後一刻才肯去機場離開!又多給了我們超時的費用。
小豪的英語導遊初體驗,收到小費五百元。孩子的潛力無限!這真是寓教於樂的親子假期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