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bellini談自己的車手Quartararo:快又聰明,心理素質強大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Petronas Yamaha SRT車隊宣布簽下Fabio Quartararo擔任2019年的車手時遭受一些質疑。那些批評的人說,為什麼要簽一個經歷過四個賽季卻只贏一場比賽,外加兩場只在第一年進入Moto3時期上過頒獎台的車手?

Quartararo 很快證明那些批評的人是錯的。這位法國車手用排位第五名讓人另眼相待,接著再用起跑失誤後從維修站起跑,在他的首場比賽做出單圈最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四場比賽過後,他拿下竿位,在M1變速箱出包之前一直拼頒獎台位置,這個表現一掃起初車隊為何要簽下他的質疑。
從那之後,Quartararo變得越來越強大。這位Petronas Yamaha車手在2019年拿下全年度第五,六個竿位,七個頒獎台,其中兩次跟現任世界冠軍Marc Márquez纏鬥到最後。他在2020年成為Marc Márquez的主要挑戰者之一。
每個出色的賽車手背後一定有個聰明的技師長,Quartararo 也不例外。這位法國車手有Diego Gubellini這位待過Gresini, Aprilia以及Marc VDS車隊,擁有20多年經驗的工程師在他身邊。在2019年,他加入Petronas Yamaha SRT車隊,跟Fabio Quartararo合作。
我在去年11月的赫雷茲測試與Gubellini 談論跟Quartararo合作的狀況。他很坦白的談兩邊是如何合作,他今年會如何跟法國車手合作,以及與菜鳥車手合作的方式。我們討論的範圍從Quartararo最讓Gubellini 印象深刻的事,找到賽車的極限,以及為何Quartararo 要在每個練習賽都拼第一來找尋排位的設定。
Q:跟Fabio合作之前,你對他有甚麼了解?
Diego Gubellini:基本上跟其他人差不多。當他來到這個圍場時,我開始聽到他的消息,因為大家都說他會是下個Márquez。當然接著我會稍微關注他。老實說也沒有很認真,大概就他在Moto3的前幾場比賽。第二年我就完全沒有關注他了。接著我認真的看他在Moto2的表現,但那時候已經是他的第二個賽季。
當他在加泰隆尼亞獲勝時,真的讓我大吃一驚。接著我開始每場比賽都關注他,不是因為我知道他會是我的車手,而是因為我很好奇,老實說。基本上,在Moto3的第二個賽季他跑得並不好,在Moto2的第一個賽季也不好,然後他就贏了。接著他開始跑進前十名。基於這個原因。當然,隨後我知道他要加入我們國油車隊。但我並不了解他。之前我並沒有跟他一起共事過。
Q:你是如何準備跟他一起工作?因為車手與技師長之間的關係或許是整個圍場裡面最重要的。你能在見到他之前,在賽季開始之前就開始準備嗎?還是說你得完全放開心胸,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DG:基本上,就我的看法,我試著對他的職業生涯有個整體的了解。我所看到的是,由於大家都說他會是新的Márquez,我認為他壓力很大,因此表現不好。然後我想說,好吧,我們簡單點,盡量不要給他壓力。試著保持積極與簡單,因為他還只是個孩子。這是2019年的基礎。這也是我們準備這個賽季的方式。
接著跟他一起工作,他不用太特別的對待方式,因為他是個很隨和的人,很好相處,很好共事。對我來說沒有特別複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開始我們就配合得很好,或者是他原本就是個很好配合的人。
Q:你說保持簡單,不給他太多選擇,而是給他一台車,然後說,我們認為這台車對你來說會很好騎?這樣是否代表限制著他?
DG:我們沒有對他做任何限制,但總體來說,我的風格就是保持簡單,盡可能得保持簡單。舉例來說,我不喜歡一直改賽車設定。我喜歡測試輪胎,讓車手去多跑幾圈,讓他自己適應賽車,而不是一直頻繁的去動車。
這對我來說是更簡單的方法,也更有效,特別是對於那種沒經驗的年輕車手來說。當然,年輕車手的心態比有經驗的車手更開放。有經驗的車手有一些經驗背景,他會按照自己職業生涯所學來騎車,但年輕的車手可以迅速的改變。
所以對我來說很簡單,但我沒有限制他。這就是我說把事情簡單化的意思。不免太專注得去找設定。而是就讓他放手去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2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