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怎麼騎的:Fabio Quartararo

2019/07/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MotoGP最新的新秀談到他如何用右手控制輪胎空轉,救起前端側滑,以及那些低潮如何讓他變成更好的車手。

你在MotoGP成功的速度比在Moto3、Moto2還快,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
我認為在這個級別想跑的快,需要的不僅是一台好車。你需要一台好車,還有一群優秀的人在你身邊:好的技師,好的技師長,需要融入成一個大家庭。同時Yamaha 也很符合我的騎乘風格─這台車需要騎得非常滑順。我記得Jorge Lorenzo騎這台Yamaha騎得很滑順,也因此他贏得許多比賽。我想我是個很滑順的車手,也因此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
2015年你進入Moto3的時候,大家都說你是下一個Marc Márquez,但接著你碰到一些困難。現在回頭看,你認為當時怎麼會出錯?
是的,現在我更明確的知道我在做甚麼了。人們把我跟Márquez 相比,當時我才16歲。我覺得壓力好大,壓得我喘不過氣。接著我摔斷腳踝,錯過6場比賽,隔年我效力於Leopard 車隊,並且度過相當艱難的賽季。經歷過那些艱困的歲月讓我學了很多─那些成績真的很糟,但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經驗。我在Leopard 車隊碰到美好的時刻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成功,因為有95%都是很糟糕的事。這讓我知道,在最糟糕的狀況下我還是能學到東西,並且從中看到優點。今年整個車隊都很開心。我很開心,車隊也很開心─車庫裡有這麼棒的氣氛是好事。
從哪時候開始你第一次可以舒適的騎著M1,因為在瓦倫西亞的第一次測試,賽道的溫度都很低。
在[二月的]雪邦測試我開始覺得好一些,賽車開始像我的車。接著到卡達測試的時候,第一天我們就有長足的進展,讓我很有信心能夠把車催到極限。三天的測試我們以第二名結束。從那開始我真正感受到Yamaha的潛力以及我升上MotoGP的潛力。
那個長足的進展是甚麼?
剎車點。在雪邦,我的剎車點真的很糟糕。那次測試的最後幾個小時每次出車庫我就只想著剎車,但那時都沒改善。忽然到卡達,我們沒去想剎車點,但就改進了。對我而言,那是我們這個賽季最大的進步。
你的騎乘技巧很滑順,那你是怎麼做時間的?
我想我的彎速很好。我已經從幾位頂尖的MotoGP車手口中提到這件事。在雪邦測試時,Marc 告訴我當他從Moto2上來時,他的彎速也很快,但為了提升其他地方的速度,漸漸的就失去這項能力了。所以今年我的彎速非常快,我希望能夠在不失去彎速優勢的情況下改善其他的地方。
當你看數據,比較過你的跟Franco Morbidelli,Maverick Viñales跟Valentino Rossi,你發現了甚麼嗎?
這取決於賽道。在某些賽道我得改善我入彎的方式,改善管控油門以及孤輪的方式。關於這輛車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呢!舉例來說,當我看Valentino跟Maverick的數據,我能看到他們對控制油門的經驗,所以我還得從他們身上學習。
小時候誰是你心目中的英雄?
Valentino!
很顯然他也能看你的數據,這樣的感覺一定很瘋狂吧,讓Rossi看你的數據,試著跑更快?
當然!我在穆杰羅跑得很快,所以他肯定在那有看過我的數據。對我來說,這感覺很怪...真的很怪,因為我會想起十年前我正在他的招待所外等著跟他拍照。現在他正在看我怎麼做單圈!
沒人喜歡討論摔車,所以在我問你這問題的時候我先去拜拜。(譯者案:原文為touch wood,英國有一種流傳已久的傳說,認為用手摸木頭可以趨吉避凶。因此,另一引申含意為但願繼續保持好運。)你不僅是速度快到令人印象深刻,跑那麼快還很少摔更是令人詫異。就連那些跑得最快的傢伙也會摔車,而已還只是個新人,你卻跑得跟他們一樣快,而且不會摔。這怎麼可能?[此次專訪在加泰隆尼亞站的周四進行,周六早上Quartararo獻出MotoGP的首摔。]
我認為我們的團隊做得很好。在瓦倫西亞測試時,他們說我們來一步一步慢慢來吧。我並不會想著馬上就要衝很快─唯一的目標就是要在首戰卡達站前做好準備。所以我們在瓦倫西亞、赫雷茲、雪邦與卡達做了測試;一共十天。這十天的計畫,就是要一步一步的逐漸變快。在雪邦測試時,看著[同樣是新人的Pecco]Bagnaia比我快一秒,讓我著實難受。但沒關係。我想如果他做得到,我也做得到,但一步一步來是最好的策略。
那對新人來說很難受─沒有一位車手是想等待變快時刻來臨的!─你的自制力一定很好。
沒錯。我記取去年的教訓─保持冷靜,不要犯任何愚蠢的錯誤。此外,騎MotoGP賽車,要考量的事情比騎Moto2賽車多。在Moto2,你找到好的賽車設定,剩下的只要在正賽全油門,試著控管輪胎就好。在MotoGP,你得考量到輪胎、考量到油量,哪時候滿油,哪時候見底,要考慮三種動力模式,考慮三種引擎剎車模式。所以騎在車上時要多想一點,我認為這對我在車庫裡保持冷靜很有幫助。
你喜歡多想一些比賽的事嗎?
是的,對我來說思考是很棒的事。當然,也不需要想太多。要專注在自己的騎乘方式上,不過要是發現可以改變動力模式或是引擎剎車模式就要馬上換。
比賽中你會換幾次模式?
兩到三次。
你最常換哪個模式:動力、循跡系統或是引擎剎車的模式?
要看賽道。到一個抓地力差的賽道,會更常去改動力模式,不過這還要看你用哪個後胎。我想動力模式大概一場比賽會換一到兩次,引擎剎車模式也一樣。
通常當抓地力降低就會使用動力跟引擎剎車較弱的設定?
對。
統規的循跡系統不如車廠版來的好,所以你會更喜歡用你的右手控制輪胎空轉嗎?
TC(循跡系統)不像動力模式─只是改變動力輸出模式減少出力到輪胎。但沒錯,我更常試著用我的手來控制輪胎空轉,因為我認為這是最好的辦法。今年初,我很滿意能夠全油門出彎,但如果只用80%的油門出彎,會跑得更快,因為這麼做不會讓輪胎空轉,反而能讓速度上的來。當全油門後輪空轉的時候,實際上是在燒胎 ,而不會往前進。
到目前為止,你在排位賽跑得很成功─這是因為對你來說做單圈會比跑整場比賽簡單嗎,跑整場比賽還得顧慮到輪胎之類的。
對,但總體來說,我在正賽中的最大問題是我的起跑,除了赫雷茲[前10圈都還待在第三名]。在利曼我犯了大錯,所以起跑後四圈我就掉到第17名,最終以第8完賽,所以我超過很多人。在慕杰羅我碰到一些輪胎問題還有手臂腔室症候群。所以,自從赫雷茲開始,我們一直在進步─但我們要就整場比賽距離去努力。
你喜歡哪種賽道:快速且流暢的還是急停急煞?
我們已經證明我們在兩種賽道都很快。我在慕杰羅跑得很快,在利曼也很快。我喜歡所有的賽道,但我更喜歡大一點的,適合MotoGP賽車跑。
我想慕杰羅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吧?
是的,沒錯。我從未像在慕杰羅騎MotoGP賽車那樣享受。衝進第一彎的時候那個腎上腺激素激增,還有當賽車爬坡往上衝過Arrabiatta1跟2。真的很棒!
米其林前胎使用起來相當棘手,你怎麼應付的呢?
我認為賽車給我很好的感覺─當前端下沉時,我稍微放一點剎車。這很難控制,因為很可能會在少於0.1秒的時間內失去前端,所以得要非常專心在你當下在做的事,並且好好控制賽車。如果你對賽車前端沒有這種感覺,那就容易摔,因為失去前端要摔會很快。
Wilco [Zeelenberg,Petronas Yamaha SRT團隊經理]對你來說幫助很大嗎?因為他對Yamaha非常熟,對Jorge的騎乘方式也很熟。而且他還不是個緊迫盯人的老闆...
是的,Wilco真的很好,因為我有過那種很糟的經歷,碰過一些一直逼成績的車隊─你就是要跑出成績來!這讓我很有壓力,然後我就沒辦法騎的滑順了。不僅是Wilco,整個團隊都是。比賽週我們都很努力,要上場時,他們會說:盡力而為吧!當人們不對我施壓,我就能跑得更快。
你是怎麼訓練的─越野車?minibike?
我有時候會騎RMU MiniGP賽車[VR46 車手學院也會這麼做],但我更愛motocross。
你是motocross狂?
如果我覺得能跳躍,我就會跳。但我不會硬跳,因為我不想發生愚蠢的摔車傷到自己。我住在安道爾,所以我很常在西班牙跟ack [Miller]與 John [McPhee]一起訓練。跟幾位頂尖的車手騎同一台車競爭是很棒的經驗。
你現在的合約內容:是兩年還是一加一?
合約詳細內容不是我的工作!我很滿意我的車隊跟我們擁有的套件[笑]
這是相當政治正確的回答─你還是有想過嘛!
明年我肯定還會在這...
但你肯定已經收到2020年以後的消息了吧?
就如我所說,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但是接到別人打來的電話總比自己打電話去找工作來的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