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乳老師閱寫班-初階|故事寫作-3

初階班:適合小二~小六,以故事寫作為主題式課程基底,帶領孩子喜歡寫作、愛上寫作,同時增進國語文的核心素養。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
2020/03/21(六)09:00~12:00
孩子們在聽/看故事的時候,最喜歡看情節了,往往迅速翻閱之後,可以簡略的講出故事大綱,卻對情節內的細節毫無印象。但是能夠成為經典的故事,全是細節交織而成,不論是場景的的描述、情緒的鋪陳或人物的刻劃,才是故事中最迷人的地方。
只是,需要有人帶領孩子看見。
當孩子們對於創造故事已經不會有心理壓力時,就可以開始練習細節的描述,這次我們練習觀察繪本中的形容詞與修辭,是如何牽動故事進行的,並著手撰寫。
範例:
《月亮雪酪》
「往窗外一看—啊,好大、好大的月亮居然滴滴答答的融化了!勤快的狼奶奶趕緊拿著大臉盆,衝出門外接住融化成一滴、一滴的月亮。」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你知道一隻怪獸會噴火,有多麼不方便嗎?當他肚子餓的時候......他的漢堡變成燒焦的炭堡。當他睡前要刷牙的時候......『啊!我的牙刷!』就連玩具也......」

|孩要寫、孩想寫|

【形容詞、譬喻練習、我變成一隻小蝴蝶了】品妤
「他的臭襪子就像廚餘一樣臭!」
「今天我看到一條水管好像一條蛇,我嚇死了!」
「有一隻幽靈來人類的世界,來到了如金黃般的城堡,結果城堡裡住了一個愛生氣的公主......」
【形容詞、譬喻練習、我變成一個泡泡了】鈺淇
「無人的家裡,好像消失的鬼屋。」
「這個閃亮亮的雪酪,就如同天花板上的燈泡。」
「這片雪如冰涼的海浪。」
「有一隻鳥她的名字叫小嗶,牠喜歡把自己的泡泡病傳染給別人,目標是要傳染給很貪玩的人。好心國的阿好力是一個很貪玩的人,有一天阿好力出去玩時,看到一隻小鳥,體型小到像蚊子一樣,於是他就去追牠,小嗶就發現阿好力很貪玩,所以牠就把牠的泡泡病傳染給了阿好力,結果不知道為什麼,阿好力就變成一顆泡泡。」
【形容詞、譬喻練習、我變成一隻烏鴉】學莆
「這片金黃色的稻田會噴出很燙的間歇泉。」
「打火機像是有一隻噴火龍躲在裡面,會噴出烏黑的火來點燃物品。」
「一位獵人被一隻烏黑的烏鴉咬到,結果附身到烏鴉身上了,他覺得烏鴉好像可以咬人,結果他發現被自己咬到的人變成烏鴉,像是吸血鬼咬到人一樣,被咬的人就被感染成吸血鬼,他不知道要怎麼變回來,只能如吸血鬼一樣咬人,最後這個城市好像廢棄的一樣沒有人,最後有個博士用藥水去噴所有人,大家就恢復原狀了。」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