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安!疫情期間在家的壓力調適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日日都有數百位新增案例的台灣,我們的不安感再度被激起⋯⋯
這週開始有些人到各賣場囤貨,這週三開始學校也全面停課,改為線上教學,避免群聚感染,各行各業也大多暫停營業
食物會不會不夠?口罩會不會不夠?要去哪裡打疫苗?
有些類似去年疫情開始之後,大家群起焦慮,不是很清楚新冠病毒是什麼,但直接連結到Sars的經驗,我們快速地擋住了第一波疫情
時隔約一年,這次本土案例出現大幅增加
人心又開始惶惶
我自己這週呢,在忙著視訊教學討論
由於教育部宣布學生停課,學校都紛紛開始視訊教學的課程,但我們學校這週先花了兩天的時間,徹底討論如何在疫情之下落實蒙特梭利精神,因而沒有馬上就把課程用視訊的方式原封不動轉移
為什麼?
在疫情壓力之下,大家都急急忙開始抓緊腳步進行視訊教學,但我們卻透過搜索資料,討論,相互交流,先穩定彼此的心
因著自學的精神,人可以獲得內心安定,內心平安,也才能面對孩子丶面對家庭
很神奇地,經歷這樣的過程,我真的獲得內心安定了,也瞭解到怎麼做,是真正落實蒙氏精神。最後,我們確實討論出一個在家自學的方案,回歸到家庭,引領家長和孩子一起將家裡也變成自學的環境,不只是因應二週的在家教學,更要透過這次的危機,轉機!讓孩子去發掘家庭環境與日常生活,處處皆可學習,持續啟發,而不是教!
從心理學的角度,我也反思我這幾天是如何調適壓力,重新找回內心的平安
參考Lazarus & Folkman(1984)壓力互動模式,這個模式認為個體的壓力會透過兩個適應方式,來處理壓力。一個是問題焦點適應(problem-focused coping),另一個是情緒焦點適應(emotion-focused coping)
面對壓力,直接去處理產生壓力的情境,比如確定問題,查詢資料,而後決定如何行動,可以說是問題焦點適應(problem-focused coping);沒有直接處理產生壓力的情境,而是先接受,先去面對壓力的情緒反應,讓自己減少不愉快的感受,則是屬於情緒焦點適應(emotion-focused coping)
比如我想了解如何預防新冠肺炎的群聚感染?有人想了解只接種過第一劑疫苗,但目前尚無法接種第二劑的話,保護力到底如何?接下來要怎麼做?就從研究病毒、其生長、繁殖、死亡,是怎樣的過程,現今的疫苗是怎樣的作用機制⋯⋯我和學校其他引導者們都依依翻書丶查資料
這是問題焦點適應(problem-focused coping)
我們一起研究新冠病毒,發現,這不是一場戰役,而是生命教育
病毒,介於有生命與無生命之間,當找到適合的宿主,它的生命就此開始,它本身並無好壞,也不是專門為了傷害人類,殺死人類,它用它的方式活著,找到生存的機會,它也是生命,而每一種生命都帶著它自身的訊息,這次的新冠病毒的生命更是活躍,它不斷地變異,有英國型的丶印度⋯⋯,所以我們能做的,不是去妖魔化這種病毒,而去無畏的怕,去緊張丶焦慮。這樣鞎鉅的時候,更讓我思索:在一次又一次的冰期與間冰期交替,造成多次生物大滅絕,生物們怎麼面臨環境變化?一代一代的人類怎麼經歷各種的疾病,鼠疫丶黑死病丶霍亂丶天花丶瘟疫丶流感丶MERS丶SARS丶依波拉⋯⋯⋯
而這幾天,除了如火如荼的準備新的在家自學計劃,也花了一些時間調適心情,改變生活模式
這是,情緒焦點適應(emotion-focused coping)
有些朋友主動關心我的狀況,詢問身體狀況丶工作⋯⋯,也有跟我分享目前在追的劇,要我也一起追劇,難然防疫期間不能碰面,卻也沒有因此少掉互動,減少關心。再來,除了追劇,閒暇時間看Youtube時,發現有些youtuber有在揪大家在家視訊運動,確實,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維持好的身體循環,提升免疫力,就是我們在家防疫可以努力的方向再來,三餐均衡營養丶充足睡眠,也是不可或缺。最後,在家打掃丶消毒,這是防疫期間的重大工程,有朋友趁機整理房間,斷捨離,蒐出了自己用不到的物品,準備寄送給社福團體,這樣的行為,讓我想到:是不是除了自己囤貨,補充足夠的食物丶藥品⋯⋯以外,我們也能夠去關心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呢?
面對疫情壓力,這些都是一個適應的過程

結語

根據Lazarus & Folkman(1984)壓力互動模式:
適應是建立在我們評估可以做到,並改變該情境之上。如果評估說某些事情可以完成,問題焦點適應優先;如果評估說甚麼事都做不到,則情緒焦點適應優先。
也就是說
如果你已經怕到腦筋一片空白,你最好先放鬆一下,放鬆身體,放鬆情緒,不要急著讓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忙碌,跟隨他人的行為,照著做。想想平時都透過什麼活動來放鬆?看劇丶聽音樂丶看電影丶吃東西丶找朋友聊聊⋯⋯⋯先深呼吸,讓自己轉移注意力,重新調整一下生活的步調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那麼緊張丶害怕,也可以搜尋一些資料,確定當下的時勢,掌握了問題之後,思考可以做什麼事?打掃家裡丶消毒,重新安排工作,減少群聚感染的機會⋯⋯總之,個人的健康,可以負起責任努力維護,行有餘力,也多多關心身邊的家人,遠處的朋友們,甚至是這片土地上一起生活的人們吧!(我想,透過文章的寫作,也是我傳遞關心的一種方式了)
一起正視壓力來源,相互打氣,祈禱台灣平安!
一起渡過這一波的疫情,台灣加油!
參考資料:
1. Lazarus, R. S., & Folkman, S. (1984).Stress, appraisal, and coping. Springer publishing company.
2. 防疫⼼理話. 中華⺠國諮商⼼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