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強調「放下過去」是好的安慰嗎?論我們處理性侵害的方式。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博恩昨晚釋出了「被強姦」爭議的完整段子,原來在他講完與老婆的故事後,還提到了自己童年的被侵犯的創傷。
我一向不認同博恩處理議題的方式,但看到很多人在懷疑博恩的過去時,還是不免會想,當其他受害者出面時,我們可不是這樣處理的。
還記得我們受過什麼樣的訓練嗎?永遠要相信被害人的陳述,因為我們寧願被騙一百次,也不要漏接任何一個正在墜落的人。
而且,博恩遇過的事情絕對不誇張,我也遇過。
博恩在新的脫口秀中陳述他童年的創傷,眼角還泛著淚光?
國小時,我也常被班上好幾個男生抓到教室後面玩雞雞,至今要我回想國小發生的事,我第一件想到的不是我拿過什麼獎或去過哪裡玩,而是某一次在教室後面,我發現比起夾緊大腿,反而是張開大腿、利用扯緊的褲襠來阻止別人玩弄我會更容易。
當我把大腿打開,班上帶頭的孩子大笑著稱讚我:「你真的很聰明耶。」
「你真的很聰明耶。」這句話就是我國小印象最深的事。
在看博恩這個段子之前,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被性侵」了,頂多只是承認自己曾經「被霸凌」;後來博恩選擇了健身,我則從國中開始變成整天逞凶鬥狠的小混混,因為小小年紀的我們就已經知道,當男性在社會上被侵犯時,只會被指責「是你不夠強壯」。
對我來說比較可惜的是,擁有這段經驗的博恩,依然認為「過去是可以放下的」是比「請男性停止」更重要的訊息,但對我來說,「過去可以放下」仍跟「你不夠強壯」一模一樣,只是從身體不夠強壯,變成強調是受害者的心理不夠強壯。
博恩認為強調「過去是可以放下的」比較重要
如果我們穿越回到過去,我們會對小時候的自己這樣說嗎?你現在被霸凌,是因為你身體不夠強壯,如果你未來還會感到難過,是因為你心理不夠強壯?我們會這樣說嗎?
還是,我們會站到小博恩跟小艾德的身邊,轉過身來面對那些加害者,告訴他們「請停止」?
雖然只是思想實驗,但我想我們都很清楚自己會怎麼做。
小博恩不是因為太可愛跟不夠強壯才被侵犯,女性也不是因為太漂亮跟不會保護自己才受傷,那些無法走出陰霾的人,也不是因為他們不知足或是不懂得放下,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人傷害了他們。
所以,請停止任何不尊重他人的舉動,也請停止任何把責任歸咎到受害者身上的行為,我想也許這樣的呼籲,會比「過去可以放下」的幫助更大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