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儀式感生活練習系列(四)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我想說的是一個無關宗教的事,是一個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做的練習,所以想選用一個比較沒有宗教聯想的詞,不是祈禱、禱告,而選擇用祈願。但是本質上它和祈禱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對著更高的力量與智慧傾訴自己的心情。
練習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每天對著「神」「老天」「宇宙」說出你今天真心的感謝和願望。
比較想強調的是「感謝」這一部份,因為這可能不是每個有「祈禱」習慣的人會做的事,但是「感謝」是最簡單的調頻方式,當你「感謝」,就像在對宇宙說明這些你感謝的人、事、物、感覺都是你喜歡、珍惜、想擁有的,根據吸引力法則,你就像在「對宇宙下訂單」,說「給我更多」。而你的心情充滿喜悅與感恩,也就自然調到比較高的頻率,與你心中的「神」或「宇宙」更接近的頻率,這也使你接下來所說的「願望」更容易實現。所以我的建議是每天以「感謝」加上「許願」這樣的順序來進行。關於「感謝」的魔法可以參考我的舊文最簡單的魔法練習:灑出感謝的金粉
另外的建議是「固定時間地點」,所謂的固定時間不用很嚴格一定要幾點,所有日常練習,特別是「每日」的練習,都不要給自己太艱難的門檻,否則容易放棄,反而失去意義。比如我是「每天起床刷牙洗臉之後」,那麼不管我睡多晚,都還是可以做到「固定時間」。而「固定地點」也不需要太正式,當然如果你家裡有神桌或祭壇是很好的,那本身就有更多「信任」的神聖儀式性存在,但如果你就是一個沒有任何信仰的人,其實你可以選擇一扇你家景觀最好,或是通風最好的窗,那樣也會幫助你接近開闊的心境,或是選擇每天睡前在床邊閉上眼進行,也是很好的方式。「固定時間地點」不但能培養一個心性上的規律、幫助穩定心境,同時在潛意識也是在建立屬於自己的神聖場所,那麼當你以後可能旅行,或是遇到緊急的狀況,你只要一閉上眼、深呼吸,就可以在內心召喚這個神聖的場所,幫助自己更快進入與平日祈願時一樣的狀態。
在長年的做祈願練習之後,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從中獲得的幾個好處:
一.交托重擔
生活中有太多我們期望能控制然而卻無法控制的事,這些事就在我們內心造成了壓力,壓力就是一個無法放鬆和覺得不自由的狀態,而各種身心疾病其實都跟壓力有關。在這個信任與傾訴間,把那些困擾我們卻又超出自己控制的事交給了更高的力量去安排,把身上的重擔卸下,讓自己感受多一點的輕鬆。
所以最好的狀況就是能好好地說完,然後真的把這個「任務」交出去,就像你把工作分配給自己最信任的得意助手一樣,交出去你就不用再煩惱了,交出去你就等著事情被完成,想想,你交付的對象是老天呢!還有比祂更厲害的助手嗎?那麼你就替自己的身心「減壓」,讓自己更健康了。
二.認識自己
這個練習看起來再簡單不過,但其實「許願」並沒有那麼容易喔!以我自己的經驗吧,在一段困擾自己的關係中,我一下子想求「讓我跟他在一起」,一下子又想說「如果不能在一起,請讓我不要再想他」、「請給我暗示讓我知道能不能有結果」、「請讓我學會珍惜自己,不要因他而搞得自己團團轉」、「請讓我知道他真實的心意」、「請給我放棄的勇氣」、「請給我智慧分辨什麼是我該爭取,什麼是我該放下的」…我可以一路寫下一百個吧!
一開始發現自己連許願都不會,不但感到困擾,甚至感到喪氣,原來我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然而唯一的原則就是「真實」,你今天怎麼想的,你就怎麼求,實際上我們本來就同時存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每天也有不同的心情,這正是我們會困擾的原因。不要批判自己,因為神也不會批判你。在很長的時間之後,我不但慢慢釐清了自己真實的渴望,更可貴的就是我培養了這種接納自己的態度。
三.與神連結
其實我很早很早以前是很不認同「求神」這種行為的,我覺得「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求也無益」,更不喜歡那種「還願」的想法,覺得如果祂是「神」,哪會跟你「交易」呢?
但在長久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的這些信念背後,隱藏著一個「我不值得」的想法,「如果神沒有給我的,就是我不值得擁有」、「沒有期待就沒有失落」、「與其幻想幸福,不如趁早認清自己不會幸福,可以做好堅強的準備」。而這些信念就是讓我覺得生活艱難,要隨時備戰,並且你只能隻身應付所有困難和痛苦,沒有人能真的幫你的最根本的原因。所以基本上我一開始是為了練習「求」而開始這個練習,練習敢去期待一個更好的未來、敢於開口要、敢於相信自己是值得擁有的。
在長久的練習後,我當然並非真的有求必應,但卻會發現自己實現願望的力量提昇了,因為願望並不是神「賜予」你的,而是你和神「合作」完成的,而「神性」也就是你內在的一部份。真正可貴的是在這樣的練習中,你可以感覺到自己不是孤單一人,而是隨時與神同行的。
我現在每天梳洗之後是向我的綠度母以及藥師佛的神像上香並進行感謝和祈願,兩個佛像都沒有特別做「開光」的儀式,其實我想需要「相」的始終是人,神佛天使都只是存在宇宙間的一種頻率與品質。綠度母是在我04年憂鬱症的時期給我最大幫助的,當時見到她的相就淚流不止,藥師佛的像是07年從印度Dharamsala街邊的一個小攤買回來的,一直收著,好像到了2010年的元旦,醒來突然第一個念頭就是祂,那或許是我心中第一次產生「我想為療癒服務」的想法吧,於是就把祂拿出來和綠度母併肩而坐。
這是我做了十多年的練習,在此與需要的人分享。
    林玻璃 polly lin
    林玻璃 polly lin
    貓尿小酒館 Urina di gatto 的老闆娘 歡迎追蹤 fb: https://goo.gl/x8Ay9q ig: https://goo.gl/GncWjT 貓尿提供心靈對話服務,希望能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改變人生 貓尿對話預約:https://goo.gl/br9V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