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學生相處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朋友的信任,擔負起引導自學生尋找自我及學習財經的責任。 社會歷練、輔導經驗及學習讓我有機會跟他們一起教學杷長,一開始因為跟孩子不是很熟悉所以我選擇了共讀書本來建立關係。 另外我要求母親做觀察記錄來了解孩子在家的作息,我想自學對於自律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當你一早起床不用到學校而是針對自己的課表按表操課是時便是一場內外交戰,要花更多時間來尋找動力;家長更需要更多的包容。 畢竟新世代的學習已經不是只有書本,當孩子透過3C或經驗學習時;非系統化的感受會讓人們被挑戰到安全感。 過去的學習有課本有進度已不復存在,非學科部分到底如何知道學習狀況呢?
我一直相信人只要被信任便會產生向上的生存動力,所以我們一開始選擇了「與青春有約」柯維的這本書。 這本書大致的內容如目錄所述:
第一部 準備就緒
第一章 養成習慣──習慣不是造就你,就是毀掉你
第二章 思維模式與原則──思維決定結果
第二部 個人成功
第三章 個人帳戶──從鏡子裡的自己做起
第四章 習慣一:主動積極​──我就是動力
第五章 習慣二:以終為始──掌控你的命運,不然別人就會取而代之
第六章 習慣三:要事第一──「要」與「不要」的力量
第三部 公眾成功
第七章 情感帳戶──組成生活的元素
第八章 習慣四:雙贏思維──生活是一場吃到飽的自助餐盛宴
第九章 習慣五:知彼解己──你有兩隻耳朵,卻只有一個嘴巴
第十章 習慣六:統合綜效──一條高遠的道路
第四部 重新開始
第十一章 習慣七:不斷更新──這是「自我時間」
第十二章 保持希望──孩子,你可以移山!
讀書的過程中,我們開始了解孩子的價值觀及其能力和對事務的了解程度,用這種方式來建立關係。
    筑怡
    筑怡
    從小便喜歡東寫寫西寫寫,常問人為什麼要活著?所以有些高敏感,喜歡看玄奇的書;更喜歡探索生命。所以上了很多課,做了很多跟身心靈有關的學習。因為業務工作認識更多不同思惟的人,因為愛觀察而對人生有更多的多愁善感!現在的我想分享自己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