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讀到寫》4:從基本學到到自學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講了如何培養閱讀,也講了如何練習寫作,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把它變成習慣,對我們的人生會很有幫助。

能夠〝自學,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學校老師的教導只是短暫的,出了校園生活之後我們就必須靠著自我學習來不斷成長,所以只有當我們能夠自我學習,這才是最大的價值。

從《培養閱讀》這一篇當中我們有提到,閱讀會帶你走向光,不一定是解決的方法,但會告訴你,如何讓心靈平靜,看見自己所有的;並且閱讀能改變價值觀,發現價值觀不同,有了覺知,才知道自己需要改變。而在這邊所說的覺得,就必須經由主動閱讀,才能主動覺知。

只有主動積極的態度,才能真正的幫助我們思考、釐清困惑,進而找出自己的價值觀、改變行為和命運,所以這一講我們都講書中最後的一個部份 — 〝從基本學到到自學〞。

一、從基本學到到自學


我們要一直教導他們嗎?,感覺自己也沒這麼多時間和耐心。
ー ー 引導只是一開始,主要是要訓練他們可以自主學習,這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作者在這邊提倡了循序漸進的方法,我們來簡單說明一下。
從基本學到自學的第一步,就是要讓孩子們先從閱讀中看到〝光〞,在書裡敖翔中自由閱讀,從喜好到多元學習,對未來開始有盼望。我記得我小時候,我跟我同學聽說一學期讀最多本書的人,在期未的時候就可以拿到一份神秘禮物,所以就每天去學校的圖書館借書來看,所以那一段時間我們就看了大量的偉人故事傳記,因為是故事型的漫畫,所以讀起來也特別有趣,所以就可以每天持續的看著下去。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就是,我同學看過那一系列的書籍之後,突然很興奮的跟我說,我長大也要跟他們一樣厲害,幫助很多的人,所以我決定認真讀書,先從拿到好成績開始。我當下聽到只是覺得玩笑話,沒想到他那個學期真的開始突飛猛進,成績一下子就名列前茅了,讓我非常的驚訝;只有意識到自己需要做出改變,才會真正的改變行為。

讓他們先知道閱讀對自己的好處,能夠培養自己的能力之外,而且可以在未來的路上幫助到自己,對未來有盼望,他們才會開始想要接觸閱讀。然在在接觸的一開始之外,我們必須要降低他們的難易度 ( 學習焦慮 ),所以我們最好透過〝遊戲化〞來帶他們入門,每個小孩子都喜歡玩,藉由關卡式、任務式,讓他們參與期中,覺得這樣的學習是有趣的、好玩的。

有遊戲、有關卡,就會有人玩得好、有些人玩的差,進而受挫,產生自我懷疑,這時候要給予他們〝成長性思維〞 *註1 的觀念,告訴他們,只要你每天認真努力,就也會一樣變得很厲害,沒有人是天生聰明的,只是他們之前接觸過類似的東西比較多,只要你從現在開始努力,你也會變得很厲害。

教導他們學習策略,並且期許他們可以做的更好,相信他們都是很優秀的,給他們激勵,並且即時的給予反饋;反饋非常重要,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你會發現孩子們很愛拉著大人跟他們一起玩,因為他們每認真做了一件事情之後,通常大人們就會說〝好棒哦〞,這些言語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和支持。
因為孩子們需要一個高度反饋的互動,所以如果當鼓勵他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適合的給他們的反饋,逐漸提升難度,讓他們慢慢挑戰、思考和克服,他們會逐漸的從中找到熱忱和成就感。
註1:成長型思維和固定型思維

Carol Dweck 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位心理學教授。她研究發現,有兩種可以使孩子創造出不同世界的思維模式——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和固定型思維模式 (Fixed Mindset)。

固定型思維:

擁有固定型思維的孩子認為,智力和才能是與生俱來的,是固定不變的。他們還認為,如果你聰明又有才幹,你可以不用努力就獲得成功;如果你失敗了,那就說明你並不聰明,努力也沒法改變這一現實,所以他們選擇不努力,也就離成功越來越遠。

成長型思維:

擁有成長型思維的孩子認為,智力是可塑的,可以通過教育和努力提高。他們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各種問題、困難和挑戰。擁有成長型思維的孩子做事不易放棄,更能從過程中享受到樂趣,更容易尋求幫助,更加堅毅,所以更易獲得成功。
當然,也會有些有些孩子怎麼做都做不到,很受挫,這時候我們就必須要適時給他們支持、輔導他們,告訴他們一次不行,我們就做二次,培養恆毅力,透過一些他能做的比較好的來輔助,增加一點自信心,並相信他們,他們一定可以做到的。
透過一次次的長期專案式的學習,讓他們學習自我挑戰、完成任務、自我策劃…等等,讓他們體驗到高峰經驗,提升們我觀感,最後能夠自學獨立學習。

二、小結

現在是網路的世代了,大部份的人都相對容易沉迷影音遊戲當中,因為在這些多媒體世界當中,可以立即的得到反饋,也有更趣,不喜歡就轉頻道、換遊戲,所以他們會更加的欠缺耐心,所以如果能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對他們來說就存在非常大的優勢,能比別人吸收更多的知識和觀點,讓自己更有沉靜的時間和空間來思考和自省,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部份。

再來就是進一步鼓勵他們寫作,因為寫作是訓練自己表達觀點的最好方法之一,除了可以提升自己的表敘能力之外,在寫作的過程當中,也會促進我們思考更多層面的東西,讓他們認知道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中間還有糢糊地帶;口說是快思考、而寫作是慢思考,這兩個都需要讓他們多加的練習,並且跟生活連結,讓他們在這過程當中逐漸的找到自己的價值觀。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這些道理,但就是不夠足夠耐心或是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來解決、引導,這時候也是培養我們大人們自主學習的時候了,沒有絕對的解決方法,我們也必須像小孩子一下一步一步去尋找答案,或許在找尋答案的過程當中,也會啟發我們更多的想法。

透過教導小朋友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也是啟發大人們的思考,為了幫助他們更好的學習,無形之中自己也找到了一個更好的學習路徑來幫助自己,所謂〝教學相長〞便是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5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