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墜者的防疫心情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己的生活型態完全沒有變化,僅僅無法上健身房,以及沒有口罩可用上超市像「出生入死」之外,我依然每天睜開雙眼,就隨著每一次的深呼吸,如定錨直落深海裡去。
內傾直覺者終於鬆了一口氣!
當現實世界中,直線前進追擊目標,或是積極於人際網絡開將擴土的人,懊惱武漢肺炎病毒帶來的破壞力,瞬間讓世界停止轉動之際,原本就僅有小小一方踮著腳尖立足之地,只能於現實逼仄處,無限下探至內心陰暗深處的內傾直覺者如我,卻是小小地喘息了一下。
進步與無限擴張主義,對於內傾直覺者是一種相對的壓迫,因為耽溺於意象的子宮裡,就像靜靜躺在深海海床軟沙上的一枚貝殼,雖是無擾寂然,但偶而還是會被暗流潮湧給翻攪,深深為著自己的消極與無用,感到抱歉。
隨著武漢疫情在地球上大爆破,新鎖國與封城時代來臨,限縮的社交與生活,考驗著每個人自處的能力。
向來目標取向的老大,實驗實習做了一半被突然解散,蒙特婁的寶貴實習機會也被取消,她還在處理失落的人生課題。
老二的大學也日前發信函告知,下學期線上開課,但一些需要集中考試的科目,因為無法舉行,所以無法取得學分,等於這學期白白浪費,而冬季開學更順延一個月,易言之她到加拿大的交換學生計畫,也必須順延至少半年。
我發現,自己的生活型態完全沒有變化,僅僅無法上健身房,以及沒有口罩可用上超市像「出生入死」之外,我依然每天睜開雙眼,就隨著每一次的深呼吸,如定錨直落深海裡去。
依然故我地讀著《停車暫借問》,或是夜裡進行心靈自由書寫,白天則是在電腦前翻閱榮格的相關書籍,下午在手作幾張心靈拼貼。
意外地,當多數外傾者茫然不知所措,我才發現自己過去的無用,在此時顯得更無害,甚至因為更習慣接觸死亡的各個面向,熟悉地照面,也就更能於靜心冥想中,給出世界更多的祝福與安定心念。
這三週來,我得安撫「災情慘重」的家人,調適心情去面對再也無法「努力」,以及根本就不是「直線」發展的未來。
但我自承是魯蛇與失敗主義者,本來就被打趴在地,也好像從未完成些什麼,所以立足點就是很難體會他們突然被迫猛然停止的驚嚇。
「我只能試著了解你們的心情,但說真的,因為沒完成目標過,所以藉無法體會突然中止的感覺。」
家人聽了我的懺悔告白,都愣了一下,彷彿這項自我坦白,勝過我安慰他們的長篇大論。
看見每個人處境的不同,以及此前脈絡的相異,才是找尋同理共感的開始。
我仍舊是繼續暗黑下探,在路無可路,退無可退的疫情蔓延時刻,或許內傾直覺者還能有那麼些輕鬆,逕自地在更深遠的無光中,探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