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閱讀筆記:貫徹「活在當下」的極簡主義者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海苔醬多年前第一次接觸這本「我決定簡單的生活」的時候,書中有許多觀點讓人非常震撼,原來這就是「極簡主義」者的終極斷捨離心法啊!那時候的海苔醬,對斷捨離一點概念也沒有,自從閱讀到這本書之後,開啟了對斷捨離的興趣,閱讀許多有關「整理」、「收納」、「斷捨離」的相關書籍,當時斷捨離這名詞已經非常多人關注,網路爬文也可以看到許多部落客分享實施心得,Youtube也可以搜尋到很多很棒的分享,現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到府服務的「專業整理師」等的新興產業。
好書!

◎關於作者◎

佐佐木典士(佐々木典士),來自典型的垃圾屋,因為想要擺脫垃圾屋,2010年開始放下身邊物品,才成為極簡主義者。「Less is More」→「Less is Future」,是作者更進一步的自我體悟。如果要追蹤作者的極簡主義生活,可以搜尋Blog:minimalism.jp/   

書本提到的三個重點

1.極簡主義的思考模式

人的價值不在於自己擁有的物品數量,物質只能給我們稍縱即逝的幸福。不必要的多餘雜物會奪走我們的能量、時間,帶走所有一切。極簡主義者是第一個察覺到這一點的人。
  • 本書的極簡主義為1.將個人物品數量低至最低 2.為了更重要的事情,減少其他物品數量的行為,貫徹這些行為的人就是極簡主義者
  • 當一個人決定丟掉某樣東西時,就會激發出驚人的創造力。例如看到一個用舊的托特包,突然想到這個包包可以拿來裝紙袋,事實上,這個時候激發出來的創意,純粹是人們想要逃避丟東西這件事應急出來的藉口。只要開始丟東西,人就很容易變身口才一流的創業家,這個時候出現的天才想法都不能輕信,請務必謹記在心。
  • 沒有任何人希望自己死後留下來的遺物讓家人們耗費心力處理,感到萬分疲憊。與其花時間管理往生者的遺物,不如將時間仔細品味往生者所說的話,體會往生者為我們做的事所蘊藏的含義,這對我們的人生更有意義
  • 我們擁有的物品中,絕大多數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它的價值所在。例如旅行的紀念品,讀了好幾遍的愛書,重要的人寄給我們的信,充滿回憶的相片等等。無論東西多好,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擁有者之外,沒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價值,在別人的眼裡,那只不過是一堆破銅爛鐵罷了
  • 許多極簡主義者都有冥想打坐或是做瑜伽的習慣,其實這是很自然的結果,減少物品數量就能避免外在事物干擾自己的內在意識,讓意識專注自我內在
  • 既然人類這個硬碟從50,000年前就沒有變過,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檔案與程式,減輕硬體負擔,減少儲存在硬碟裡的數據檔案,減少運作的應用程式,就能讓我們感到輕鬆舒暢,運算出有別以往的新答案

2.斷捨離心法

幸福並不是擁有你真正想要的,而是珍惜你所擁有的
  • 只要清楚知道自己丟不下的真正原因,就能學會丟東西。能否丟東西並非取決於個性,而世界上不存在丟不掉或捨不得的個性,你只是不熟悉丟棄的技術罷了。只要我們持續丟,每天丟,變越來越懂得如何丟東西,養成習慣,就能縮短丟東西的時間,一輩子都受用的公式
  • 一提到丟棄,大家都會有一種失去的感覺,內心湧現負面情緒。事實上,丟東西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我們將擁有超乎想像的時間、空間、自由、便利性和重生的能量
  • 你並非無法丟東西,只是討厭丟東西而已。人通常喜歡維持現狀,丟東西是一種行動,讓東西原封不動不是行動,而是維持現狀,這樣確實比較輕鬆。當一個人一昧追求眼前的安逸,維持原封不動地現狀,有一天就會被大量雜物圍繞
  • 我們總是認為有一天一定會用到,於是將糖果空罐、漂亮的紙袋保留下來,買來放在家裡的英語會話教材,還在等著有空的那一天,各位一定要了解,你期待的總有一天永遠不會到來。請丟掉現在不需要的物品,因為未來也不會用到
  • 丟掉過去的執著,判斷東西去留的重要關鍵,在於現在的我是否需要,為了未來的總有一天,留下某樣東西,到頭來只是白忙一場,同樣的,執著於過去的經驗,也會讓家中雜物繼續暴增。
  • 唯有現在才會產生怦然心動的感覺,過去和未來都不會,因此這個方法能讓人專注於現在,丟東西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捨不得丟,確信自己是否怦然心動,可以幫助我們鍛鍊出更敏銳的直覺
  • 其實家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只代表你需要的東西較多,只要這些東西能讓你每天充滿活力,不需要責備擁有雜物的人,任何人都不需要勉強自己丟東西。
  • 減少與囤積都是一種刺激,也能產生快感。因此減物與囤物都會讓人上癮,絕對不能過於執著。一定要問自己我真的是需要這樣的東西嗎?同樣的,你要問自己我真的是應該丟掉他嗎?我是不是為了丟而丟?
  • 你要改變的不是個性,而是環境。減少家中的雜物,讓家事與日常生活變得簡單輕鬆。正因為簡單輕鬆,當自己做得好,很容易產生自信,擊退嫌麻煩討厭做家事的自己,確實感受控制自我的感覺
  • 維持婚姻生活的秘訣就是夫妻了有說不完的話。根據一向研究結果,婚姻生活美滿的夫妻每週說話時間,比婚姻不幸福的夫妻多出五個小時,花費時間在雜物上,或是為了雜物吵架,關在房間裡多出生悶氣,自然就沒有時間說話了

3.作者實施極簡前、後的生活感想

極簡前的生活

以前的我完全無法丟東西,看到東西就想留下來,不僅如此,只要是於我有關的物品,不管是任何東西我都會覺得很有紀念價值,因此捨不得丟。
  • 讀過的書已經成為我的一部分,所以捨不得丟,我也想與別人分享自己喜愛的電影和音樂,等哪天有時間,我要去做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丟掉太浪費了, 因為這很貴,這還能用,說不定哪天我會用到,我不想承認這樣東西買來後從來沒有使用過的事實
  • 這些都是自我催眠的暗號,讓我捨不得丟,東西越積越多
  • 我們為什麼擁有那麼多非必需品?擁有那麼多物品的目的是什麼?因為我們想要展現自我價值,我們每個人透過物品,向全世界展現自己的價值
  • 這是我在努力追求物慾時,從來沒有的感覺,當一個人細數著自己缺少什麼的時候,對於自己擁有的物品就不會感激。更糟的是,我的眼裡只有自己沒有的東西

極簡後的生活

極簡主義不是目的。減少物品數量不是目的,極簡主義是幫助每個人找到重要事物的方法,也是交織出珍貴人生故事的序章
  • 極簡主義只是一種方法和工具,每個人減物後追求的目標也不一樣。極簡主義就像序幕,之後展開的劇情才能交織出未來人生。若將極簡主義當成目的,丟完東西後就會產生無盡的虛無感,正因為極簡主義是值得實現的有效方法,所以要明確了解成功減物後自己的目標
  • 實踐極簡主義,就能減少被各種媒體廣告影響的時間,因為我們很清楚自己已經擁有所有需要的東西
  • 減少雜物可提高專注力的原因,大腦無需再接收雜物發出的多餘訊息,就算接收訊息也能立刻處理,不會堆積如山
  • 專注的心流創造性,忘卻時間與自我,專心處理複雜的事情,就很容易進入新流。關鍵在於隨著時間過去,內心開始湧現充實感
  • 極簡主義者會變瘦.市面上介紹整理術或傳授減物技巧的書籍都說,家中雜物減少後人就會瘦下來,當囤積在家裡的雜物逐漸排出,就能促進氣得流動,身體自然瘦下來
  • 丟東西教會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未來有一天可能用到的東西,只要等時候到了再擁有即可,我丟了之後覺得很不方便,或發現原來那是自己需要的東西,到時再買即可
  • 人無法變幸福,是否只能在發生時感受。此外,每個人能體驗的永遠是現在,當明天後天甚至一年後來到的都是現在,因此無法活在當下感受這瞬間幸福的人,到了明天後天一年後,仍然無法感受幸福。反過來說,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能隨時感受幸福
  • 極簡主義改變了我的花錢方式。不只如此,如果有人想研發能讓人類更充實的商品,我也會想花錢贊助,基本上,我不會花錢買拿來炫耀的東西,或是為了表現自我價值等

◎如何學習書中技巧◎

1.精準購物

  • 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熱愛或需要某樣東西,不妨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失去了這樣東西,是否還會花同樣的錢再買一個像這樣的東西,有一件不小心掉了或是被偷走了,或是因為重複使用壽終正寢時,你是否還會花同樣的錢再買一個?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他真的是你需要的物品
  • 所有商店都是你的倉庫。這個想法可以輕易幫助我們減少家中庫存。外頭的商店為了滿足你的不時之需特地規劃了倉儲,並細心管理,便利超商為了在你需要的時候提供服務,特地24小時營業,成為全年無休的倉庫。沒必要在家裡設置倉庫,每個月付錢租倉庫無異是一種浪費,無需將大量物品塞進倉庫,讓自己感到窒息
  • 網路就能租借到各式各樣的東西,一年只用一次使用頻率相當低的物品,最好用租的
  • 買錯東西時最重要的就是立即放手,否則你會花很長時間與自己明知買錯的東西周旋,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一段健康的關係,當作花錢買經驗,銘記失敗的原因,才能幫助我們聰明購物
  • 在實踐極簡主義的過程中,人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選擇標準,不再浪費時間猶豫該買什麼
  • 極簡主義是有效節約的方法,不過並非如此單純,原本我們將大部分的錢用來買東西滿足自己的慾望,但現在將錢運用在經驗與人,以及創造新概念的投資上。
買一件新物,丟一件舊物ge

2.捨物練習

  • 請你用手觸摸自己丟不掉的物品,問自己為什麼丟不掉。是因為價格昂貴?罪惡感?沒有好好使用物品,覺得自己很丟臉?對送禮的人感到內疚?不想連回憶一起丟掉?無法拋棄虛榮心?或是純粹不想就因為很麻煩?剛開始無法丟東西沒關係,只要弄清楚原因即可。
  • 等我處理完手上案件,等我有空之後,我在來丟東西,等事情告一段落,等哪天再丟吧!只要你有這種心態,丟東西的那一天就絕對不會到來
  • 丟掉一整年沒用的東西,若是一整年沒用到,代表以後再也用不到。無論多努力尋找,家裡一定會及灰塵,如果你一直清理同樣物品上的惱人灰塵,這代表你應該丟掉他。只有沒用到的雜物才會有灰塵,今年沒有用到的東西,明年後年也不會用到,如果某樣東西三年才用一次,不妨用租的不用買,維護與管理不僅浪費金錢也浪費體力,不要再做這種浪費生命的事情了
  • 只要不耗費多餘的心力維護及管理手邊的物品,充分發揮每樣物品的功能,每次使用都會感到無比喜悅,那就是你真心喜歡的物品
  • 拍一下自己丟不掉的物品丟東西與丟回憶是完全不同的。儘管理智上很明白這一點,卻還是捨不得丟,這就是受到感性的影響所致,其實拍下來的照片也幾乎不會拿出來看,在丟東西的過程中,人會慢慢專注於現在,各位要做的就是拍下照片,有一天你會發現,其實不拍照也能丟掉多餘雜物
  • 丟掉收納整理的念頭。與其依賴收納後整理,你最該做的是減少物品的數量,只要減少數量,就可以降低凌亂的基準
  • 丟掉早已遺忘的東西。當你翻遍整個房間,想找出要丟的東西,一定會找到自己都不記得曾經買過,一看到才想起來自己買過的雜物。
  • 丟掉庫存,家裡只要放一個庫存品即可很多人遇到緊急狀態都會失去理智,將店裡的儲存全部搬回家,造成別人的困擾。平時就要戒掉囤貨的習慣,需要時再買
  • 遇到不知道該不該丟的東西時,丟掉假設是最好的方法。極簡主義者之間最常用的技巧,就是將所有想丟了雜物收集在一起,放在紙箱籃子藏起來。重點在於將這些雜物與平時不同的地方,也可以丟進垃圾袋裡,你可以依照物品的種類設定時間,例如一星期或一個月,如果這段期間還沒有那些雜物也能照樣生活,代表你不需要他們。若這段期間需要用到就把需要的東西留下來
  • 想到五次要丟的東西,請務必立即丟掉。不經意產生的五次念頭,之後還是會陸續發生,既然如此,還是丟掉比較輕鬆
  • 拒絕垃圾資訊。問題不在如何獲得暴增的資訊,而是如何保持距離,如何減少多餘的資訊。現在社會中,每天都有大量的資訊,想要改善問題,唯有減少接收的訊息才是首要課題

◎小結語◎

如果要說這本書就是開啟海苔醬斷捨離的啟蒙書也不為過!最近又翻開這本書重新再閱讀,感受又不太一樣了!多年前閱讀完後,實施斷捨離都是屬於「心血來潮」類型的,當時並沒有持續每天斷捨離,一直到今年閱讀完「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這本書,才真正把「斷捨離」這件事變成自己的日常習慣。每天必須實施斷捨離的情況下,回頭再看「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後,反而獲得更多斷捨離心法,更能體會「活在當下」、「專注現在」、「感恩」、「簡單的幸福」等等的關鍵字。
對於自己的心態轉變感到非常驚訝,而且是往好的,更正向的地方前進!如果你是以下這類型的人,非常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 想要簡單生活,學習活在當下的人
  • 想要練習感恩,簡單幸褔的人
  • 想要知道自己真正的喜好,認清需要跟想要的人
  • 想要學習斷捨離技巧的人
  • 想要學習財務節流的人
  • 想要了解極簡主義想法的人
  • 想要學習專注在自己重要的事的人
  • 想變瘦的人
在這裡也提供連結給大家,如果不想購買實體書本,也可以買電子書來看看!
如果對海苔醬的斷捨離分享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閱讀下方相關文章喔!
    59會員
    183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