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星人》,或者其實我們都是波哈嗶賓波波比亞星人?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能想像若現在生活中已知的所有道德倫理與風俗習慣全都被顛覆,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嗎?在村田沙耶香《地球星人》這本書當中,「地球」是個巨大而且完美的「工廠」,人們在這裡都會被徹底洗腦,被灌輸在地球生存所需要的思想觀念,生殖器官是工廠裡的工具,成長到一定的年齡就要繁衍後代; 愛情是為了達成這項目標的大腦毒品,為減輕繁殖行為帶來的不適感而製造的麻醉藥。
女主角從小相信自己來自波哈嗶賓波波比亞星,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魔法少女」,有天要回到自己的母星去而努力不要被「地球星人」洗腦。但她的祕密在大人們眼中卻只是兒時無聊的幻想,由於這樣的想法讓她無法好好融入社會主流價值觀中,因而做出一連串她身邊的人無法理解也不接受的行為,只有和她一起長大的表哥相信她所說的一切,甚至和她結為「夫妻」,以「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為名,努力與整個世界的格格不入對抗。
她為了逃避被洗腦的命運,而與同樣有著不流於俗的思想的男人結婚。可是身邊已經被「工廠」馴化的工具人們卻不時催促他們要完成「地球星人」應達到的使命——生殖。他們不勝其擾而決定遠離人群,帶著她的表哥來到她童年的回憶之地,遠離城市喧囂的秋級山林裡,他們全都認為自己是波哈嗶賓波波比亞星人,以「效益」為出發點發展出一套令一般人難以想像,更甚至會被稱為道德淪喪的生活模式——例如整天裸體生活、以偷竊作為糧食來源等等。
「看過之後,沒有人敢說自己是正常人!」從這些看似瘋狂的設定中,隱含了不少深意,可以發現作者不僅要暗諷世風日下體制的荒謬之處, 引人思考現在社會裡那些被長久以為是合理的事物其實並不那麼天經地義。或許可以說女主角已經「覺醒」才能用嶄新的視野看待世界,但在不斷地逃離與追逐的過程中,反而不知道擁有看透人事的思考能力是天賦抑或詛咒,即使是徹底瞭解而感到悲哀卻也離不開,整個球仍然是個大工廠。有多少人能有勇氣做到真正不在意世人眼光而離群索居呢?
作者曾說:「我一直想要用外星人的目光來看世界,這是我自幼以來的夢想。從小我就不擅長扮演『人類』這種奇妙的生物,因此才會想要借助故事的力量,再一次重新邂逅並認識人類這種生物也說不定。」我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是「不要停止懷疑這個世界,並打破既有的價值觀」,不要只是一直活在固有的生活步調裡,做別人認為你「應該」做的事,而是要去懷疑社會上眾人早已認定為理所當然的問題,正如「我思故我在」,唯有懷疑才可能真正讓思想自由。
責任編輯:郭羽婕 核稿編輯:鄒宇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7會員
569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