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講到「靈感」,這次是讀「創新」。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用了假日翻了手邊一直存在、泛黃但我卻好像沒有翻開的書─「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主題是講創新,一個跟賈伯斯有關的故事。而這本書突然讓我回想起了過去還在念書時的一段日子。
記得是在大學一年級吧,我去參與了一堂自我成長的講座,是個致力於推廣自我發展以及經驗分享的大會,現在想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是大學通識課會請講者演講,也可以感覺像不賣產品的直銷大會。我一直對當中一門課的內容很有印象,是個餐飲企業大老闆來演講,而當日的主題就是在談創意。課程重點大概就是跳脫框架思考以及創意是將已經有的素材再重新排列組合。當時聽了是很有心得,但剛上大學的日子,對未來其實沒有任何憧憬、沒有規劃,也因此我並沒有把聽課當一回事,後續也沒有實際應用在生活中,而逐漸淡忘。這幾年來,我還是有想起來這場演講傳達給我的看法,但我遲遲沒有動手去應用。今日讀了這本書時又勾起了我這段記憶,但卻是懊惱悔不當初,應該好好的把這套課程給吸收並好好的實踐,如果當時我能夠把這系列課程好好的學習,充實自己,或許今天的我更是坐著不同的工作,過著不同的生活。
回到書中,這本書談的創新觀念很多,我不一一細數,我最有印象的列在下方:
  • 創新不代表著要花費額外的預算,而是在現有的經費下做資源的分配。
  • 他是一種做事的方式,可以為你、為客戶或為這世界帶來正向的改變。
  • 他是來自生活中的實踐。
  • 創新不應該是一套系統,不是藉由講課就可以學到的知識
書中是以賈伯斯為主角來談論創新這件事情,關於賈伯斯的故事,過去我看了電影,從旁了解了他這充滿驚喜的一生,過去我只知道賈伯斯創辦了蘋果、蘋果電腦那漂亮的外觀、一直到他介紹iphone、從牛皮紙袋拿出的mackbook air等等產品,卻一直沒有真正了解他在背後做了什麼創新。
一個成功的創新者,他們了解自己、懂得運用自己的優勢,他們擁有觀察力、想像力,在他們看到值得創造價值的機會時,他們擁有大膽採取行動的驅動力,將他們的想法轉化為行動,以致於帶來成功。賈伯斯就是這樣的人,他充分在他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中一次又一次地創造出驚奇,他在他的腦海裡建立了未來生活的藍圖,設定為目標並致力完成,他的「成功」就是在觀察、想法、行動這樣的過程而來的,很明顯的,行動絕對是讓邁向成功最重要的一步。
除了賈伯斯外,在我們現今充滿著跳戰的生活中,不乏赫赫有名的成功人士,他們能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中大放異彩,不意外的,他們都擁有創新的能力。他們立下願景、看出未來努力的方向,為他們的事業、為他們的客戶甚至是世界帶來改變並創造價值,他們做了什麼?就是不間斷的問自己:如何創造價值?而為這個問題找尋答案,就是創新。
這些創新思維已經在很多關於創新、創意、創作的書中或是一些成功人士的傳記中都有提到,這樣的思維其實都可以套用到現在的工作及生活上,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它可以是改變做事方式的一種思維,他不見得要形成新的產品、服務。因此,小至可以改善自己的工作時的步驟、方法,例如藉著寫些簡單的程式讓我的工作更為省時順利;大到可在事業上的業務的推動,找出更有說服力的執行及統計方式呈現出亮眼的成果。這些觀念其實一直已經在自己的記憶中了,就等著自己去實踐吧。
Cassell
Cassell
只是個國家機器下的小小螺絲釘,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怎麼運作。 既是日記也是心得,偶爾有特別的觀點,但不會埋有大道理,請安心服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