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這些沒人性的過往與日常,我到底怎麼活過來的(歪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追『in treatment』,這是一部心理醫師&患者對話/很片段描繪各自人生卡點的劇。
追劇過程,我一方面讚嘆諮商師好強;一方面又為諮商過程的劍拔弩張氣氛覺得緊張萬分;再者也為許多停頓未探詢有非常多自己腦補的想像;偶爾再因為一些劇情而糾結與內心吶喊咆哮不斷。尬的我內在是有沒有這麼忙XXD
追到現在第一季快追完,我最大的心得與轉折是:幹!再怎強的諮商師也是人類。
挺荒謬的(淺顯易懂常識)吧!但最近我不斷不斷地在身邊一切降臨在我身上的事件、劇情與遇見中,發現這件事:請『承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或許我更該對自己說的話是:
請承認你也是人你當然(很正常的)有你的限制/極限/底線/界線。
看劇過程,像是把自己前三四年的一些心境糾結爬梳一輪。
我會為了學生其他地方發生衝突/意外,家長企圖找我諮詢的第一時間懸著一顆心無法放下;劇裡面主角直接給放心不下患者私人手機號碼,並且多次諮商後還有諸多情緒沒有消化跟整理。
我會為了學生家長對對方的糾結狀態覺得灰心與喪志;劇裡的主角也因為諮商進程超脫自己覺得合理狀態感覺挫敗甚至自我懷疑。
我會為了一個明明我不可控的狀況出現大量自責;劇裡一位孩子直接(因為內在強烈)自責到去自殺...
我會為了孩子性別傾向內外不同但家長始終不願意承認與接納孩子每每心裡發堵;諮商師對著劇裡非常難搞的的軍官與爸爸,很努力與認真去愛的同時也對對方的狀態糾結萬分。
我就是個容易對世界、對高理想投入與用情太深的人啊(覺悟)~
記得多年前諮商師跟我說,『唔!你不覺得很有趣嗎!你跟你同事,很會帶課、設計活動、引領學生成長、跟家長談親職角色的建議;但在個人情緒表達、這些表達會引發別人什麼反應跟感受、自己怎麼看待別人情緒、怎麼從情緒回到事實一起(把責任還原彼此身上)建造(界線與)共識...這些能力好像蠻差的吼!』
爬梳著自己的職責、情緒、可控與不可控;跳出情緒看看自己與別人互動的模式;投入感受劇裡主角不斷與諮商師/權威形象對立對吼但其實他對對方完全一無所知的頹然...
天啊!這是多麽寫實、多麽貼近生活與多麽正常的一段歷程。
看著看著,我順帶被療癒、整理、驚嚇、佩服、感傷、接納...有太多太多被觸動的;
喜歡探索心理狀態或是像我一樣熱愛諮商或想看看諮商在幹麻的捧油,我慎重推薦:『in Treatment』

好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浴室廚房天花板的裝修5大流程順序與細節 | PVC天花板裝修懶人包,看這篇就夠了 裝修浴室廚房天花板(PVC)有一定的施工順序與流程 ,五大流程詳細解說一次公開
    Thumbnail
    avatar
    林文傑
    2021-07-04
    數與人系列:這樣的可能統計,和法律一樣,在國家治理上有其功能,但不是魔法,更非戰場上取勝的必然保證。但是,這並不是說,統計應該被阻擋在法律會偵查之外。只要善加利用,還是有助於釐清案情。以三一九槍擊案為例 ,統計人的假設和決斷思維其實就可以幫上一點忙,指出相關偵查單位的盲點。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6-21
    年過40的女人要注意,身體出現這些狀態,說明已經進入衰老期對於女人而言,衰老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衰老意味著皮膚開始佈滿皺紋,身體代謝機能開始下降。歲月的痕跡會通過衰老“寫”在臉上,“刻”在心裡。對於女人而言,能夠提前發現衰老的跡象,採取有效的措施干預,自然是再好不過了。衰老是可以延緩的,但是需要做到“早發現”。哪些異常表現,提示女人可能已經開始步入“衰老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流氓天師
    2020-11-03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親愛的爸媽,當你年老時請為孩子做這些事 社團裡一位女性朋友,芳齡32歲,在深夜裡發了一篇這樣的文:「我從來沒有夜遊過,我也很想嘗試看個午夜場電影……,但家裡的門禁卻從未曾停過。重點是如今的我已年過30歲了……」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0-05-20
    只聽過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作品嗎?喜歡嘗鮮的你,請試試看這些人的無伴奏作品!雖說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具有開創性、影響後世演奏家與作曲家無數,但畢竟巴哈所處的巴洛克年代距今已相當遙遠,這兩、三百多年之間世界各地音樂風格演變下來,今日的音樂作品早已不是巴哈那些作品的樣貌。 這裡介紹從巴哈創作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之後,還有哪些代表性的、極具特色的無伴奏大提琴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2-20
    9月15日:你看到這些高樓了嗎?這些不是香港。看看底下示威浪潮的人群,這才是香港。今天終於收到「解悶工廠」五天前寄出的新聞及文章選輯,另外也收到人民力量在街站收集的市民簽名與心聲,不知是郵政速度太慢還是甚麼原因,但按道理來說,週一寄出的信件,大多也是在週三、或最遲週四到手,為何待.........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