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 《你不是迷茫》之第二章

2020/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起读书吧】Day 2 主题:: 应该如何提高自制力?

出自第二章:微信读书的《你不是迷茫,只是自制力不强》
在我们开始改变自己的自制力之前,我们首先要做一件事:
接受自制力差的自己。
如果人们不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薄弱的自制力,那么改变起来会变得很困难。
想一想是不是这样:
当你认为你胖了,你才会下定决心去减肥;
当你认为你很贫穷,你才会下点工夫去努力赚钱;
相反的,如果:
“我觉得自己不胖啊,只不过最近吃得有点多,过两天吃少点就会瘦下去。”
“我认为自己还不错,只不过最近财运一般,等一等就会好转。”
一个人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承认自己的缺点或问题,他们就不会去改变自己。
不想改变,你即使再下工夫培养自制力,也是浪费时间。
之前说过,自制力薄弱的人,他很会否定自己。而另一个特点是:专注力通常也很差,特别容易被干扰。除此之外,心里,还住着一个“辩护律师”。
举一个例子:
“是的,我没有坚持减肥。但是,那是因为我最近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了,根本顾不上减肥啊。”从“但是”这两个字的出现开始,便是你心中的辩护律师在保护你。
普遍上,我们在心理上都不愿背负任何的“罪恶感”。很多人因为自制力的薄弱而中途放弃过努力。只要“辩护律师”一直在保护你,你就不会能进步,因为它会让你相信:你根本不需要改变!
所以,提高自制力的有效方式,是让自己根本无法派出“辩护律师”来,即形成“制约机制”。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开启你的制约机制:
作者有一个女性朋友,她把自己的减肥目标设定出来,然后把适合现在穿的、肥大的衣服通通送给了朋友,并向朋友承诺:
“除了我今天穿的,我现在衣柜里的、最近和未来买的衣服,都是我减肥成功后才能穿进去的!”
当她做出承诺并付诸行动后,她的“制约机制”形成了:对朋友的承诺和手上衣服的尺码。于是,每当她想放弃减肥时,她发现,“辩护律师”不再出现了。
另外,我们自制力差,是因为我们习惯于找借口。
“今天天气不好,我还是不要去锻炼了”、“算了吧,我还是太笨,学新的东西对我来说太难了”等。
一个习惯找借口的人,会在生活的多个方面寻找借口,所以他们才会一事无成。无论是人际、事业、知识还是财富,都很难令自己满意。
问自己:我希望自己变成那样的人吗?让借口填满我的生活,束缚我的脚步?
如果我们不想那样,我应该怎么做?作者提供了三个练习建议:
1.“这是我的问题”(“That’s My Mistake”)
2.停止使用“但是”(Stop Using “But”)
3.“加倍偿还”(“Pay Double”)
比如,例如按照计划,你今天应该长跑半个小时,但是你没有去。不仅如此,当别人问起你为什么没有去的时候,你不小心找了借口 – “天气不好”。没有关系,你只需要强迫自己明天跑上一个小时,“加倍偿还”给自己就可以了。
在作者进行自制力方面研究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人们的心中,都有一个“舒适区”。
有的人觉得自己连续跑步一个小时后就浑身不舒服,“跑一个小时”是他的“舒适区”边缘;
而有的人连续跑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他或许还远未到达“舒适区”的边际呢。
我们需要怎么脱离目前的“舒适区”呢?我们需要对自己提高要求,然后逐渐脱离!
首先我们要做在潜意识里帮助我们成为强者:
反复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可以连续跑2000米”、“我可以连续工作6个小时”、“我可以这个月只花1000块钱”等扩大“舒适区”范围的语言。
这种心理暗示能够帮助我们减少行动时的心理负担。然而这并不需要马上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就像练习跳远,在你最多只能跳出3米的时候,你会想着第二天跳到6米吗?你可以让自己朝着3.5米的距离努力。
为了让人们更加的掌控好自制力,我们要想象【坏的情况】。在做同样一件事时,作者发现那些总是提前设想坏结果的人,比那些总往好的方面想的人,可以坚持得更持久、做得更好。因为他们往往会把事情的结果想得很坏,为了不把自己的处境搞到那种坏程度,所以做起事来会更专心,同时,有紧迫感去做事。
两则真人真事:
有一位董事长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竞争对手的照片,并在这张照片的上面写道:“在你休息的时候,他正在想方设法地战胜你!”相信他每次抬头看到这幅照片和那句话时,会很自然地就在头脑中产生紧迫感。
还有一位名叫贝克的会计师,贝克很爱自己的小女儿,并把小女儿灿烂微笑的照片放在桌子上,激励自己为孩子努力工作。忽然有一天,他在网上随便浏览的时候,看到了一张获奖照片,这让他触动很大。这是一张摄影师在不发达地区拍摄的照片,照片里的孩子们因为贫困而衣衫褴褛、骨瘦如柴,他们看上去和自己的女儿年龄相仿。贝克沉思了一会儿,然后打印了那张让人心酸的照片,并把它放在自己女儿照片的旁边。他对自己说:“贝克,如果你不努力工作的话,或许有一天,安妮(他的小女儿名字)也会陷入贫困。”
感到的紧迫感其实会帮助大脑分泌出一种物质,可以让人的注意力更集中,自制力更强大,身体的机能也更出色。我们可以想想,生活中有哪些事、哪些人可以对我们产生刺激的效果,能够激发我们做事的决心,把这些人和事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不断提醒自己,你就能帮助自己远离惰性,提高自制力的水平。
你想要做好的每件事,都刚好在你的舒适范围之外。”
- 罗伯特·艾伦 -
你不是迷茫 Day 2
谢谢你的阅读~我们下次见丫! By @min.tiong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